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风化雨 桃李芬芳
作者:程林  来源:中国艺术报

春风化雨 桃李芬芳

——写在“薪传弓弦”——宋飞二胡师生音乐会之后

  不久前,“薪传弓弦” ——宋飞二胡师生音乐会在北京中山公园音乐堂举行。宋飞作为著名二胡演奏家、教育家,声名远播,业界无人不识、无人不知,自是不需要本文赘述。然而,这种对教学成果进行阶段性总结与展示的音乐会,更有其独特的价值和意义。溢美之词虽不必再加,但对这场音乐会所牵涉的几个话题,如当下的二胡音乐创作、二胡演奏法、演奏版本的学术研究、二胡教学与流派问题等却不得不说。

  音乐会选曲7首,如果从民族音乐学角度按照地域色彩划分曲目, 《行街》和《扬州小调》属于江南色彩区的乐曲,《塔吉克舞曲》属于西北色彩区。如果从音乐创作的角度来说,除了第一首《行街》为江南丝竹的传统曲目外,其余都是原创作品,如《面纱》为宋飞的学生刘卓夫作曲、 《江河云梦》由梁云江作曲。 《行街》虽为传统曲目,作者不详,但今日成谱总归有人整理。若是有人整理,整理者几何?所用版本又是哪一个呢?譬如琴曲《酒狂》 ,打谱者甚多,习古琴者开音乐会必注明打谱者是谁。这不仅是对前人学术成果的尊重,也是后来者研究乐曲嬗变脉络的线索。

  当下,二胡音乐创作基本上可分为民乐(歌)改编曲、移植作品、原创作品三种类型。民乐(歌)改编曲与移植作品的数量占比不多,但对二胡发展却起到不可忽视的作用。随着越来越多的专业作曲家参与二胡音乐创作,二胡作品的数量近来颇有激增之势。不过量多质弱之症,应多加注意。作曲家想写二胡作品,不管自身手段如何,首先要对二胡的性能、现有的代表曲目做一番研究方可下手。否则一知半解,便匆匆着手,弄得似是而非,又草草收场,终归徒劳。作曲家的创作是二胡作品的源头活水,演奏家对二胡音乐创作又有反向促进作用。时至今日,宋飞一人已经首演了60多部原创作品,对二胡的繁荣发展可以说功劳甚大。

  整场音乐会上,宋飞一直采用站立式的二胡演奏姿势,将二胡固定在腰托上系于腰间。与传统坐姿演奏相比,在站立式的演奏情况下,二胡与人体的接触面更小,可以获得更多的震动空间,在音色与音量方面都有所提升。不单单是本次音乐会,宋飞近几年来一直致力于推广这种演奏姿势。小提琴的演奏法也有自己的历史沿革,早期置于胸前,后再置于肩上,有的演奏家使用肩托,有的并不采用。所以,关于二胡演奏法的探索,大可不必拘泥于已有形式,只要有益于二胡的发展,皆可尽力一试。站立式演奏在形体表达与对舞台利用上更加灵活,宋飞曾用此法首演刘文金作曲的《如来梦》 。在多媒体情境中,站立式演奏法还可以在舞台上走动,充分解放身体,使音乐表达更富戏剧性。

  如前文所述,很多传统曲目作者不详,为后人整理成谱。现代出版业的进步,极大地减少了原创作品乐谱出现误差的可能性,故而相应的乐谱版本研究也非显学。一部经典作品的流传史,也是其不断被表演所累积的效果史,所以针对同一乐曲之不同演奏版本的研究仍有极大的学术空间。试想一下,如果古典主义时期就有录音技术,无论多么优秀的钢琴演奏家肯定都想去听听贝多芬的演奏、李斯特的演奏。但这只是个令人抱憾的假想,如今想来阿炳的《二泉映月》能有录音流传后世,对二胡演奏者是多么幸运的一件事情。每位成名的二胡演奏家都演奏过《二泉映月》 ,关于该曲演奏版本的学术文论却少之又少。有论者曾对“作品决定意义,表演从属于作品”的传统表演理论进行批判,并提出将音乐的结构分析、录音技术分析与风格阐释和文化解读相结合的研究范式。可惜,相关的二胡表演理论的学术研究至今还未能推进到国际学术前沿。

  二胡从街头巷尾演奏乡俗俚曲,到登堂入室成为音乐表演学科重要的组成部分,历时即久,新人迭起,佳作连连。二胡的表演与创作历程从几十年前的泥泞小路攀登到巍峨高峰,欲更上一层,学术研究岂能落后? 《江河云梦》原为宋飞首演,赵寒阳、孙凰等人皆有各自的诠释。宋飞曾言该曲所需力度甚大,运用计算机程序分析,特别是对于速度和力度等表演核心数据的可视化研究方法,是否能用于对此曲的不同演奏版本进行比较研究呢?那些以二胡为职志的研究者应该重视起来,快马加鞭、奋起直追。相信不久的将来,二胡表演理论必能直追国际学术前沿,学术空白必能被逐一有效填补。

  宋飞师从其父宋国生教授,后又跟随安如砺、张子谦、刘明源等当代民族器乐大师学习各类弓弦乐器及古琴、琵琶等弹拨乐器。作为当今中国弓弦艺术领域的代表人物,她的演奏风格和对作品的诠释、她录制的二胡作品,以及由她示范的音像教材和亲自编订的乐谱,已经成为最具权威性的演奏版本,并深深影响着年轻一代演奏家的审美观念。此外,她出版了《宋飞二胡教学经典》 《中国二胡名曲指导》 《怎样演奏二胡》等大量教学碟片及专著。在二胡教学方面,不断丰富提升其父宋国生创立的二胡教学法,形成一套“手-脑-心-身-体”的系统化教学法,并开创了独具特色的二胡“双语”教学模式。对于这些,学界不能不加以关注。

  古今中外,但凡成名家者,必有弟子。弟子得其精髓,再传弟子。或是深化其艺术理念,或是推进其教学方法。代代相传,如滔滔江水,溪流千脉;如葱葱巨树,枝发四方。如此,便成流派。自古有流派者,极易有门户之见,然岂不闻“海纳百川,有容乃大” ?百花齐放的学术争鸣可以,厚此薄彼的门派之争大可不必。积极交流,取长补短为智识。狂妄自大,党同伐异为愚行。宋飞是国内较早在网上录制免费的二胡教学视频的演奏家,为二胡的普及作出很大贡献。笔者幼年习琴,就曾在网上学习过宋飞的二胡教学视频,获益良多。然而,宋飞对二胡发展所作出的贡献及其演奏与教学的精髓,仍需要学界专门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