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十年风鹏正举
作者:王雪春  来源:中国艺术报

热烈庆祝徐州市文联成立70周年

七十年风鹏正举

王雪春(徐州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

  2019年12月25日,徐州市文联迎来70周年。回顾徐州文艺人七十春创造的欢乐,七十秋探求的激情,或欣喜,或沉吟,或骄傲,或感怀。七十年,徐州市文联人用初心熔铸自己的风骨,与时代共舞,丰满自己的血肉。如今的她,从新中国之初的一枝嫩芽,已然枝繁叶茂,峻健挺拔地屹立在中华文艺之林。七十回春花烂漫,一茬茬果实压枝;七十番枫叶红艳,彰显一代代徐州文艺人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的奋进风姿。

  我们不能忘了徐州市文联筚路蓝缕的峥嵘岁月;不能忘了开创“中华全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徐州分会筹委会”的第一代徐州市文联人。他们搭建和编结了新中国建立之初的徐州文艺界与党和政府的桥梁、纽带。经过他们的工作,徐州各门类的文艺工作者们成长为党的文艺工作者,而不再是旧社会给人提供娱乐、消遣的旧艺人。他们带领全市文艺工作者践行了文艺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初心。在新中国成立初期,广大文艺工作者为新的、民族的、大众的、科学的文艺而努力,倾尽心血汗水催生了一朵朵新文艺的蓓蕾。他们用高尚的情操筑牢徐州市文联根基,他们的无私奉献,是一座座精神的丰碑!

  我们也不能忘了被改革开放的春风唤醒的第二代文联人。他们站在时代潮头,发解放思想之先声,寻艺术创新之典范,在改革开放进程中引吭高歌,为激励徐州人民投身现代化建设伟大事业,而创作了一批批优秀作品。尤其在文学、音乐、美术等领域成就斐然,人才辈出,引起全国关注。一批拔尖人才被提拔到省级乃至国家级文艺机构工作,出现了一批在全国范围有影响的文艺家。

  我们也不能不瞩目迈入新时代以来的新一代文联人。他们肩负徐州文艺的未来与梦想,推动徐州文艺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在扎根人民中提升境界,在深入生活中投入创作,关注新问题、研究新现象,不断拓展文艺的表现形式与艺术空间。这一时期,徐州市文艺作品获奖率、文艺人才产出率、文艺队伍数量的增长、文艺活动的丰富程度、文艺品牌的影响力,都超出了以往任何历史时期。这一时期,各艺术门类的国家级大奖,徐州文艺人几乎都捧了回来,而且春蚕破茧,个别门类的国际大奖也扛了回来。这一时期,徐州文艺活动省内开花、全国叫响、世界有声,先后在全国十多个大中城市、境内外若干个国际友城举办大型文艺活动。徐州文艺千花百卉,争奇斗艳。在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需要上,文艺越来越多地发挥着作用。徐州市文联的积极作为受到了省委宣传部和中国文联的表彰。

  七十年是一首壮歌,唱出了徐州文艺的韵律:这是一块肥沃的艺术土壤,五千年文明史和两千六百年建城史是她厚重的底色。挖掘历史文化资源,将徐州日新月异的发展凝聚为艺术的永恒,是她不变的追求。

  七十年是一首长诗,咏叹了徐州市文联的风骨:励精图治,永远奋斗,敢为人先,勇争一流。

  七十年更是阵阵奋进的号角: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增强我们的文化自信,用历史照亮未来,再唱当代大风歌。

  我们将继续坚持与时代同步伐,在新的历史坐标中解读徐州文艺,开创徐州文艺更加广阔的境界;我们将继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引领文艺家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为人民抒写、抒情,为英雄讴歌、礼赞,激励人民建设更加美好的新徐州;我们将继续坚持以精品奉献人民,团结徐州文艺家一道,创作时代精品,讲述徐州故事,传承徐州文脉,为徐州风格、徐州气派、徐州精神注入新内涵;我们将继续坚持用明德引领风尚,为徐州文艺健康发展注入思想力量,高擎精神火炬,点亮人生理想。自觉抵制低俗、庸俗、媚俗,让清辉朗月永照徐州文艺的时空!

  七十载栉风沐雨,初心不变;七十载春华秋实,培育成功。回首过往,我们充满自豪;展望未来,我们信心倍增。九万里风鹏正举,我们愿以前辈为榜样,倾尽全力,为推动徐州文艺从“高原”迈向“高峰”发出更多光和热!

  谨以此文祝贺徐州市文联成立七十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