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艺进万家 金顶街出发”
金顶街街道创新开展“网络文艺志愿服务”
作者:黄丽君  来源:中国艺术报

  北京市石景山区金顶街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于2019年5月正式挂牌启动,建筑面积2354平方米,共设置了17个主题活动室,包括党建融媒体室、多功能书画展览馆、科普宣教中心、非遗文化讲堂、儿童阅读区、志愿者服务区、社区党校、百姓大讲堂、百姓影院等,可提供文艺演出、宣传展览、艺术辅导、文化培训、书画笔会、电影放映、读书活动、体育健身、科普讲座、文艺创作、便民服务等多层次活动及服务。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突发。在北京市石景山区文联的指导下,金顶街街道结合防疫实际,在困局中谋新机,积极挖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资源,积极实践中国文联新时代文明实践文艺志愿服务项目,创新开展了“文艺进万家金顶街出发”网络文艺志愿服务活动。金顶街街道坚持问题导向,聚焦群众需求,创新服务方式开展文艺志愿服务,得到地区群众的广泛认可。现将有关做法及成效汇报如下:

  一、以“老街坊”品牌为基础,组建志愿服务队伍

  金顶街街道建立街道、社区两级志愿服务队。街道成立老街坊志愿服务中队,各社区成立老街坊志愿服务分队。将现有志愿队伍全部纳入“老街坊”志愿服务品牌,组建8个“老街坊”特色志愿服务小组,地区注册志愿者共计3800余人。通过“社工+文化志愿者”模式,建立自有团队10支,发展文化志愿者约500名,以传统的歌、艺、舞、剧、戏的形式,组织各种专题活动,特殊日、节气日活动累计4500余场,服务周边老街坊约6万人次。这些队伍成为网络文艺志愿服务队伍的主要力量。

  二、以网络科技手段为支撑,精准服务地区百姓

  金顶街街道积极运用网络科技,细化居民需求,推动精准服务地区百姓。创建网上预约、场馆人脸识别系统等程序,结合AI大数据分析,专门组织力量梳理不同年龄、时间、空间数据和居民对文化活动、场馆的不同需求,建立起有针对性的文艺服务活动。如开设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小记者站、斜杠老街坊、金顶街IPmall、点“靓”金顶街等4档金顶街直播栏目,其中点“靓”金顶街每周三“嘻哈包袱铺”的演出,每月“乐享金顶街”室内管弦乐四重奏的演出深受老街坊们的喜爱。在活动过程中,我们充分发挥街道融媒体中心作用,通过网络直播、官方微信公众号推送、微信群发布直播链接等方式,把文艺志愿服务通过网络送到每个老百姓的身边。

  三、以“陪伴性成长”为理念,打造特色网络栏目

  针对不同年龄需求,创建推出4个特色网络品牌栏目,分别是“童真学堂”“豆蔻年华”“逸群之才”“耄耋之欢” 。发挥老街坊文艺志愿服务队作用,针对儿童、青少年、中年、老年等文艺爱好者、文艺骨干,分别开展声乐、舞蹈、朗诵、话剧、乐器、戏剧、相声、科普、养生等方面培训,并以融媒体中心的直播平台为媒介,通过发布小视频、进行网络直播,创建了金顶街文艺培训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模式,并吸引老百姓在线上展示才艺,在老百姓中形成良好的口碑。

  四、以疫情防控工作为重点,积极开展文艺助力防控工作

  一是利用网络公众平台发布金顶街地区一线社工、医务工作者、老街坊共同抗击疫情的相关文章62篇,疫情科普文章67篇;二是开设“心灵驿站” ,招募100名二级以上心理咨询志愿者,制作《金顶街守护者》主题励志宣传片,为一线社区社工、一线医务工作者、金顶街老街坊提供线上“一对一心理疏导” ,帮扶人数累计50余人;三是开展“一对一课业辅导” ,对接北京各大院校大学生100余名,利用视频在线解答的方式,为社区社工及医务工作者子女辅导功课,减轻他们的后顾之忧。

  五、以文明实践所为载体,创建共商共享新平台

  金顶街街道将文明实践所与党群服务中心相结合,以加强思想政治建设为核心,提升政治站位、聚焦党群建设,打造辖区服务管理“四个家” :打造政治涵养之家,永葆先进政治本色;打造文化传习之家,传承红色革命基因;打造健康养生之家,提升居民生活品质;打造践行初心之家,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街道坚持“建、管、用”相结合的原则,融入辖区红色文化、教育资源、专业技术、先锋队伍等各种力量,凝心聚力、各发所长,构建辖区共建共商共享的基层治理新平台。

  目前,金顶街街道正在进一步完善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长效机制,将结合小程序全面推广,进一步推动“文艺进万家金顶街出发”线上活动深入开展。金顶街街道将持续推动地区实现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的常态化,让地区老街坊成为新时代文明实践文艺志愿服务的受益者、传播者、实践者,有效提升地区百姓的幸福感、归属感、满意感。

  (黄丽君 北京市石景山区金顶街街道办事处副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