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联新时代文明实践文艺志愿服务项目
五省市扩大试点实施方案
  来源:中国艺术报

中国文联新时代文明实践文艺志愿服务项目扩大试点工作培训会现场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落地生根,推动乡村文化振兴,不断满足基层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新期待,筑牢思想阵地,中国文联、山东省文联以及有关单位联合探索创建了“文艺进万家健康你我他”新时代文明实践文艺志愿服务项目。中国文联党组给予充分肯定,明确要求打造可复制可推广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文艺志愿服务模式。为做好扩大试点工作,现制订工作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和工作目标

  按照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工作的指导意见》 ,中央文明委《关于深化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工作的实施方案》 ,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关于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机制建设的实施方案》和《关于扎实推进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工作的通知》部署要求,发挥文艺和志愿服务的双重独特作用,围绕打造可复制可推广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文艺志愿服务模式总体要求,扩大推广“文艺进万家健康你我他”新时代文明实践文艺志愿服务项目模式,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地落实,打赢基层思想阵地争夺战,使广大人民群众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进而实现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力量、民族有希望,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二、试点范围和试点时间

  试点地区为北京市、河北省、内蒙古自治区、山东省、河南省。每个省份至少推选3个地市,每个地市至少推选3个县,每个县至少推选3个乡镇,每个乡镇至少推选3个社区、村作为试点。

  试点时间从2020年11月开始至2021年3月结束。

  三、重点任务

  运用项目管理方法推动创建实施“文艺进万家健康你我他”新时代文明实践文艺志愿服务品牌。

  1 .广泛倡导“文艺进万家健康你我他”新时代文明实践文艺志愿服务理念。发挥文艺在娱乐、审美、教育等方面的重要作用,通过丰富多彩的文艺志愿服务活动,健康人们的心理、健康人们的身体、健康人们的思想、健康社会的文明风尚、健康社会的治理体系,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力量。

  2 .创新打造“文艺进万家健康你我他”新时代文明实践文艺志愿服务品牌项目。试点省份全面梳理试点区域文艺志愿服务活动项目,运用项目管理方法提升打造各地区、各单位文艺志愿服务项目,共同创建“文艺进万家健康你我他”新时代文明实践文艺志愿服务品牌项目,并推动项目深入实施。

  一是梳理文联系统、文艺家协会文艺志愿服务活动项目,打造各单位“文艺进万家健康你我他”新时代文明实践文艺志愿服务项目。可参照山东省各有关文艺家协会、济南市文联、厦门市思明区文化馆的做法。具体见项目案例。

  二是梳理试点区域文化文艺活动项目,创建或提升各地区“文艺进万家健康你我他”新时代文明实践文艺志愿服务综合性项目。地市级可参照北京市朝阳区的做法。区、县级可参照山东省淄博市临淄区的做法。乡镇可参照苏州市相城区阳澄湖镇的做法。社区、村可参照山东省济南市莱芜区“百姓春晚”的做法。具体见项目案例。

  3 .带动培育“文艺进万家健康你我他”新时代文明实践文艺志愿服务组织队伍。依托“文艺进万家健康你我他”新时代文明实践文艺志愿服务项目广泛实施,发挥文联组织、文艺志愿者的引领和示范带动作用,推动基层文联组织、文艺志愿服务组织、文艺社团建设,作为“文艺进万家健康你我他”新时代文明实践文艺志愿服务的重要成果。乡镇、村可参照河北省承德市平泉县南五十家子镇的做法。

  4 .推广运用中国文艺志愿服务智慧平台。实现各级文联、文艺家协会文艺志愿服务组织、其他各类文艺志愿服务组织入网;实现广大文艺志愿者入网;实现各类新时代文明实践文艺志愿服务项目入网。通过上述三入网,按照文艺志愿服务制度化的总体要求,实现组织联网、人联网、活动联网,实现一张网发布指挥决策,通达各个项目运行主体,让重要决策安排部署瞬间到达广大村落、社区,推动项目运行实施,真正实现共建共享,实现项目模式推广,大数据实时呈现,创建新时代文明实践文艺志愿服务良好数字化生态。各级文艺志愿服务组织应按照量化指标的总体要求积极为下级组织开设管理平台账号,开设文艺志愿服务管理平台培训班,做好文艺志愿者登记及文艺志愿服务活动记录工作。

  四、组织实施

  (一)职责分工

  1 .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中心、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负责“文艺进万家健康你我他”新时代文明实践文艺志愿服务扩大试点的总体统筹、活动指导、经验总结、宣传推广等工作。创建中国文艺志愿服务智慧平台。各全国文艺家协会发挥行业人才优势,负责实施本级新时代文明实践文艺志愿服务工作开展,指导推动各级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文艺志愿服务工作。

  2 .试点地区省级文联负责本省市“文艺进万家健康你我他”新时代文明实践文艺志愿服务试点统筹,指导本省市各级开展试点工作,并做好本级试点工作。省内各级文联参照省级文联职责,负责开展本级试点工作并指导下级文联组织开展试点工作。

