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志愿者
  来源:中国艺术报

张继:力争服务到社会的每一个角落

  自担任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理事以来,张继以文艺志愿工作为己任,多次赴吉林延边、四川绵阳、山东临沂、宁夏固原、广东茂名、甘肃武都、四川北川、内蒙古包头、河北滦平、山东荣城及贵州山区等地开展文艺志愿服务活动。

  作为一名军队文艺工作者,张继曾数十次赴解放军军事五项队、三军仪仗队、国旗护卫队、原北京军区“老虎团” 、原沈阳军区某部、原济南军区某部等地普及书法和传统文化知识,赠送书法作品,还多次为全军及各大军区、各兵种举办的书法培训班义务授课。

  自当选全国政协委员以来,张继多次随全国政协文化考察团及文化服务团队赴河南、北京、内蒙古、广西等地开展送文化下基层活动,还数十次通过中央电视台、慈善机构、相关单位或直接为灾区、贫困地区、失学儿童及车祸重伤患者、书法作者中的白血病患者和癌症患者以及中国书法基金会等捐款数十万元,并在山东德州援建希望小学一所,为家乡小学捐赠计算机40台及配套设施,为玉树受灾儿童购置冬装近百套,为河北农村某学校捐赠体育器材若干,并相继阶段性资助贫困地区学生360余名,还为内蒙古、河北贫困地区学校捐赠图书价值30余万元。此外,张继还多次为雅安地震灾区、鲁甸地震灾区、盐城龙卷风灾区以及宋庆龄基金会等捐赠作品若干,并深入到燕城监狱开展爱心帮教活动,力争使其所学服务到社会的每一个角落。

 

卞留念:把“到人民中去”发扬光大

  卞留念一直以服务社会为己任,连续22年为央视春晚创作作品,至今创作制作了近4000部音乐作品,并在世界各地举办作品音乐会及公益展。2008年以来,卞留念先后担任了北京奥运会闭幕式、广州亚运会开闭幕式、南京青奥会开闭幕式等多台国家级、国际级文艺盛典的音乐总监,还先后担任了多届“百花迎春——中国文学艺术界春节大联欢”的音乐总监,并坚持每年为偏远地区创作文艺扶贫歌曲,广受好评。

  2014年12月,卞留念参与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小分队分赴四川省、云南省等地的慰问演出,通过展览展示、书画笔会、交流座谈、辅导培训、采风创作等,把最好的精神食粮奉献给了基层群众。2014年12月,卞留念响应国家“到人民中去”文艺志愿者下基层的号召,在“乐动体坛追梦冬奥”卞留念体育音乐30年公益艺术活动当天,他首次对外集中发布作品音乐会DVD专辑、纪念信封、首日封、明信片等,现场将它们赠送给小学生代表和社区群众代表。2018年3月,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小分队走进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与青年学子开展艺术对话。此次活动中,卞留念为师生们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讲座,他讲述了自己的音乐励志故事,并带领同学们了解最新的音乐设备。

  作为文艺志愿者,卞留念深知肩上责任重大,他一直坚信除了要认真做好本职工作外,还要把“到人民中去”精神发扬光大,树立文艺工作者的正面形象,积极推动、配合开展好文艺志愿服务活动,坚持用音乐讲述中国故事,用歌声赞美伟大的祖国。

 

周宇:为人民群众送文化、种文化

  自2008年起,周宇跟随中国文联“送欢乐下基层”的步伐参加过数场文化惠民活动。2013年起,她开始跟随中国文艺志愿服务团到祖国各地慰问演出。从遭受雨雪冰冻灾害的贵州,到边疆“西陲第一哨” ,到西沙永兴岛,再到高海拔的青藏高原,周宇主持了近百场慰问演出活动,足迹遍布21个省、 3个直辖市、 4个自治区。2003年至2019年10月,周宇跟随中国视协发起的“影视小屋”公益项目,为少数民族地区、革命老区、边远山区培养艺术人才。全国44所“影视小屋” ,周宇参与了27所的培养工作。在“影视小屋”公益项目的活动中,周宇除了主持授牌仪式,还为受赠方的中小学生上电视艺术启蒙课,她用自己的经历体会积极鼓励学生们勇于实践、大胆追逐艺术梦想。

  周宇说,文艺工作者就是要把党对人民的情怀落实到实际行动当中,每一次参加文艺志愿服务活动,都是一次向人民群众学习的机会。通过参与文艺志愿服务,真正做到淡泊名利,提高自身业务能力,从人民群众身上汲取精神力量。下基层的次数多了,与人民群众接触多了,周宇也深刻感受到人民群众平凡中蕴含着崇高。她说,人民群众才是平凡生活中的伟大、质朴工作中的崇高,他们是文艺工作者做人、从艺学习的榜样,希望能一直以这样的精神力量鼓舞自己用更加积极的心态,投身到文艺志愿服务中去,在为人民群众送文化,种文化,送欢乐中,不忘初心,持之以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