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艺志愿行动聚焦复工复产
  来源:中国艺术报

活动合影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根据中国文联和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的工作部署,广东省文联、省文艺志愿者协会在第7个“中国文艺志愿者服务日”来临之际,集中开展“文艺进万家健康你我他” ——到人民中去文艺志愿服务主题活动。由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广东省文联联合指导,广东省文艺志愿者协会主办,广东省摄影家协会承办的“文艺志愿行动·聚焦复工复产”纪实摄影志愿服务活动,聚焦广东省内全面复工复产情况。

  5月21日至23日,由30余人组成的广东省文艺志愿者摄影小分队,兵分三路分赴汕头、中山、珠海、东莞、汕尾等地。第一队前往汕头市美宝制药有限公司和汕头市万邦化妆品有限公司,与当地摄影师共同记录在生产流水线上忙碌的工人身影。作为汕头市知名企业,他们担起率先领头的责任,积极有序地开展复工复产。第二队前往汕尾城区税务局拍摄,疫情期间该局响应国家号召,为企业开展降税减费服务咨询,现场气氛一片火热。第三队前往中山中铁南方工程装备有限公司拍摄当年港珠澳大桥桥墩建设的厂房,随后赶赴珠海横琴拍摄位于地下35米的十字门隧道施工现场,现场工人们在炎热的天气下仍兢兢业业坚守岗位。次日上午一行人前往东莞松山湖高新区,进入东莞记忆存储科技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拍摄,近距离感受“东莞智造”的高科技成果,行程最后到达东莞兰卫医学检验实验室有限公司,无接触拍摄核酸样本提取检测过程。

  活动结束后广东省文艺志愿者协会还挑选了30幅广东省内其他地区摄影人记录复工复产情况的优秀摄影作品,于6月21日至29日在广州市越秀区文化馆开展的“潮涌珠江”广东复工复产摄影展中参与展示,该展览活动由广东省文艺志愿者协会与省摄影家协会联合策划举办,共展出100幅摄影作品,内容涵盖工业建设、农业生产、商业经济、学业民生的复工、复产、复市、复学等各个方面,多角度多方位展现了常态化疫情下,广东省、市、区各级单位互相配合、携手共进,肩负起文艺工作者的担当和使命。

  本次活动展现了积极向上、充满正能量的劳动人民,通过镜头记录当下社会真实现况,用照片向群众展示疫情期间全省企业上下一心推动经济发展的繁荣景象,同时引导广大文艺工作者深入基层、扎根沃土,发挥文艺志愿精神,凝聚起众志成城抗击疫情、复工复产强大信心,谱写新的时代篇章。

珠海横琴十字门隧道工程复工现场 汤东涛 摄

展览开幕式

中铁南方工程装备公司复工复产现场 张鉴来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