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志愿精神 明德引领风尚
  来源:中国艺术报

弘扬志愿精神 明德引领风尚

  “文艺进万家 健康你我他”——到人民中去文艺志愿服务主题活动

  1月29日,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创新开展“文艺进万家健康你我他”网络文艺志愿服务主题活动,号召广大文艺志愿者创作抗疫作品,并与12家全国文艺家协会及中国文联文艺研修院、 31家省级文联、 7家产行业文联广泛合作,邀请全国知名艺术家、文艺工作者963人示范带动全国的文艺志愿者,开展12个艺术门类的公益课堂。活动开始后三个月时间内,全网阅读量达5亿次以上,完成抖音平台2 . 7万个文艺类作品传播,进行公益课堂直播11845场,累计直播时长达1 . 46万小时,近6500万人次观看学习。这一过程中,中国文联、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专门与湖北省文联、方舱医院联动,结合方舱医院需求,在不影响医护人员工作的情况下,打造“方舱直播时间” ,用艺术陪伴患者度过艰难的时光,帮助医护人员和患者保持乐观心态。3月5日是第57个学雷锋活动日,当天, “以艺暖心用爱相助”网络文艺志愿服务行动“方舱直播时间”慰问“白衣战士”专场演出,用艺术传递温情、传递力量、提振信心,引起强烈反响。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全国无数文艺志愿者“以艺战疫” ,创作了大量优秀的文艺作品,积极开展网络文艺志愿服务活动。中国文联、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联合各全国文艺家协会、各级文联组织积极开展“中国文艺志愿服务‘以艺战疫’数字博物馆”征集活动,通过文艺的视角记录抗击疫情平凡而伟大的过程,获得了广泛的社会关注。5月23日是第7个“中国文艺志愿者服务日”,“文艺进万家健康你我他”——到人民中去文艺志愿服务主题活动在全国如火如荼地开展,在严格执行疫情防控要求的前提下,各全国文艺家协会、各省、市、县级文联组织、各产(行)业文联广泛参与活动,积极开展丰富多样的线下文艺志愿服务,并将活动以直播、短视频、图文并茂的形式在线上各新媒体平台呈现,仅新华网、新浪微博、今日头条、抖音等平台相关话题阅读量就达到5518万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