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展书画家感言
  来源:中国艺术报

  ◆刘金凯(中国书协副主席)

  “中华情·中国梦”活动已经举办了很多届。中国疫情的有效控制让本次活动如期举行。主办方和福建、厦门当地为办好这一系列活动,他们工作做得很细,特别是邀请了台湾、香港、澳门的书画家作品进行展出,使这次活动内容更加丰富。海峡两岸暨港澳地区都是中华民族同胞,要在文化上继续深入交流,加深书画家的友谊和感情,发扬中华传统文化,赋予海峡两岸暨港澳地区的书画艺术新的精神内涵。这是今后我们要进一步做好的,也是文艺工作者为实现祖国统一作出的一点贡献。

  ◆张建会(中国书协副主席)

  本次展览质量很高。今年疫情期间,医务工作者做了很多奉献,是最美逆行者,受到社会各界的尊敬。我们在天津也组织了很多类似的展览。这次“中华情·中国梦”活动结合国庆中秋主题,海峡两岸暨港澳地区艺术家共同参与,意义重大。中国传统文化,从书法角度讲,不是简单地把字写好,这里还体现出中国传统文化强大的凝聚力。在当下的形势下,这种凝聚力、生命力更为凸显。通过艺术我们看到海峡两岸没有隔阂,艺术把大家紧紧团结在一起。海峡两岸暨港澳地区艺术家的水平都在不断提高,通过交流,相互提高,开阔眼界。

  ◆曹原彰(台湾书法家)

  加强民间书画、艺术、体育的交流,真正深入民间,我相信海峡两岸关系会越来越好,希望祖国大陆这样的活动经常举办。因为疫情关系,这次到现场的艺术家有所减少,但是疫情之后,希望活动力度能够加码。我在笔会上写了一句南怀瑾先生的话:“三千年读史不外功名利禄,五万里悟道终归诗酒田园” 。我今年72岁,上半辈子奋斗,现在退休了,要过一下田园生活,三五好友相约,月光下喝两杯小酒清茶,这也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特点。海峡两岸文化有共同的根,书法绘画是相通的,在内心深处大家的感受是一家人。

  ◆陈青莉(香港书画家)

  作为港澳同胞,能够参与这样具有家国情怀主题的展览感到非常有意义。我们都是中华儿女,有一种对国家的热爱。能够通过中国传统文化和内地的知名艺术家互动,这样的平台对我们而言,不管是个人学习成长,还是对我们这样喜爱传统文化的艺术家,都是难得的机会。今年的主题是“生命至上” ,特别好。我们通过战“疫”看到了国家的强大,中国在疫情应急防控、救护方面,在全球来说都是走在最前面的。通过书画展览,我们抒发对国家的认同,体现了一种凝聚力量。

  ◆岳黔山(中央美术学院教授)

  中国抗疫体现了体制的优越,体现了民族的凝聚力,大家一致抗疫,每一个人都参与其中。这次展览以“生命至上”为主题,很多作品体现了抗疫期间感人的故事。我们作为画家,虽然没有到一线去,但是通过报道看到了逆行者们为疫情作出的巨大贡献和牺牲,也看到各行各业包括工人、农民、解放军的优秀表现,很感动。我是花鸟画家,我的参展作品是《爱心蔬菜》 ,为什么创作这个作品?因为在武汉“封城”的日子里,各地往湖北运送蔬菜,保证了湖北人民的日常生活所需,我很感动。在全世界疫情形势还很复杂甚至还很严峻的情况下,中国已经可以在双节来临之际,艺术家们相聚在一起共庆节日,这在任何国家可能都很难做到。所以我觉得中国人民是很幸福的,我们在党的领导下,进入平稳安定的生活,恢复生产、正常工作,可以正常开展各种活动,非常难得。这些方方面面都体现了国家的伟大,体现了国家和人民的凝聚力。

  ◆王乘(中国人民大学画院副院长)

  今年活动情况很特殊,因为我们共同面临突如其来的疫情。我们能看到这次的美术作品反映疫情、反映抗疫行动、反映复工复产的很多事件、很多感想。无论是人物画、山水画还是花鸟画,都以此为契机,无论书法还是绘画,都倾注了作者很大的激情和动力,海峡两岸暨港澳地区的艺术家一起为中华民族的平安,为世界人民的平安祈福。我这次的参展作品是《京东秋色》 ,表现北京农村秋天的景色。目的就是体现在党中央的领导下,中国战“疫”取得阶段性胜利,秋天是收获的季节,我的作品中画了北方的柿子林,希望今后也能顺利渡过难关,事事如意。

  ◆黄鸿琼(中国书协女书法家委员会委员)

  今年国庆、中秋节同在一天,在此之际举办活动,很能引发海峡两岸人民的思乡和亲情。这次活动有很多台港澳的艺术家参加,作品量很大,各种字体齐全。今年从春节疫情暴发到现在,我们一直在写关于抗疫的书法作品,宣传最美逆行者,他们的行为让全社会敬佩、感动。现在全球疫情泛滥,中国能控制住,我们深深地感受到作为中国人很光荣。我们有些留学生回国时很感动,说作为中国人很自豪。

  ◆周煜(厦门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

  从第一届开始到现在,每一届中华情活动我都参加了。今年是特殊时期,这次主题关于疫情,我们地方美协作为协办单位,积极组织画家创作作品。“中华情·中国梦”活动每年中秋都在厦门举办,已经成为品牌,厦门市对这个活动也很重视。这也是海峡两岸文化交流的一个重要平台。今年受疫情影响,意义更加重大。海峡两岸必须要加强交流,特别是民间和文化的交流。海峡两岸人民都是炎黄子孙,通过文化交流,更能找到共同点。我这次画的是月亮和一棵相思树,寓意中秋之夜海峡两岸人民思念团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