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省企业文联:火热工地体会感动
  来源:中国艺术报

  贵州省文联、贵州省企业文联根据中国文联在全国范围内举办“放眼企业看巨变——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千名文艺工作者专题采风活动”的部署,组织作家、艺术家一行20余人,赴乌江构皮滩大型水电站工地,深入开展专题采风活动,以实际行动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

  文艺家们在参观大坝、船闸工程、地下厂房过程中,看到数以千计的施工大军正夜以继日地奋战在大坝工地,火热的施工场面使大家感慨万千。带队的贵州省文联党组副书记刘世杰、副主席汪信山激动地说:“当仰视高入云端的大坝时,眼前就会浮现出数以千计的施工大军昂扬奋进的场景,我们看到了水电人不屈不挠、勇往直前、甘于奉献、勇于牺牲的崇高品质。”在与工人们多次促膝交谈中,文艺家了解到负责电站建设的水电九局、水电八局、水电十四局等,为了确保工程建设如期进行,干部职工战严寒、斗酷暑,始终坚持在施工一线,用现代化工程建设的标准,一砂一石地让乌江流域高峡出平湖的梦想变成了现实。当艺术家们听到、看到这些动人的事迹,无不为之动容。著名作家胡维汉深有感触地说:“生活是艺术创作的唯一源泉。当我们与电站建设者们面对面地交谈,听到他们不畏艰难、团结战斗的故事时,非常感动。一个个活生生的人,一件件感人的事,将是激励作家、艺术家创作的不竭动力。”

  贵州省文联近日开展了为期一周的“心系建设者——贵州文艺界赴厦蓉高速贵阳至水口段公路重点工程慰问演出活动”。这次慰问演出集中了贵州省内的优秀节目和优秀演员。虽然演出场地在厦蓉高速贵阳至水口段公路建设工地现场,但是工人们却热情高涨,掌声不断。在排降隧道工地演出时,省歌舞团的青年演员李雯雯和席伟表演了舞蹈《月亮代表我的心》。在离开工地的时候,李雯雯禁不住流下了热泪。她说:“这里的工人对我们这样热情,让我深深感动,当面对这样的场面,才能真正体会到文艺工作者肩上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