激活植根于民间艺人中的创造活力
作者:邱运华  来源:中国艺术报

激活植根于民间艺人中的创造活力

邱运华(中国民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

  历史文化名城苏州,自古人杰地灵,物华天宝,尤以灿烂优秀的吴文化著称于世。而拥围苏州古城的吴中区则是吴文化的重要发源地和核心区,是“工艺之都”苏州的重要支撑,为我国手工艺和民间艺术的重点区域之一,享有“天下工艺看苏州,苏作精华在吴中”之誉。据统计,在全国工艺美术领域11大类中,吴中区拥有10个大类3000余个品种,其中有50多项民间工艺被列入各级各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这在国内,亦属罕见。吴中民间工艺不仅门类全、品种多,更以工艺之精湛令人瞩目。其木雕、玉雕、砖雕、石雕、核雕、刺绣、缂丝以及红木家具、香山帮建筑营造等,无不以精美绝伦、巧夺天工而闻名天下。

  民间文化工艺是社会主义文艺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地域文化的重要载体和活力所在。近年来,吴中区委、区政府以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和在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中共中央《关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意见》 ,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及文化自觉,着力塑造“山水苏州,人文吴中”品牌,不断提升吴中的文化软实力和竞争力,做大做强吴中的文艺事业和文化产业,相继获得了中国“文学之乡”和“中国民间文艺之乡”等荣誉称号。在推动民间文艺尤其是传统手工艺高质量发展方面,吴中区积极探索,创新机制,勇攀“高峰” ,精品迭出,持续14次捧回“山花奖” ,为正本清源、守正创新,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在业内被称为“吴中模式”或“吴中经验” 。吴中的做法和经验,在全国文化工艺界具有一定的示范、借鉴意义。

  我们常说,民间工艺的活力在于创新,而人才是创新的根本动力。在这方面,吴中区通过出台一系列扶持政策和激励措施,深深激活植根于民间艺人中的创造活力和使命担当。与中国文联文艺研修院合作开设研修班,便是吴中工艺人才培养的一项有力举措。自2017年11月启动人才培养合作以来,先后有150多名吴中文艺人才参加了研修培训。通过培训学习,开拓了视野,丰富了知识,增长了见识,激发了艺人们守正创新的动力活力,此次展出的一幅幅、一件件作品,便是其中的突出成果。这些展示作品,同时从一个侧面反映了近年来吴中民间工艺创新发展的水平,是吴中民间工艺高质量发展的又一缩影。同时,令人可喜的是这些展示作品,全部出自进入研修院学习的吴中民间文艺家之手。所以,这也是我们中国民协的一个骄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