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油文联:见证石油和谐发展
  来源:中国艺术报

  为了记录改革开放30年来中国石油业的重大活动、重大事件、重点工程、重要成果、重要典型,以摄影艺术形式展示中国石油的新历程、新成就以及新时期中国石油人的精神风貌,中国石油集团公司思想政治工作部、中国石油文联、石油摄影家协会举办了“铭记、定格、见证中国石油和谐发展”摄影大赛。

  摄影作品集中记录和反映了中国石油走出国门在海外艰苦创业的感人场面,作品着重反映了海外石油创业的历史事件、重大勘探成果,生产一线中外员工的先进人物等内容;反映了百年石油工业发展的历史经典老照片,特别是建国59年来的重大历史事件、重大成果、重要典型人物的照片,尤为注重“一幅照片”记录一段难忘历史、“一幅照片”钩沉一段辉煌往事、“一幅照片”定格一个精彩瞬间的老照片。作品题材、体裁、风格多样化。

  此外,由中国石油集团公司思想政治工作部(企业文化部)、石油文联主办,石油音乐家协会协办的“中国动脉”石油歌曲征集活动,以歌曲的形式讴歌了石油职工的精神风貌,抒发了石油建设者的豪迈情怀。

  此次活动面向全国专业、业余词曲作者,尤其重视具有浓郁石油生活气息的石油、石化系统作者的作品。征集到的歌曲作品主题鲜明,风格多样,旋律优美流畅,有较强的艺术表现力和感染力,易于人们接受与传唱。

  由《中国作家》杂志主编、中国报告文学学会副会长、著名作家何建明,著名诗人雷抒雁,鲁迅文学院常务副院长、中国报告文学学会副会长白描,著名军旅报告文学作家孙晶岩,《十月》杂志副主编周晓枫,中国传媒大学文学戏剧系副主任倪学礼,湖北作家协会副主席刘醒龙,《求是》杂志文化部主任赵光等组成的采风团分别赴大庆、塔里木、长庆油田及苏丹、哈萨克斯坦采访。何建明创作的长篇报告文学《破天荒》,记录了中国石油对外开放的划时代事件,揭开了30年前的改革之谜。孙晶岩创作的报告文学《宝石花盛开在北京奥运会》反映了中国石油华北销售公司全力确保北京奥运油品安全的感人事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