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歌剧舞台上耀眼的亮点
——观歌剧《红船》试首演
栏目:品味
作者:蒋力  来源:中国艺术报

歌剧《红船》剧照 崔元 摄

  歌剧《红船》日前在浙江嘉兴大剧院“启航”,虽说是试首演,但已成为2020年歌剧舞台上耀眼的亮点。看过《红船》的观众,大都会记得剧中的合唱里有一句唱词:“一个幽灵,共产主义幽灵,徘徊在中华大地。”分别在序幕、第二幕开场和尾声处3次唱起,其旋律之坚定、铿锵、顿挫和自信,留给观众深刻印象。我们知道,这句唱词,来自马克思的《共产党宣言》,且是这部名著的开篇之句。剧中,当《共产党宣言》中译本的译者陈望道兴冲冲地将刚完成的译稿送到陈独秀手上,陈独秀与隔空呼应的李大钊,分别朗诵出这段名句。随后,他们唱出这名句及其发展:“共产主义幽灵,如今登上了中国舞台” ,并唱出马克思的另一句名言:“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

  《红船》的特色首先在于其题材出新。这个题材不能说是易于用歌剧来表现,它要讲的是中共一大的历史、背景及其意义。在我们的概念中,歌剧总要讲究男女角色搭配,女性为主角且其姓名就是剧名的歌剧,中外比比皆是。而中共一大,是一个全部代表皆为男性的会议。这是历史,不能因歌剧的特征去改变。再者,如果仅是一大会议的再现,全剧从头到尾始终在开会,又怎么可能是歌剧呢?于此,编剧王勇可谓绞尽脑汁,搭建了一个打破传统叙事格局的构架:现在进行时(会议)与过去时交替出现,一个个刚刚过去不久的场景、事件、观念的阐述和讨论等,以过去时的形态重现,并逐一向现在进行时的会议靠拢、汇聚。表现会议的场景,被穿插的过去时场景切割为若干段,避免了同一场景因时间过长而可能带来的枯燥和乏味。借助于过去时,李大钊、陈独秀两位未到会的中国共产党的开创者,与会议有机地联系起来。也是借助于过去时,女性角色从原本只有王会悟(李达夫人)及勉强存在的嘉兴船娘,增入杨开慧和细妹子。这样的构架,有如电影蒙太奇,或者说是受电影剧本创作手法的启发,但又不是电影剧本——那些唱词,绝对是歌剧的,是不可能转换为电影中的对白的。这样的剧本,把下一道难题留给作曲和导演。

  该剧的音乐出自著名作曲家孟卫东。这位作曲家堪称奇人,不夸张地说,他的音乐作品有许多都是极具全国影响力的佳作,如央视《新闻联播》的开播曲、 《同一首歌》《大青藏》 《今夜无眠》等。由于《红船》剧本的制约,剧中角色,即便是主要角色,其最重要的咏叹调也不可能占有大篇幅,这就要求作曲家必须在有限的、相对短的篇幅里,用音乐将人物鲜活地塑造出来。孟卫东不负众望,他的音乐经由演员试唱时,毛泽东的《万岁,轻声的呼唤》 、杨开慧的《一艘小船行驶在湘江》 、陈独秀的《阴风吹,冷雨滴》以及前面提到的“一个幽灵”的合唱等唱段,当即获得导演、指挥、演员们的认可和高度评价。随后,更成为舞台上的重要段落。

  而留给导演的难题,则成为迫使导演大胆创新出新的动力。此前,黄定山导演的歌剧《英雄》,场景切换近20次,笔者曾以为那就是换景次数之最了。未料, 《红船》的场景切换竟高达40多次。如此之多的场景,确实符合剧本的要求,也使观众有了看电影般的感觉。但从歌剧欣赏角度来说,难免有碎片化的感觉,而这种碎片化又是不可能从根本上改变的。导演的高明之处在于,对碎片化的场景努力做出不重复的处理:设有推拉门的景片与悬吊的景片交替使用,配以多媒体影像;横如宽银幕的景框、竖若山水画的景框及通景的背景画;少则两个、多达四个不同场景的组合或拼接;转台的调度等,使每个场景的舞美都充满意蕴和戏剧元素。其中,唯一重复的只有南湖船上的会议这一景:第一次,为党命名;第二次,讨论纲领;第三次,就纲领和决议举手表决。来自四面八方的“碎片” ,从人物到观念,在这里汇拢、争论,最后达成一致,使这个场景的戏在烘托中有所突出。

  特别是对几场会议戏的不同调度,显示出导演的构思之精心。密时,围聚长桌,有坐有站,有正面、背面、侧面;疏时,有横向的拉开、有独自的沉思,有对立的交锋和呼应,还有满怀喜悦的呼喊;关键时刻,有瞬间的静止,有剧作家期望的油画、雕塑般的瞬间。种种不同,真正达到了“好看,好听”的效果。顺带要说到会议戏的音乐。在上海的会议(也是戏的开端)上,有13位代表,外加两位共产国际代表,而在南湖的会议上,是11位代表,不可能每个人都有独自的唱段甚至唱句,更多的是二人的重唱和多人的男声小合唱。曾为武警男声合唱团写过多首作品的孟卫东,又一次发挥了他的强项,使得《红船》中的男声小合唱处处感人。

  已有十多部中国原创歌剧首演指挥经历的王燕,指挥孟卫东作曲的歌剧还是第一次。她在一次次的指挥中,逐渐意识到孟卫东与其他作曲家的不同,那就是他给了演员(包括指挥)更大的可塑空间,这其实也意味着要演员做足功课,全身心投入。听完合成、彩排,孟卫东会来到乐池边,再点拨一下哪里需要做什么样的微调。而到试首演结束,孟卫东上台谢幕,与指挥握手互相祝贺时,他感动的泪水还未来得及拭去。

  《红船》中不乏精彩的戏剧段落,最为观众乐道的,如:陈独秀撒传单、李大钊率众学生迎接陈独秀出狱、雪中驾骡车送陈独秀出城、南湖会议的插曲——麻将戏、毛泽东和杨开慧的感情戏等。扮演毛泽东的王传亮、扮演李大钊的杨小勇、扮演陈独秀的严圣民、扮演杨开慧的郑培钦,以及扮演王会悟、张国焘、李达的卢媛、刘涛、薛雷等演员,均有值得圈点的表演。其他演员虽戏份不多,但也都很尽力,且从中收获许多。

  歌剧《红船》的特殊,也决定了观众(包括领导和专家)对其看法的不尽相同。笔者相信剧组会对各方意见冷静分析,继续打磨,使之成为一部向建党百年献礼的优秀剧目。

(作者系中央歌剧院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