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企业文联:深入基层精心创作
  来源:中国艺术报

  自“放眼企业看巨变——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千名文艺工作者专题采风活动”开展以来,河南省文联企业文联积极参与并分别组织不同文艺门类的艺术家根据情况深入不同地区、多家企业进行采风。

  在与省作协共同组织作家深入南水北调水利工程的源头南阳市淅川县采风的活动中,省作协顾问南丁,省作协主席李佩甫,省作协副主席郑彦英、王剑冰、刘先琴等20余名诗人、散文作家、小说家和报告文学作家参与其中,并创作出诗歌、散文、报告文学等13篇作品。在与省音协一起组织音乐家深入企业、工地进行采风的过程中,举办了3场题为“欢乐中原辉煌时代”的大型慰问演出和多场小型演出。与省美协联合组织美术家们参观了马圈钼矿等工厂、企业的生产流程,与工人师傅交流,近百位艺术家创作了近百幅速写。与摄协组织摄影家60多人分小组赴全省各地采风创作,数千幅作品集中反映了河南交通建设的辉煌成就和改革开放30年来的巨大变化。在随后举行的“走进河南交通全省摄影大赛”中评出获奖作品201幅,并结集出版《聚焦河南交通——第二届“走进河南”交通摄影大赛暨“辉煌中原”河南省摄影家大采风作品集》。在与省曲协组织曲艺家到驻马店市泌阳县采风活动中,演出的多场曲艺晚会为当地的群众送去了欢笑,50余名曲艺家创作了相声、小品、快板、河南坠子等40余篇作品。

  此外,还与电影电视家协会组织电影《人命关天》剧组创作人员赴陕县、义马采风,与民协组织专家、学者到河南省许昌市襄城县采风、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