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最美志愿者
  来源:中国艺术报

杨发维:以敬畏之情按下快门

  杨发维是湖北省文联副主席、湖北省摄协主席、 《湖北日报》高级记者。今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湖北及武汉成为全国抗疫主战场。2月19日,中央指导组宣传组发出动员,要为在湖北及武汉奋战的逆行者拍摄肖像、记录历史。2月20日,中国摄协主席李舸率领4人小分队抵达武汉。杨发维于2月20日接到湖北省文联通知并领受任务, 22日一早就带领16位湖北摄影志愿者,加入到中国摄协小分队。2月23日,杨发维又接到为新疆和山东齐鲁医疗队拍摄的任务,他立即行动,不辞辛劳,从早7点开始,一直拍摄到下午5点。

  杨发维说,在他近40年摄影记者生涯中,采访并报道了1997年三峡大截流、1998年抗洪抢险、 2008年汶川大地震等许多重大事件,历来以追求第一现场瞬间影像为己任,唯有此次湖北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是专拍事件中的静态人物肖像,但恰恰是这次看似静止且重复的拍摄经历让他刻骨铭心。

  在杨发维的镜头里,有来自吉林领了结婚证推迟婚期的女护士,有同上火线的辽宁医疗队孪生姐妹;有刚走出重症病房的女护士,防护面具留下的勒痕依旧,瘦弱的身体不影响她勇担重任,还有刚走下火线的医生,他们坚定的目光、平静的神情深深震撼了观者,一切言语的表述都显苍白,整个画面气氛“哀而不伤” 。镜头里那些冲锋火线的90后,青春挂在脸上,经历“战火”的洗礼更加成熟,杨发维说,拍摄英雄,聚焦成影,心生敬畏。他们的眼神既诉说着“战疫”的艰难,又透出必胜信念。朴实无华的影像真实记录了他们的责任与担当,注入了民族之魂,既荡涤拍者之心,又启迪观者之灵。

 

舒楠:以精品奉献人民

  2020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紧紧牵动全国人民的心。面对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作为一名卓有建树的作曲家,舒楠第一时间响应中国文联、中国视协等单位的紧急号召,责无旁贷地接受了文艺界抗疫歌曲的创作委托。1月底,舒楠把自己心系疫情的所想所思,在短时间内集中精力创作了由他作曲、梁芒作词的歌曲《坚信爱会赢》 ,小样很快完成并投入MV录制。自2月3日推出至今, 《坚信爱会赢》深受广大人民群众好评,并在全国各行各业、各级单位掀起学唱、传唱热潮。

  舒楠不仅仅是歌曲的创作者、演唱者,身为《坚信爱会赢》 MV录制团队的重要工作人员,他还身兼数职,包括声乐指导、录音总监、现场监督、后期制作。制作初期,他一方面积极联络成龙、王力宏、谭维维等影视音乐人,反复越洋沟通录音音轨及合成,另一方面广泛发动业内同仁,先后落实编曲、和声、器乐等,想方设法借来了可正常使用的录音棚。

  在录音现场,舒楠坚持带头遵守中国文联的防疫要求,认真检查设备设施运行和消毒情况,并反复提醒现场工作人员密切注意防护和通风,第一个提出请工作人员都贴上“中国加油、武汉加油”鼓励贴,细微之处传递一份士气与必胜信念;他任劳任怨,不计辛苦,坐在录音棚里长达十几个小时,每录完一位演唱者,就马上进行技术和数据方面的处理。在舒楠和所有台前幕后艺术家、工作团队的努力下,全部参与人员平安、准时、高效地完成了《坚信爱会赢》录制任务,体现了以舒楠为代表的文艺工作者,不负新时代期许,胸怀祖国、心系人民身体力行地坚持与时代同步伐、坚持以精品创作和艺术实践来奉献人民。

 

古丽米娜:用舞蹈传递爱的力量

  古丽米娜·麦麦提是新疆独山子人,新疆艺术学院舞蹈系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上海师范大学客座教授,中国舞蹈家协会会员,新疆舞蹈家协会理事,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青联委员,曾荣获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优秀共产党员”“四好老师”“三八红旗手”等荣誉称号,被媒体亲切赞誉为“民族团结正能量大使” 。

  今年2月3日至3月1日,古丽米娜在抖音短视频平台上开展了两期12天的“以舞抗疫·用爱相守——古丽米娜公益课堂”网络直播教学与两期的“方舱文艺时间”短视频舞蹈教学活动,每天下午4点至5点,面向大众准时直播。维吾尔族舞蹈基础训练组合、塔吉克族舞蹈基础训练组合,哈萨克族舞蹈经典作品《戴羽毛的少女》 ……古丽米娜自信的笑容和落落大方的气质,得到了抖音上众多舞蹈爱好者的“围观”和点赞。公益教学课程共13次直播,40多条舞蹈教学短视频。直播实时在线人数日均可达5000+,观看总人数日均可达6.6万+,参加直播和短视频教学的总人数总计可达100万+,视频播放量可达2700万+。其中有一位父母患新冠肺炎、在隔离中坚持打卡上课的学员笑小熙,她与古丽米娜的互动和励志的故事被选入参加中国文联主办的《坚信爱会赢——文艺界“以艺战疫” 5·23特别节目》演出现场跨屏演绎新疆舞,感动了全国观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