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艺工作者深入中国曲艺之乡宿迁宿城——
深扎生活,以曲艺助力乡村振兴
栏目:聚焦
作者:文鞠  来源:中国艺术报

  曲水泛波,小桥卧于潋滟水光之上。村口,一棵古树生机勃勃迎风招展,欢迎着来自北京的艺术家们。循着苏北琴书的悦耳声音,刘全和、刘全利、李梦佳、郭煜等艺术家来到位于江苏省宿迁市耿车镇刘圩村的群众文化广场。广场上,众多村民正在倾听苏北琴书演唱。男女两位演员的演绎把大家带回到炮火纷飞、百姓踊跃支前的淮海战役战场。村民如痴如醉的神情让艺术家感受到了当地浓厚的曲艺艺术氛围,体会到群众对精神文化的渴求。这是出现在“曲艺助力乡村振兴暨宿迁市宿城区特色曲艺作品提升行动”相关活动中的动人一幕。

  近日,由中国曲协、江苏省宿迁市委宣传部主办, 《曲艺》杂志社、宿城区人民政府承办的“曲艺助力乡村振兴暨宿迁市宿城区特色曲艺作品提升行动”在宿城区开展了一系列的活动。

  宿城区曲艺资源丰富,有苏北琴书、苏北大鼓、相声、快板、评词等众多曲艺品种,被中国曲协命名为“中国曲艺之乡” 。“中央《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指出,要支持农村地区优秀戏曲曲艺。宿城区委区政府一贯重视文化工作,深入挖掘曲艺中蕴含的文化营养,荣膺‘中国曲艺之乡’称号后,我们继续以曲艺化人、以曲艺育人、用曲艺培元,助推乡村振兴,成效显著。 ”宿迁市宿城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尹者刚言语中的自豪也说明了中国曲协选址宿迁开展曲艺活动的原因。

  “听说要为宿迁基层群众演出,要为乡村振兴服务,我们二话不说就来了。 ”著名滑稽演员刘全和、刘全利兄弟俩异口同声地说。带着对基层群众的深厚感情,在宿迁宿城区举办的曲艺助力乡村振兴惠民演出上,兄弟俩和当地观众精心演出了滑稽小品《拍电影》 ,赢得了宿迁观众的热烈欢迎。“60多岁了,一上台还和小伙子一样,真是不敢相信。 ”一位观众了解到刘全和、刘全利的年龄后,分外惊讶,暗暗佩服他们的敬业精神。

  李金斗、付强、卢鑫、玉浩、李梦佳、郭煜等曲艺家和青年文艺工作者与牛崇祥等宿迁曲艺工作者为群众奉献了相声作品《笑语欢歌》 《中国歌曲漫谈》 、歌曲《不忘初心》 、苏北大鼓《高飞的风筝》 、魔术脱口秀《欧买嘎》 、音舞快板《人情新风“宿9条” 》等精彩纷呈的文艺节目。“现在人民群众的物质生活水平提高了,但是精神层面也需要丰富起来。曲艺来源于生活、来源于民间、来源于田间地头。曲艺和人民群众最近,曲艺工作者就应经常走进基层,走到人民群众中间。 ”相声表演艺术家李金斗说。青年相声演员卢鑫表示,曲艺要有更大发展必须吸引更多的年轻人喜欢曲艺,这样才可能扩大曲艺队伍,才能在年轻人手里传承、发展壮大。曲艺艺术也才能更好地服务于人民群众,服务于乡村振兴。

  艺术家们不仅带来了精彩纷呈的精神食粮,还举办了曲艺助力乡村振兴作品提升座谈会,为地方曲艺涌现精品出谋划策。刘全和、刘全利、刘旭东、芦明、孙志兵等艺术家和理论家围绕宿城区新创作的两部曲艺作品《高飞的风筝》 《血奶》进行点评。江苏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刘旭东表示,推进曲艺创作要提高曲艺作品的文学性,要更加接地气、有寓教于乐的意义,曲艺人还应有更大的艺术野心。中国曲协曲艺之乡(名城)建设委员会秘书长芦明表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是相辅相成的,即使在完成脱贫攻坚任务之后,推进乡村振兴的任务也任重而道远,曲艺人只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才能把今后的工作“做实、做精、做火” 。刘全利表示,曲艺工作者要树立终身学习的观念,不仅要努力提高个人的创作水平,还要提升个人的舞台表演质量,创作、表演共同发力才能在艺术生涯中走的越来越远。

  艺术家们还特地来到宿迁南洋学校进行调研。南洋学校是苏北琴书传承保护基地,特聘苏北琴书第六代传承人张银霞、张金贵为指导教师,传承琴书文化。

  刚踏进校园大门,耳畔就飘来悦耳的扬琴声。走进排练厅,学生分成小学和初中两组正在张银霞的指导下进行排练,他们或手打竹板、或手抚扬琴,用激越清亮的嗓音演唱着琴书。校长乔毓明、副校长韩现冬介绍了办学情况和非物质文化遗产和优秀传统文化在校园中的传承情况。当了解到学校培养的孩子们多次参加省、市,乃至全国的各级各类展演活动并获得不错的成绩后,艺术家们竖起了大拇指。参观了琴书传承保护基地,现场观看了学校琴书艺术团孩子的表演展示后,艺术家们对学校的传统文化教育给予肯定和赞扬,建议学校一定要把优秀的文化传承好,把苏北琴书发扬光大。

  为了感知乡村振兴新变化、更加深层次地认识文艺在乡村振兴中培根铸魂的使命和责任,艺术家们还来到了宿城区耿车镇刘圩村、耿车现代农业产业园、宿城现代农业产业园、宿城区非遗文化展馆等地进行观摩采风。他们表示,通过与基层干部群众面对面交流、心连心接触,真切感受到乡村振兴给乡村地区农业、农村、农民带来的巨大变化。只有到人民中去,创作才有活水之源,作为曲艺工作者,要进一步捕捉、提炼一线鲜活素材,进一步明确创作角度和方向,努力创作出更多优秀曲艺作品,为助力乡村振兴作出曲艺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