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港城市/建筑双城双年展畅想未来城市
栏目:资讯
作者:星辰  来源:中国艺术报

  本报讯 2019深港城市/建筑双城双年展不久前在深圳当代建筑与艺术展览馆举办。其中“城市升维”部分的“九座城市,万种未来”板块由科幻作家、艺术家、音乐家、建筑师等跨国、跨领域成员构成,作品形式多样,包括装置艺术、影像艺术、声音艺术、交互艺术等,共同探讨科技与艺术融合的语境下,艺术家对未来社会的大胆畅想。其中,交互声音与影像装置作品《未来城市声景图》和科幻文学与新媒体艺术结合的跨界作品《心术》 ,引起广泛关注。

  《未来城市声景图》由新锐音乐制作人云龙和新媒体音乐家亓梦婕共同完成,他们希望用声音构建大湾区的声音景观和抽象视觉景观,通过观众的参与,在沉浸式的听觉环境中融入具有未来感和科技感的城市空间,这件作品不仅展示科技在日新月异发展背景下的城市进步与变化,也探索在人工智能技术迅速发展的今天,人们对城市和未来生活的思考。 《心术》是中央美院艺术家苏永健根据青年作家吟光的科幻小说《挖心术》为蓝本创作的机械装置作品,采用气动推杆、气管、呼吸灯和传感器构造了一个由程序代码驱动的“机器之心” ,并将它植入展览现场的独立空间里。这时,空间化为包裹“心脏”的躯壳,当观者进入机器之躯,钢铁机器“心脏”仿佛具有了能感知存在的生命体征,随着观者的位置移动,做出抽搐或不同频率的跳动反应—— “活体化”的编码机器与有灵肉身之间如同建构了通感连接,芯片与情感的边界愈渐消融。

(星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