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破局 死磕到底
——滕俊杰谈执导大型活动之经验
作者:西九  来源:中国艺术报

  ◎不创新等于昏睡;不突破等于没做;不注重品质等于砸锅。创新成功有几个维度,其中一个是做前人没有做过的原创,或者说在前人基础上的一种新的整合、提升。有一点很重要,即执行力,如果没有执行力,任何好的创新都将付之东流,所以品质是最终的检验。

  ◎我们必须要充满自信,一定要以科学的、精准的、大胆的创新来破局。为了创新成功,必须在过程中挺住、坚持住。真正的创新成功是需要付出代价的,但是锲而不舍、死磕到底的精神是最终赢得破局成功、别样重生的真正法宝。

  “我们经历了半年多时间的新冠肺炎疫情,整个艰难的过程,对我们生活的影响是巨大的。好多领域都停摆了,困难重重。为此,大家都在探索,如何走出这样的困境? ”近日,著名导演滕俊杰在上海复旦大学管理学院的“瞰见”云课堂开讲,从当下人们遇到的困难谈到“创新执擎别样重生”话题,其中的关键词就是“创新” 。

  承担过上海世博会开闭幕式、第十四届国际游泳锦标赛开幕式、2015年劳伦斯世界体育奖颁奖典礼等大型活动导演工作的滕俊杰表示,所谓导演,按照《辞海》上的解释就是:对艺术作品负总责的那个人。他认为,导演还应是创新的代名词。导演其实应该是一个斗士,是一个创造新的可能、对艺术负总责任的人。他说:“我们也收获了一次一次成功以后的欣喜,因为我们完成了国家的重大项目,完成了中国理念和文化向世界的大规模有效传播。直面一场场文化大考,品尝酸甜苦辣,赢得成功后的欣慰,就构成了导演工作的整个心路历程。 ”

  滕俊杰将自己的成功案例的经验总结为三句话:不创新等于昏睡;不突破等于没做;不注重品质等于砸锅。他强调说,创新成功有几个维度,其中一个是做前人没有做过的原创,或者说在前人基础上的一种新的整合、提升。有一点很重要,即执行力,如果没有执行力,任何好的创新都将付之东流,所以品质是最终的检验。“我们不能在构思创意的时候像所谓的‘科幻片’般天马行空,但是在制作时又像某些粗制滥造的‘武打片’般没有章法,到最后成品出来,因为品质掉链子成为小儿科水准的‘儿童片’ 。所以必须防止从‘科幻片’到‘武打片’到‘儿童片’的执行力缺失现象。这三种‘片’都是打上引号的,是一种质量递减的顽症,是我们作为导演创作节目、执导重大项目必须要高度关注、警觉、克服的。 ”

  回忆起2010年上海世博会的开幕式和闭幕式策划执行的整个过程,滕俊杰十分感慨。在已经开始为上海世博会的开闭幕式工作了一个多月以后,他接到通知,因为世界金融危机突发的情况,上级决定上海世博会的开幕式整体暂停。一时间,团队解散了,往日热闹的办公楼里空无一人。事情也许还会有转机呢!滕俊杰告诉团队的成员,请不要放松这根弦。在距世博会开幕还有5个月时间时,他接到通知,要为世博会准备大规模的开闭幕式演出。

  原定的创意已经来不及实施了,最后决定转到室内,唯一的场地就是当时正在建造中的、上海最大的万人现代化场馆,即现在的梅赛德斯奔驰中心(当时取名为世博文化中心) 。当时那里还是个毛坯工地,水泥黄沙堆积如山。如果要全球直播,开幕式开始两个月前就要开始审查,开始三个月前就要进行排练,而一般这样的大型项目得提前两年做准备。

  他们迅速调整方案,借用其他多个场地马不停蹄地开始了节目创意试验、排练,初步合成。同时,主场地施工方也开启了通宵达旦24小时连轴转的施工模式,迅速把一个个不可能变成了可能,最终赢得了时间。

  回到了室内的巨大空间,节目的内容必须要有新的突破。滕俊杰认为,在这个舞台上除了“独乐乐”之外,必须要迈开一大步,强烈地表达“众乐乐”的理念。所以他提出除了中国的节目之外,必须要邀请世界五大洲标志性的、顶尖的节目融入整体的创新制作中。他还关注到了残疾人群体,为此就有了对意大利男高音歌唱家安德烈·波切利的邀请。“我跟安德烈·波切利联系上以后,他告诉我,临时安排非常为难,如果要在2010年4月下旬来上海参加世博会开幕式,有很多商业的合同因违规要处理,基本不可能。我就给他讲了海伦·凯特的‘假如给我三天光明’的故事,解释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有一个重要命题是‘城市,让生活更美好’ ,这也是对全世界残障人士的一种关注和承诺。‘您,具有极大的代表性。 ’听罢,波切利动容了,他说会想尽一切办法争取来参加上海世博会开幕式的排练和演出。 ”

  这台开幕式的又一个突破创新点就是向科技致敬。滕俊杰对法国著名文学家福楼拜说过的一句话“真正的成功是艺术和科技的结合”一直印象深刻。“ ‘艺术和科技其实是一对孪生兄弟,他们常常在山脚下分手,在山顶上重逢’ ,我就把这道题目出给了自己,也出给了我的整个导演团队。我们是拿一台司空见惯的、人海战术的晚会来开幕吗?还是秉承‘创新世博、科技世博’的理念,在科学技术上找到一些新的突破? ”于是就有了开幕式上770个直径28厘米的小球组成的一个小球矩阵,它由770个微电脑控制,能够形成海浪、和平鸽、金字塔、阿拉伯地毯等形态,甚至还能够出现世博英文字样等等,在现场形成了硕大的、独一无二的空中视觉效果。有媒体问滕俊杰,你作为总导演为什么有这样的设计?有什么理念?他说:整个节目是创意先行。随后,请总装备部研究院、中国科技大学、上海交大、上海大学、复旦大学和上海体育学院的一些专家老师一起来攻关实现的。在闭幕式上还有一个重大创新是编钟的使用,把挂编钟改变成“磁悬浮编钟” ,让每个40公斤重,能敲出正鼓音、侧鼓音的编钟足足悬空6厘米,这是他们团队创新攻关,用磁悬浮理论来实现的。用科技的方式来创新,赢得了上海世博会开闭幕式惊艳全场的效果。

  滕俊杰用他执导几次大型活动的案例,想要告诉大家的是:我们国家要真正强大,需要各行各业的创新破局,为所当为。第一,我们必须要充满自信,“自信像黄金一样珍贵” 。如何为所当为?一定要以科学的、精准的、大胆的创新来破局。第二,借用著名诗人里尔克的一句话:“有何胜利可言,挺住就是一切。 ”为了创新成功,必须在过程中挺住、坚持住。第三,真正的创新成功是需要付出代价的,但是锲而不舍、死磕到底的精神是最终赢得破局成功、别样重生的真正法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