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煤矿文联:健笔抒写奉献精神
  来源:中国艺术报

  为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以文学艺术的形式记录和展示改革开放带给煤矿产业的巨大变化和取得的可喜成绩,今年以来,中国煤矿文联组织全国煤炭系统开展了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淮北矿业杯”全国煤矿书法家精品展览、“淮南煤电杯”全国煤矿摄影精品展、中国作家看“神东”活动暨第二届煤矿中青年作家高级研讨班以及“潞安集团五十华诞杯”改革开放30周年文学作品征文等活动。

  其中,煤矿书法家精品展览的举办得到全国煤炭系统广大书法爱好者及社会书法家的响应,参展作品充分抒发了煤矿职工热爱祖国的真挚情感。在煤矿摄影精品展活动中,共评出优秀入展作品215件,其中金奖2个、银奖5个、铜奖10个。此次参展作品题材广泛、主题鲜明,形象地反映了煤炭工业改革开放30年发生的巨大变化,充分展示了煤矿职工开拓进取、积极向上、无私奉献的精神风貌。在中国作家看“神东”活动启动后的3天时间里,考察团分别举行了企业家与作家座谈会、煤矿题材创作研讨会、环保矿山行、矿区采风等丰富多彩的活动。考察团所到之处,受到“神东”领导和矿工群众的热情欢迎。“神东”丰厚的文化底蕴、大无畏的改革精神以及在煤炭生产管理水平、煤炭职工人员素质、煤炭科学技术进步等方方面面所取得的巨大发展和成就,给作家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大家表示,要认真把握这次采风机会,深刻领会和挖掘“神东”人的改革精神,努力创作出与改革开放伟大事业相称的优秀文学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