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齐文化传承创新利用
栏目:两会视点
作者:王一君  来源:中国艺术报

  齐文化是齐鲁文化的核心组成部分,是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变革、开放、务实、包容的文化特质,与新时代文化建设内涵高度契合。加强齐文化传承创新利用,是增强文化自信,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的战略举措,是开拓文化强省建设的新路径。建议通过建设齐文化传承创新示范区、齐长城国家文化公园、稷下学宫等平台项目,更好地推动齐文化的传承创新利用,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提供有益借鉴。

  齐文化传承创新示范区以临淄为核心,辐射淄博市全域范围,面积5965平方公里;齐长城国家文化公园依托淄博境内的齐长城文化资源,打造观光、体验等于一体的生态文化旅游带;稷下学宫项目占地约1000亩,建筑面积约51万平方米,预计总投资50亿元。目前, 《齐文化传承创新示范区发展规划(2016—2025) 》已编制印发,全市37个文旅重点项目完成投资60 . 17亿元;淄博境内的齐长城文化生态旅游带正在编制规划,相关建设项目已开始策划实施;稷下学宫项目一期334亩土地已收储,正在编制规划。

  建议将齐文化传承创新示范区、稷下学宫项目纳入国家战略部署和“十四五”规划,将淄博境内的齐长城国家文化公园纳入国家长城文化公园建设的总体规划,进一步传承齐鲁优质历史文化资源,提升文化软实力,为经济文化强省建设提供强力支撑。

  (王一君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艺美术大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