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一步讲好吴中故事
作者:康伟  来源:中国艺术报

进一步讲好吴中故事

康伟(中国艺术报社总编辑)

  2019年5月,中国文联在湖北潜江首次召开全国基层文联工作座谈会。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李屹在座谈会上的讲话中说,“基层文联是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事业的前沿阵地,基层文联组织看似很小,但工作的平台、干事的空间可以很大,可以有所作为,也可以大有作为,关键事在人为。 ”这段话,非常生动、非常深刻地讲清楚了基层文联的重要作用,以及发挥这个重要作用的关键:事在人为。

  用这段话来观察吴中区文联,也是非常恰当的。吴中区文联是苏州市辖区文联,看似很小,但从近些年来的工作来看,确实搭建起了很大的工作平台和干事空间,有所作为、大有作为。从《中国艺术报》近年来关于吴中区文联的报道来看,有几个鲜明的特点。一是报道数量多,消息、通讯、特写、专题,内容丰富、形式多样;二是涵盖领域广,民间文艺、文学、书画、摄影、文艺培训、抗击疫情、文联工作等,可谓全面开花;三是新意迭出,体现出强烈的创新意识,同时也取得了创新发展的良好效果。这在基层文联中是不多见的。

  “正本清源守正创新”苏州吴中高层次文艺人才研修班学员晋京作品汇报展就是吴中有所作为、大有作为的具体而生动的体现。吴中能够与中国文联文艺研修院合作举办高层次文艺人才研修班,能够与中国民协合作大力发展民间工艺,能够与中国艺术报社合作着力传播吴文化,体现了高远的战略眼光,确实是大手笔。

  吴中区文联提出并践行“五个深度融合”的工作理念、“五个一线”的工作方法、“五个一批”指标体系的工作目标,打造了基层文联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吴中模式,值得进一步研究总结传播,也值得其他基层文联借鉴。此次展览正是“基层文联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吴中模式”的最新案例。

  我们也透过吴中区文联的有所作为、大有作为,看到了吴中区委区政府、苏州市文联、江苏省文联提供的支撑和扶持,以及对新时代条件下创新发展文联工作和文艺事业的使命担当。吴中、苏州和江苏各个层级的有效互动,形成了文联工作和文艺事业繁荣发展、生机盎然的良好生态。这个良好生态,是实现文联工作和文艺事业可持续发展的有效保障。

  中国艺术报社非常乐意成为建设这个良好生态的参与者。作为文联人自己的报纸,为全国文联系统搭建起工作交流的平台,助力各地文联工作和文艺事业繁荣发展,是中国艺术报社应尽的责任。我们愿意在与吴中、苏州和江苏已经形成的紧密合作的基础上,更好地为吴中、为苏州、为江苏各级文联工作和文艺事业服好务,进一步讲好吴中故事、苏州故事、江苏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