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改造要重视传承地域文脉
栏目:两会视点
作者:齐玫  来源:中国艺术报

  什么是城市的文脉?一个城市的文脉,就是这个城市的印记、记忆,就如同人们对家的记忆,包含了对它的情感、对亲人的眷恋、对所处环境的留恋、对家的味道的回味、对物的难舍……有形的、无形的,它是一个有生命的综合体,深深地留在每一个人的记忆中,因此,生活在城市中的原住民是一个城市记忆的灵魂,人与城市共生,城市文脉需要人来传承,城市的活力来源于生活在城市中的人。

  但由于城市发展的速度加快,过度注重效率、效益,使得城市文脉保护出现了一些问题。如城市建设中,因为对城市文脉的研究不够全面、不够深入,造成一些城市的改造减弱了城市的特色,出现了“千人一面”的问题。特别是一些拥有独特的、美丽自然风光的城市,其城市建筑不能与之相匹配,地域特色不鲜明。实际上,文化资源是最具有吸引力及创造力的珍贵资源,保护好地域文脉,就是为地方百姓造福。

  另外,一些城市的旧城改造,由于主观及客观的原因,造成一些旧的建筑等被拆掉。我们说,改造创新不意味着必须将旧的东西拆掉。旧的东西有它利用的价值,特别是其承载的文化内涵。对旧的东西的保护,也不能只停留在维持的状态下,应该在保护的基础上充分利用,使其具有生命力,城市的文脉因此得到积极地延续和传承。

  还有,一些城市主要关注保护区内的维护。一个城市的面貌、风格是一个整体,不应割裂。因此,老城的保护应该是整体的保护,包括城市的自然风光、地域特色以及城市的布局、天际线等等。

  城市改造首先要建立完备的政策、法规,制定全国统一的城市改造规范条例,以保护城市文脉为根本原则。同时,各城市可根据自身的特殊性,制定相关实施条例。从法律的角度规范城市改造工作,做到有法可依,使城市改造走入良性发展的道路。此外,城市改造是一个长期的工作,需要在深入研究的基础上,制定长期发展规划。对城市中一些优秀的文化遗产,即使没有经济价值,政府也应该加以扶持、保护,因为它是城市文脉、记忆的一部分,不能割舍。

  (齐玫 全国人大代表、首都博物馆首席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