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援鄂将士呐喊助威
  来源:中国艺术报

  5月23日,由中国文联、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河南省文联、河南省文艺志愿者协会等单位举办的“文艺进万家健康你我他” ——到人民中去文艺志愿服务主题活动在河南省文化馆剧场举行。来自河南文艺界的艺术家汪荃珍、贾文龙、李新现等多种艺术门类20余名文艺志愿者怀着极大的热情和激动的心情来到河南省文化馆现场,他们以歌曲、戏曲、朗诵等形式来慰问全省抗疫医务人员和广大人民群众。还有8位艺术家通过线下培训和网络直播形式,为广大网友、文艺爱好者开展朗诵、戏曲、美术、书法等艺术门类的文艺培训。

  活动以网络现场直播的形式展现,旨在发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宣传河南省艺术家、文艺志愿者在抗疫期间创作的作品,弘扬黄河文化。同时,引导广大艺术家、文艺志愿者、普通群众向英雄学习、向人民学习,引领向上向善的正能量。通过网络直播和回放的形式,已有4200余名观众观看了直播,直播平台还开放了实时在线互动功能,主持人根据观众留言与大家互动,演出、培训效果非常好,受到广大群众的喜爱。

  今年的“5·23”与往年相比,有着不同寻常的特殊意义。以往,“5·23”期间正是如火如荼开展文艺志愿服务活动的黄金时期,但这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阻隔了广大文艺志愿者“到人民中去”的步伐。但是,隔离病毒,隔离不了爱,更隔离不了广大艺术家和文艺志愿者倾心服务人民的热情。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河南省文联联合全省广大文艺工作者创作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充满正能量的抗疫文艺作品,并在疫情期间创造性组织开展了抖音“公益课堂”直播活动,取得显著成效,对广大人民群众舒缓压力、振奋精神、陶冶心灵、促进身心健康、提升文化素养发挥了重要作用。

  此次文艺志愿服务主题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河南省的文艺家们用文艺的力量强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引导广大艺术家、文艺志愿者、普通群众向英雄学习、向人民学习,引领向上向善的正能量。一部部精品力作为援鄂将士呐喊助威,记录最美逆行者最感人的瞬间,讴歌新时代最可爱的人。为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绚丽篇章,凝聚中部地区崛起强大正能量作出应有的贡献。

文艺志愿者李新现、郭薇演唱原创抗疫歌曲《拥抱春天》

文艺志愿者汪荃珍演唱豫剧《抬花轿》选段“府门外三声炮”

全体演职人员合影

文艺志愿者冯勇、梁晓翠主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