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一届全国工笔画作品展开启征稿
栏目:资讯
作者:李鑫  来源:中国艺术报

  本报讯 由中国美协、中国美术馆、中国工笔画学会联合主办的第十一届全国工笔画作品展将于12月起举办。近日,大展组委会于中国美协官网发布征稿启事,将于9月1日至10月3日面向全国征稿。

  经组委会讨论决定,原定的“名家特邀”“学术提名”“全国征稿” 3个单元,将于今明两年分别展出。12月,“名家特邀”“全国征稿”两个单元将于中国美术馆展出。“名家特邀”单元邀请工笔画领域的名家大家,回顾展示工笔画的历史传承;“全国征稿”单元通过全媒体渠道的传播推广,发挥互联网优势,将通过一系列数字渠道打破地域局限,发现优秀创作者,提高展览组织效率;“学术提名”单元将作为第十一届全国工笔画作品展特展于2021年展出,其中“现实主义·生活流”全面体现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的宏伟画卷,歌颂新时代现代化生活,深度呈现多民族特点和各行业面貌,“艺术语言探索实验”展现当代语言与传统文化精神的有效结合,拓展工笔画外延的大胆实验,“文本改造与新图像”重读传统经典,再造文本新意,促成传统文脉与当下新象的有效结合,“超现实·奇境录”鼓励奇思妙想,拓展对世界的多重认知,体现自由与理性的互持,展示笔墨当随时代的别样诗性。

  本届大展入选“全国征稿”单元的300件作品,都将视作参加中国美协全国级美展的一次入选,并全部具备加入中国工笔画学会会员的一次条件,其中前200件作品具备加入中国美协会员的一次条件。

  (李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