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十而已》:展现“小姐姐”们面对生活的勇气
栏目:新作快议
作者:员晓明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为一部女性题材电视剧,该剧虽然涉及女性在职场中面对的挑战,人物、故事却并不脸谱化;虽以女性与情感、家庭、婚姻的关系问题为主基调,却以人物细微的情感流露直击观众的心灵。

  ◎《三十而已》是一部制作精良、相对成熟的商业影视作品,但也存在包装过于精致,脱离普通人的生活;矛盾化解设计得过于简单,显得不够真实等问题,在一定程度上冲淡了观众的共鸣感。

电视剧《三十而已》剧照

  近来, “小姐姐”成为热门词汇。前有综艺节目《乘风破浪的姐姐》 ,后有电视剧《三十而已》 ,创造了多姿多彩的女性话题,“小姐姐”们展示的坚韧、勤奋和团结精神赢得广泛关注。

  具有吸引力的人物形象

  《三十而已》将视角锁定在30岁的女性群体身上,塑造了顾佳(童瑶饰) 、王漫妮(江疏影饰) 、钟晓芹(毛晓彤饰)三位性格特点、成长环境、生活阅历截然不同的30岁女性形象。全职太太顾佳,年轻时与丈夫共同创业,结婚后为了孩子回归家庭;“沪漂”青年王漫妮,从事奢侈品销售工作8年,单身租房,在大城市独自闯荡;钟晓芹则更像芸芸众生中的大多数人,作为上海土著,有一份稳定的工作,也嫁作他人为妻,拥有一份“无交流”的平淡乏味的婚姻生活。

  作为一部女性题材电视剧,该剧虽然涉及女性在职场中面对的挑战,人物、故事却并不脸谱化;虽以女性与情感、家庭、婚姻的关系问题为主基调,却以人物细微的情感流露直击观众的心灵。精心设计的大量细节徐徐展现,将人物转化为有血有肉的、独特的、并不完美的“人物” 。

  顾佳拥有完美的家庭、优渥的生活条件,更有柔中带刚的性格、坚定从容的气质和果敢善断的能力,是众多女性所憧憬的模样。但“完美”生活的背后,是她不得不全力以赴艰难维持的平衡。为了儿子获得优质的教育资源,光脚陪王太太走下21楼,帮助王太太解决一些奇怪的难题;为了帮助丈夫的公司度过危机,不顾自己的尊严打入太太圈以寻找机会。顾佳有硬撑、有窘迫,也有不达目的不罢休的倔强,经历了从对太太圈的陌生到熟络再到融入,直至产生短暂的迷失,后到猛然觉醒,几个不同层次的变化既展现出人物性格,又从细节处给予观众贴近、感受、认同的机会。

  王漫妮为了让自己变得更好,坚持要在上海这座大城市立足,努力让自己不断成长为坚强的独立女性。在并不对等却又令人目眩神迷的爱情中,小心翼翼地维持着自己的尊严。钟晓芹面对寡淡婚姻有隐忍、有挣扎、有爆发,也有终结的勇气。在职场中不断成长,使得这个热心肠的“便利贴”女孩也逐渐学会了说“不” 。

  剧中每一个人物都有可爱之处,也有着人性的弱点。她们有虚荣心,但不贪慕虚荣;有脆弱,但面对变故更多的是坚强;有迷失,却能够自己承担起责任。这使得她们更接近生活中的“人” ,观众能从中看到她们在各自的困境中挣扎迂回反抗的内在心理细节,具有真实的吸引力。

  生活化的群体困境

  30岁女性所面临的生活困境和难题主要来自于各种内外部压力,包括年龄、情感、事业、家庭、子女、老人等。未婚的女性被催婚、已婚的女性面临婚姻家庭的困境;已婚已育的女性,又要面对孩子教育上的焦灼和事业、家庭情感危机;当她们想努力打拼,又遇到各种职场和社会困境——这些问题真实存在于生活的各个角落。 《三十而已》对上述问题进行集中和适当的放大展现,并试图为主人公找到解决之道,也试图让观众看到生活有着更多的可能。

  顾佳像极了努力向上攀登的焦虑中产家庭人士,表面上过着被人羡慕的生活,家境富裕、夫妻恩爱,但她面对的是如何让丈夫变得更强大、让孩子变得更优秀、家庭更完整和睦这3个重要课题。为了挽回客户,她瞒着丈夫独自去见对方以争取最后的机会;为了孩子可以接受更好的教育,她情愿放下身段竭尽所能去讨好王太太;为了家庭稳定,辞退对丈夫别有用心的女职员,展现了寄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实现阶层跃迁的女性背负的沉重压力。

  独自在上海打拼的王漫妮看上去坚强独立,却因职业特性引发疾病深夜晕倒在出租屋里,只能依靠远方的母亲拨打急救电话;在正要因为自己的努力晋升销售主管时,却因同事构陷差点丢了工作;加上房东出尔反尔,涨租金、催搬家的窘迫,其中的辛酸会戳中每一个在大城市打拼的年轻人的心。

  与她们相比,钟晓芹则是一个没有太多上进心的人,也是最接近于生活中常见的“小囡囡”形象。她婚前听父母安排,婚后有老公一同生活,结婚即完成了其全部生活目标。但缺乏思考和交流的婚姻、没有共同奋斗目标的家庭,使家庭矛盾越积越深,生活反而变得越来越麻木,终于在钟晓芹30岁生日当天,具有象征意义地一触即发。

  对这些问题和困境的展现、描摹,凸显了3位女主人公内心深处的焦虑。虽然她们并不是普罗大众中某个群体的标准缩影,但她们在生活中的艰辛、无奈、困惑和挣扎又能让观众迅速找到共通点,令观众感同身受,激起情感共鸣。

  30岁女性的努力蜕变

  都说三十而立,但30岁也是人生的一个调整期、蜕变期。 《三十而已》正是聚焦于此,展现现代女性在困顿彷徨中的努力蜕变。

  迷失在太太圈“捷径”中的顾佳,终于被李太太们的虚伪欺骗所打醒,力图重回正道,但接下来遇到丈夫出轨背叛家庭,才会让顾佳真正开始思考由自己编织、掌控的“美好”人生问题究竟出在哪里。钟晓芹则需要彻底结束纠缠不清的婚姻,改变权责不清的工作,不断提升自己、找寻自己真正需要的,去做忠于自己内心的选择。王漫妮要从幻灭的感情中品尝苦涩,认真思考自己的未来,追求更广阔的个人成长空间。

  剧中,顾佳曾多次说道,“生活的本质,就是千难之后有万难” 。在3位主人公飞赴深圳串场《二十不惑》片场时,面对即将毕业的4个20多岁小姑娘,钟晓芹说, “现在眼前的一切不过三十而已” 。她们没有对青春逝去的感慨,有的是面对生活的勇气。 《三十而已》采用这种方式阐释了全剧的主题。只有有勇气面对眼前的生活、面对生活的困境,在困境中觉知自我,在觉知中做出正确的选择,才能真正实现蜕变,化茧成蝶。

  总的来看, 《三十而已》是一部制作精良、相对成熟的商业影视作品,但也存在包装过于精致,脱离普通人的生活;矛盾化解设计得过于简单,显得不够真实等问题,在一定程度上冲淡了观众的共鸣感。不过, 《三十而已》还是给了我们一个切入点,去关注这一女性群体的生活、想法和表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