赋予乡村旅游更多文化内涵
栏目:文艺界在行动
作者:冯海  来源:中国艺术报

赋予乡村旅游更多文化内涵

——大同市文联组织大型创作采风团聚焦浑源恒山天路

破兑臼村 范树珍 摄

  近日,山西省大同市作家、画家、书法家、摄影家、网络主播、媒体记者等130余人组成创作采风团,走进浑源县进行采风活动,踏上了一条横亘黄土高原的新天路,这就是揽北宗恒岳之雄奇,携桑干浑河之秀丽的探岳之路——恒山天路。艺术家们登山岭、越沟壑、进乡间、访村民,将画笔、镜头,聚焦于美丽乡村的山山水水,为浑源脱贫攻坚加油,为浑源文旅振兴助力。

  浑源,五岳北宗之拥地,地理独特,历史悠久,气象高格,人文壮美。多年来,受交通阻塞之困扰,浑源的旅游优势始终没有得到最大限度的发挥和利用。2019年开春,县委县政府决定,借势山西省打造“黄河、长城、太行”三大旅游板块的机遇期,以核心景区为支撑,努力创建“景城一体、景文一体”的全域旅游发展新格局。探岳天路绵延88公里,连接4个乡镇、 25个村庄、5个景区。在海拔2000多米的山岳上,逶迤凿山、开路。

  采风团第一站是恒山天路东南端的王庄堡。这座始建于明嘉靖十九年(1540年),有着近500年历史的商贸古集镇,有“堡国”之称誉,曾经商贾云集、经济繁荣,是方圆数十里的商贸中心和商品集散地。厚重的历史文化,自然成为摄影家们的焦点和画家们的笔触。移步洪水村,为村民们画像的情景最为生动。里三层外三层,村民们争相目睹,还禁不住夸赞:“像,真像! ”破兑臼村,地处恒山西南20公里恒山山脉的深处,是恒山天路的中转站。整齐的村委楼、漂亮的农家小院、雅致的农家乐、文化大院、小型农业产业园,在青山绿树的掩映下格外醒目。这里,各类农副产品琳琅满目, 60个展位整齐排列,供游客挑选。100个停车位,足以接待大型旅游团。

  最让艺术家们动心的是山岭两侧的栈道,攀援上去,远山的风景一览无余,无边的绿浪随山形蜿蜒起伏,一派气象合一、众景和谐的盎然生机。千佛岭有“塞外小黄山”的雅称,放眼望去,形如华山仙人掌的南峰,环抱孙膑寨、庞涓岭的北峰,尖石高耸犹如泰山玉皇顶的北峰,比肩而立,一幕千岩争奇,万壑竞秀的壮美图景。走出千佛岭,进入群山环抱、巨石叠生的雕窝沟,便是莲花山的所在地了。形如莲花的石头阵高高矗立,让摄影家们“长枪短炮” ,紧盯不移;更让画家们的笔触,浓墨重彩,尽情写意。夜幕降临,篝火晚会开始了。音乐家们一展歌喉,旋律起伏,若浑河流泻,九曲回折,意韵悠长,在悬空寺下婉转回荡。

  采风第二日一早,作为本次采风活动的压轴大戏,书法家们挥毫泼墨,登台献艺。书法家写下“恒久北岳,厚道浑源”八字墨宝。书法家胡金来说, “恒久北岳,厚道浑源”这八个字让浑源人脚踏实地追求卓越的精神写照跃然于眼前。山西省书协副主席颉林和张发、靳保太、赵建功等作家、书法家也应邀前来泼墨助兴。百人采风团,以上千幅摄影作品、百幅画作、数十篇散文诗歌,为恒山天路留下了壮美的一页。

  恒山天路,如一条蛟龙,盘踞于北岳之巅。它高耸云端,俯瞰长城,把恒山山脉的自然之美、人文之美、社会之美、生态之美融为一体。打赢脱贫攻坚战,农村是主战场,而发展乡村旅游是助推脱贫攻坚的重要路径。恒山天路的建成,对于浑源县拉动消费、促进就业、实现贫困户脱贫致富增收,有着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文艺家深知,赋予这条路以更多的文化内涵,让它真正成为农民的致富之路、小康之路还任重道远。大家愿意让自己的艺术才华和恒山天路联为一体,共同缔写明天辉煌灿烂的美好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