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云龙:在雄浑的氛围中表达信仰,直抵人心
栏目:星光
作者:本报记者 丁薇  来源:中国艺术报

电视剧《胜算》剧照

  ◎“自恋”但不“油腻” ,柳云龙总是能将自己最精彩的一面干净利落地呈现在大众面前。对人物性格的精准把控、对情绪刻画的分寸拿捏,甚至在服、化、道与小动作上的种种细节设计上,柳云龙都形成了他自成一派的独特风格。

  ◎“信仰” ,几乎是贯穿柳云龙所有谍战剧的一个核心词汇。不耽溺于泛滥的情感,不局限于空洞的说教,柳云龙剧中的情怀表达,总能在一种雄浑的氛围里直抵人心,传递出令人感动震撼的力量。

  电视剧《风筝》之后近3年,柳云龙终于携新作《胜算》回归大众视野。“谍战” +“柳云龙” ,如同一个公式成为一种品质的保障。集英雄情怀与浪漫主义于一身的柳云龙,在谍战剧领域早已有了自己鲜明的创作风格。他相继推出《暗算》 《告密者》 《传奇之王》 《风筝》等谍战佳作,以“开拓者”的姿态不断挖掘着谍战题材的广度与深度,如今依旧能在相同题材上常做常新。此次由柳云龙监制并主演的电视剧《胜算》改编自尘封多年、首次面世的苏联军事档案,不同于以往众多谍战作品, 《胜算》放眼世界格局,将故事背景外延至苏联的远东战场,结合苏联红军与日本关东军的矛盾冲突,突出表现我党情报工作人员在置身复杂环境的情况下,凭借过硬的斗争本领、忠勇顽强的大无畏精神、直面困境敢于牺牲的坚定信仰,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作出的重大贡献。目前,该剧正在北京卫视黄金档热播。

  角色:形象憨厚喜感,台词细节独具匠心

  英姿飒爽、意气风发,这几乎是柳云龙谍战剧中的“标配”男主设定,但无论是在传统电视机前还是在各类移动端上,观众对柳云龙的评价却大同小异。“自恋”但不“油腻” ,柳云龙总是能将自己最精彩的一面干净利落地呈现在大众面前。对人物性格的精准把控、对情绪刻画的分寸拿捏,甚至在服、化、道与小动作上的种种细节设计上,柳云龙都形成了他自成一派的独特风格。

  在《风筝》中,柳云龙塑造了两个截然相反的形象:军统王牌特工郑耀先,敌人眼中心狠手辣诡计多端的“鬼子六” ,兄弟眼中有情有义威风凛凛的“六哥” ,在柳云龙亲自执导的镜头下,从军靴向上广角仰拍,军装、墨镜、白手套的一连串大特写,稳、准、狠地占据了观众的心;另一方面,任谁也想不到那个衣衫褴褛还有些跛脚的图书管理员周志乾,就是当年让人闻风丧胆的“军统六哥” ,从郑耀先到周志乾,柳云龙不仅演绎了身份的变化,更通过眼神、动作、语言风格等设计,诠释出超脱于外表的“深层色彩” 。

  《胜算》中的“结巴特工”唐飞,与柳云龙之前在电视剧中指点江山风流倜傥的角色相比,显得有些与众不同。用柳云龙自己的话来说就是,“这次我不想让人物的光环过于大” 。因此,当人物一出场时,观众就能明显感觉到一股“憨憨”的气息,喜感的东北方言、毛茸茸的耳包造型,一个不那么靠谱的警察遇到一个同样不靠谱的小流氓,在短短不到三集的戏份里,唐飞就集齐了挨揍、电刑、老虎凳的“受难三连击” ,让人不禁心疼又好笑。这也正是柳云龙希望达到的效果,“我觉得现在的观众更喜欢看有意思、有色彩、有点喜感的人物,所以我把这个人物设计成了结巴,不要从一开始就很沉稳、很装,让这个角色承载一些笑料,元素也能更丰富些。 ”结巴的设定,也是柳云龙在剧本之外摸索加工得来的,“让看似不靠谱的结巴成为特工的一种保护色,同时还能留出更多的思考空间,后面还有他见人说人话、见鬼说鬼话的剧情,观众可以顺着这条线索抽丝剥茧,发现原来结巴背后还有这么多故事。 ”

  对手:与敌人“共舞” ,与兄弟共生死

  在柳云龙的作品中,除了自带光环肩负使命的男主角,棋逢对手又惺惺相惜的敌人、绚烂浪漫又隐忍克制的爱情、肝胆相照却各奔前程的兄弟手足,也常常凭借真挚的情感与精彩的交锋成为“圈粉利器” ,令人唏嘘动容。

  在《胜算》的开局篇,由导演殷飞饰演的“秘密警察”李子龙成为了一个小惊喜。一句“你瞅啥、瞅你咋地”让自己成为了全剧的“笑果担当” ,也帮助刚追剧的观众找到了《胜算》的喜剧节奏。其实,剧中李子龙动手打唐飞的情节,就是由柳云龙主动提出的。殷飞介绍,“实际上这个在原剧本里是没有的,当时我们探讨这场戏的时候,柳云龙还是比较坚持用现在的这种方式去呈现,事实证明这个改动很成功。 ”在柳云龙看来,这样处理一方面可以交代出李子龙的背景圈层,有效地释放出他狐假虎威的人物调性;另一方面可以服务于全剧“去精英化”的整体基调,“唐飞这个人,谁想捏住就能捏住,他只是一个小警察” 。殷飞同时分享了自己和柳云龙对戏时的感受,“他的气场,他作为演员的那种魅力,所谓带动感或者说感染力都很强,他可以把同场演员都调到一个频率,只有同频了,我们才能共振这部戏。 ”

  情怀:信仰所系,无悔牺牲

  “我不信佛,佛是我的精神寄托,不是信仰。信仰是目标,寄托是需要,是无奈,是不得已。生命是一口气,信仰是一个念头。 ”这是《暗算》中钱之江(柳云龙饰)的一句经典台词。“信仰” ,几乎是贯穿柳云龙所有谍战剧的一个核心词汇。不耽溺于泛滥的情感,不局限于空洞的说教,柳云龙剧中的情怀表达,总能在一种雄浑的氛围里直抵人心,传递出令人感动震撼的力量。

  小人物有大情怀,这一次在《胜算》中体现得尤为明显。因为在《胜算》前半部分,柳云龙用了很多的笔墨去着色唐飞的“渺小” ,不仅在于幽默诙谐的结巴设定,也表现在这个角色在面临险境时的无奈与愤懑,他没有再回避悲伤,而是将一个小人物真实的情绪尽可能地展现给观众。剧中,有一个唐飞要观看自己的同志遭受严刑拷打的桥段,柳云龙同导演对于演绎方式有了一些分歧,最终他拒绝了让唐飞继续和敌人谈笑风生,而是采用了一种无声胜有声的方式结束了这场戏,“因为那个时候他已经暗潮涌动甚至波涛汹涌了,他再摆不出一副轻松的样子,此时此刻他心里所有的苦楚都在压抑着,语言已经无法再准确传递出想表达的情绪,所以我觉得还是不说了。 ”柳云龙认为,人物的宿命感和牺牲的悲剧感越强,越能反衬出他信仰的光辉,因为只有信仰才能支撑他完成这一系列艰难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