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录片《纪实72小时》中国版:
芸芸众生,都是我们自我的投射
作者:本报记者 高艳鸽  来源:中国艺术报

纪录片《纪实72小时》中国版摄制组在重庆的茶馆拍摄

  由中日联合打造、稻来传媒拍摄制作的纪录片《纪实72小时》中国版第二季在腾讯视频的播出近日收官。该纪录片是《纪实72小时》日本版在中国的落地,在日本, 《纪实72小时》是NHK在长达10年时间里均获观众满意度第一的社会观察类纪录片,每一集选择一个特定地点连续拍摄72个小时,对到访所选地点的路人进行访问,让受访者讲述自己的故事。空间固定,人员在流动和变换,观众在不同受访者的讲述中,了解到他们的生活现状和人生选择,以及他们的家庭、生活、情感、梦想,他们的坚持、追求和困惑等等,从中可窥见世间万象、人生百态。

  它的节奏虽然慢,但余韵非常长

  在担任纪录片《纪实72小时》中国版的总导演之前,张学娇已是日本版的粉丝。她观看日本版的感受是,“这部纪录片节奏虽然慢,但是余韵真的非常长。 ” 《纪实72小时》日本版已有十几年的历史,有珠玉在前,为中国版的拍摄制作提供了扎实的基础。合作之初,日本版权方就为中方提供了“制作宝典” 。“ ‘宝典’里写的全是干货,而且日方对我们进行现场教学,在日本手把手教了我们好几天。 ”张学娇说,“从操作层面来讲,日方已经帮我们提前排了好多‘雷’ 。有哪些是不太适合去拍摄的,有哪些是比较容易成功的,这些经验对我们来说非常宝贵。 ”

  日本版权方除了提供经验,也为中方定了一些“规矩” ,其中有三个原则。 《纪实72小时》中国版制片人李洁告诉记者,这三个原则分别是:每一集的拍摄,从开机到关机,只允许拍摄72个小时;不允许摆拍,人物的言行、现场反应等必须是真实的;每一集20多分钟的时长里,受访者的出场顺序不能被调换。

  “一开始,我们会觉得这些原则对我们是有一定的束缚的。因为在做其他纪录片时,对于导演和剪辑师来说,很兴奋的一点就是怎么用素材去讲述一个故事,哪些素材用来做铺垫,哪些适合放在高潮点,对素材的重新组合其实是再创作的过程。 ”李洁说,“但是在《纪实72小时》里,因为这三个原则,我们在再创作上没有太多空间,但这也正是这部纪录片的魅力所在。这些原则符合这部纪录片的创作规律,也符合这个模式想传达的价值。 ”

  我们看别人的人生时,也是在看自己

  《纪实72小时》中国版每一季有13集,每一集选择一个拍摄地点。第一季时,摄制组选择的拍摄地点,包括长沙解放西路上的小餐厅、昆明初春候鸟即将离去的翠湖公园、北京给未来写信的时光邮局、青岛禁渔期前的海鲜市场、横店影视城的步行街等。 “拍第一季时,我们野心太大了,想通过这13集做出一个全中国的拼图,更多是从地域和时间节点上去考虑选题,所以在地域上把东南西北都覆盖到了。 ”李洁说,到了第二季,选材方向做出了调整,不再追求覆盖地域的“广” ,更多是根据大家关注较多的社会问题,比如亲子关系、大城市中青年人的选择、当代都市人的压力等,去选择拍摄地。

  所以,在第二季中,拍摄地点有北京的迷你KTV、合肥的付费自习室、北京的夜间公交车、杭州的太空舱旅馆等。“第二季我们做出的一个很明显的改变,是向年轻人靠近,关注年轻人的生活状况,和他们关心的话题。 ”张学娇说,希望更多的年轻人能够通过这部纪录片关注当下的社会、关注身边的人。

  李洁认为《纪实72小时》就像一部档案。在她看来,这部纪录片最大的价值,就在于它打破边界、打破屏障,让不同城市、不同阶层、不同圈子的人能够有机会看到真正的他人的生活,会帮助观众消除一些误解,使他们能尝试着去理解他人。同时,她还有一个很深的感触, “这部纪录片里都是素人,呈现了人生百态。我在看别人的人生时,其实也是在看自己。每一集里会有十几个受访者出现,总有那么一两个人,会让我感觉到他们的人生经历,和我有相似之处,因此产生共鸣。所以一方面我们去理解别人,另一方面芸芸众生也是我们自我的投射。这部纪录片很朴素,但这种朴素里有一种力量,让我们看到生活原本的样子” 。

  去年第一季播出后, 《纪实72小时》中国版就积累了大量的粉丝。张学娇告诉记者,第一季播出结束后,摄制组收到了100多封观众来信,推荐他们生活中的“秘密基地”作为拍摄地点。其中,一位粉丝写了一封很长的邮件推荐他经常去上自习的一家付费自习室。付费自习室最终成为了第二季的其中一个拍摄地点。

  摄制组会从一个话题出发,去寻找拍摄地点,但到了那个空间后,会根据空间进行调整,所有的话题最终的走向都基于空间的真实性。每一集,在连续拍摄的72个小时里,会遇到什么样的受访者,他们会讲出什么样的故事,这些都是不确定的。这种不确定性,给摄制组带来很大的压力。

  “我们会害怕这个空间里的人不够,或者人够了我们没采好,因为可能这个人有故事,但当时就差那么一点点那个故事没出来。 ”张学娇对记者说,“对每一个人的采访,都是一个倒计时采访,他们给摄制组就那么点时间,你要在那么短的时间里获取这个人的信任,挖到这个人的故事,这会让导演一直处在紧张的状态。有时候因为我们在现场太紧张,会忽略很多细节,回来看拍摄素材时才发现,我们本可以往这个方向挖,但没有挖,经常后悔得把腿都拍肿了。 ”

  走向海外时,纪录片具有“天然传播力”

  这几年,由陈晓卿带领的稻来传媒纪录片团队,拍摄制作了《风味人间》 《风味原产地》《纪实72小时》中国版等不同题材和类型的纪录片。这些纪录片也相继走向海外,成为国外观众了解当代中国以及中国博大精深的饮食文化的窗口。2019年, 《纪实72小时》中国版第一季中的《昆明:看见红嘴鸥的城市公园》一集,在日本NHK原版栏目中播出。 《风味原产地·潮汕》 《风味原产地·云南》在Netflix上线播出,这也是Netflix主动购买版权,并在全球推广的第一部中国团队制作的纪录片作品。

  《昆明:看见红嘴鸥的城市公园》一集中,采访了多位在公园里看红嘴鸥的老人,他们讲述了自己或平静或孤独的老年生活。日本观众看后评论说,“原来中国和日本存在同样的养老生活问题” 。看了《风味原产地》系列纪录片后,国外网友的评论中显示,他们会对其中的卤水、豆酱、打肉刀感兴趣,会注意到水烧开的声音、粿条制作过程中的黏性等细节。

  稻来传媒目前走向海外的这几部纪录片,在李洁看来是天然具有传播力的。“海外观众喜欢《风味原产地》 ,是因为民以食为天,不同国家和不同文化背景的人,都是要吃食物、对美食感兴趣的。同时,在世界任何地方,人们都有爱恨情仇,都会经历成长,都有代际之间的矛盾和由此带来的阵痛。这些其实是所有人都会面临的问题,所以不同国家的人看《纪实72小时》 ,都会产生情感上的共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