  3 .设立乡镇文联的乡镇由文联组织牵头,推动乡镇开展试点,并指导社区、村开展试点。未设立乡镇文联的乡镇,由县级文联牵头,协调推动乡镇及社区、村开展试点。

  (二)实施方式

  1 .线下线上相结合。发挥文艺志愿服务线下服务深入优势,结合网络影响广泛优势,坚持线下线上相结合,扩大“文艺进万家健康你我他”新时代文明实践文艺志愿服务覆盖面。

  2 .联动实施。发挥文联组织系统和人才优势,实施“国家、省、市、县、乡、村”六级联动,提升各级“文艺进万家健康你我他”新时代文明实践文艺志愿服务活动影响力。

  3 .集中实施。为实现特定目标,在某一段时间,采取集中部署广泛实施方式,使项目能够广泛覆盖,并在短期形成广泛的声势,产生较大影响力。各级文联可结合元旦春节、脱贫攻坚、建党100周年等主题,集中部署实施“我们的中国梦” ——文化进万家活动、“百姓春晚”活动等。

  4 .自行实施。不同单位、文艺志愿服务组织结合实际,自行创建实施各类文艺志愿服务项目,发挥自行实施类项目灵活、针对性强的优势,使之常态化运行。

  (三)时间安排

  第一阶段:培训部署阶段。2020年10月底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中心完成部署;11月上旬各级完成具体安排部署。11月中旬各级逐级梳理备案“文艺进万家健康你我他”新时代文明实践文艺志愿服务项目,有条件地组织实施项目。

  第二阶段:全面实施阶段。2020年11月下旬至2021年3月,结合实际,全面组织实施。

  第三阶段:总结阶段。2021年4月,对项目实施情况进行总结,组织召开全国“文艺进万家健康你我他”新时代文明实践文艺志愿服务项目模式推广大会,总结项目经验,并推动项目在全国范围广泛实施。

  五、工作要求

  1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和发展理念,作为项目实施的总导向。坚持发挥人民群众的主角作用,项目策划要瞄准人民群众需求进行,项目实施要以人民群众积极参与文艺实践为重点,项目评价要坚持由人民群众评价为标准。使人民群众真正享受社会主义文化发展成果,是项目实施的根本要求。

  2 .坚持聚焦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聚焦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明确项目实施坚持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坚持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对项目实施内容方向加强引领。

  3 .坚持发挥文艺志愿者的主体力量。坚持文艺志愿者是新时代文明实践文艺志愿服务的主体力量,积极彰显文艺志愿者力量和尊严,激发文艺志愿服务的强大动力,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文艺志愿服务长期开展。充分发挥文艺志愿服务对行风建设、职业道德建设的作用,推动其在德艺双馨等表彰评比过程中发挥作用,吸引新文艺组织、新文艺群体文艺工作者积极参与活动。

  4 .坚持“送文化、种文化、传精神”工作思路。根据文艺资源分布现状,坚持推动优势资源向弱势方向转化。坚持将优秀的文艺资源送到基层群众身边,实施文艺惠民;坚持开展广泛的文艺培训,促进基层群众积极参与文艺实践,不断提升文艺水平和文化素养,培养基层文艺人才;坚持“送文化、种文化、传精神”相结合,将弘扬主流价值思想和志愿精神贯穿各项活动始终,不断夯实巩固文艺志愿服务成果。

  5 .坚持“国家、省、市、县、乡、村”六级联动。项目实施倡导全国文联一张网、一盘棋理念,并进一步推动加强联动机制建设,推动基层文联组织建设。发挥不同层级文联组织优势,整合资源,推动项目政策、经费、人力资源向基层一线倾斜,打通上下沟通机制,使基层工作依据充分,支持有力,切实使基层受益。

  6 .坚持“送下去、请上来、进心里”实施思路。项目实施要注重内在激励机制建设。按照六级联动模式,各级文联组织要将优秀文艺人才和文艺活动送到基层,更要积极搭建各类文艺活动舞台,邀请表现良好的基层文艺人才、文艺社团组织到更高层面的文艺舞台展示、竞赛,展现基层文艺发展新面貌、新形象。通过上下联动,紧扣基层需求设计安排活动,抓住让基层群众展示其精神面貌的关键,使活动深入人心,打造文艺志愿服务螺旋上升的生态圈。

  7 .坚持发挥基层自主性,推进项目实施自运行。坚持发挥基层自主性推进项目自运行,改“输血”向“造血”转化,着力打造“永不落幕的基层文艺大舞台” 。通过广泛组建文艺社团,发挥党建引领和党员骨干作用,引导基层文艺活动自行运转、健康发展,实现项目运行常态化。在基层自行运转过程中,积极发挥广大文艺志愿者的作用,对基层活动进行指导、督导、培训,不断提升其自运转水平。对运转良好的县、乡、村级项目,中国文联、省、市级文联要积极争取配比一定资金给予支持。要紧抓本次试点契机,县级文联要积极争取本级党委政府加大本县项目政策资金支持力度。

  8 .要注重加强文艺志愿服务宣传。围绕重大时间节点、重大事件,对广泛、集中开展的活动加强传播。对地方性或特色活动,要整合各类传统媒体、新媒体组成矩阵,加强传播。对在各项文艺志愿服务活动中涌现出的典型事件、人物、组织进行专门、深度传播,加强示范引领,树立文艺志愿服务活动旗帜,纳入宣传推选学雷锋文艺志愿服务“时代风尚”先进典型活动,对其进行宣传,倡导社会文明风尚。

  9 .要积极加强项目模式视觉识别文化建设。项目模式设定中国文艺志愿者LOGO和“文艺进万家健康你我他”主题口号为视觉主要要素。项目模式统一明确中国文艺志愿者LOGO为核心标识。主题口号:“文艺进万家健康你我他” 。各具体项目实施将“文艺进万家健康你我他”作为显著标识,进行展示。如制作旗帜、横幅、活动会场标语、作品奖品纪念品、证书等,都要在显著位置标明主题口号。

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

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中心

2020年10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