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佳志愿服务组织
  来源:中国艺术报

江西省文艺志愿者协会

  江西省文艺志愿者协会于2014年12月正式成立。在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中心的支持下,先后在景德镇市、南昌市、武汉市、宜春市举办了五期中国文艺志愿者注册管理平台培训班,面向全省推广使用中国文艺志愿者注册管理平台。经过科学有效地推广,目前江西省文艺志愿者协会共注册团体会员单位135家,注册文艺志愿者4272名,其中国家级会员37人,理事105人,发展会员260人。

  近年来,江西省文艺志愿者协会积极组织开展“万名文艺家下基层” ——江西省文联系统“名家讲堂”“文艺轻骑兵”进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活动,截至目前,已组织580名志愿者赴九江、新余、赣州等8个设区市开展了167项文艺志愿服务,服务时长达9430小时。每年学雷锋纪念日、中国文艺志愿者服务日、国际志愿者日以及元旦、春节等节庆日,江西省文艺志愿者协会都会组织文艺家走进部队、企业、社区、高校等,举办形式多样、主题鲜明的慰问演出、辅导培训、展览展示、创作采风活动。2014年至今,共开展各类文艺志愿活动1493场,服务群众近20万人次。

  2020年上半年,江西省文艺志愿者协会响应中国文联号召,在抗疫期间组织了省内14位艺术家参与“文艺进万家、健康你我他”网络文艺志愿服务行动,参与抖音直播、录播150余次,还积极争取中国文联文艺扶贫项目在国家级贫困县井冈山神山村实施,推选鄱阳县为全国27家扶贫示范县之一,协同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中心、中国音协为鄱阳县、寻乌县等创作3首文艺扶贫歌曲;组织艺术家赴省文联对口帮扶县南城县开展慰问演出、文艺培训等活动数十场。

 

河北省文艺志愿者协会

  河北省文联于2014年成立了河北省文艺志愿者协会。协会成立后,积极推动文艺志愿服务的组织化,推动建设高效、常态的省、市、县文艺志愿服务联动机制。同时,统筹调动省内艺术高等院校、文艺院团等社会资源,组建了河北省文艺志愿服务团队。

  河北省文艺志愿者协会坚持用品牌活动推动文艺志愿服务全面开展,充分发挥“文艺轻骑兵”的作用,实施文艺志愿服务基层“百千万”工程,开展“艺术星火·三一行动” ,让文艺志愿服务活动多点开花。积极响应中国文联倡议,利用“互联网+文艺志愿服务”形式,邀请省内18名各门类文艺名家及文艺志愿者采用抖音、今日头条等网络平台直播、上传短视频等形式,开展了“文艺进万家健康你我他”网络文艺志愿服务活动。持续开展“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到人民中去”文艺培训指导和文艺志愿扶贫采风服务活动,创作出了一大批优秀文艺作品。近年来,河北省文艺志愿者协会还组织文艺志愿服务小分队,到全省各地举办近20场次“百花乐万家”“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慰问演出活动,充分利用“5·23”中国文艺志愿者服务日、“文艺进万家健康你我他”“送欢乐下基层”,开展10余场次文艺志愿服务活动,充分实现了“送文化”“种文化”到基层。

  在今年疫情防控初期,河北省文艺志愿者协会在全省开展了“众志成城抗击疫情”主题文艺创作征集活动,先后组织创作、征集遴选了长诗《相信中国》等18000余件“抗疫”主题文艺作品并在各级媒体平台发布,广受好评。

 

北京市朝阳区文联文艺志愿服务队

  北京市朝阳区文联文艺志愿服务队由朝阳区文联所属9个文艺家协会联合组成,成立以来由最初的一支服务队发展成为由9支分队组成的志愿者服务组织,所属的区级文艺家协会志愿者人数超过1800人,在册文艺志愿者人数180人,其中有相当一部分国家级会员和市级会员。多年来,服务队深入开展文艺志愿服务,在构建服务网络、打造服务品牌、壮大服务队伍等方面开展了一系列有影响、有实效的文艺志愿服务活动。

  朝阳区文联文艺志愿服务队通过建立36个街乡级文联,充实文艺志愿者服务队人数700人,通过“翰墨朝阳”全国书法展赛、“镜头中的朝阳”摄影展赛、“旋舞朝阳”舞蹈展赛、“乐动朝阳”音乐品牌活动、“欢乐朝阳”曲艺原创作品大赛、“艺韵朝阳”民间文艺展示等品牌活动的开展,引领群众自觉投身于文化志愿服务中来。2018年,朝阳区六里屯街道秀水园社区被评为“全国学雷锋‘四个100’最美志愿服务社区” ,这也是全国唯一一家获此殊荣的文艺志愿服务社区。今年疫情期间,朝阳区文联文艺志愿服务队第一时间发动全区文艺志愿者开展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主题文艺创作,半年多共推出1606件抗疫作品,其中有9首原创抗疫歌曲、 1部原创抗疫舞剧入选“学习强国”平台,并成功推出“一播、二展、三剧”系列文艺志愿活动,包括“以艺抗疫·艺心向党”云音乐会直播、“朝阳艺象”抗疫巡回展、全国首部抗疫原创舞剧《向北·行天岸》 、北京市首部抗疫原创话剧《抗疫12小时》等。各类抗疫作品在各大媒体平台总点击量、阅读量、播放量累计超过1.06亿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