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范化解法律风险为文艺事业保驾护航
  来源:中国艺术报

参会人员合影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党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决策部署,落实《中国文联关于推行法律顾问制度的意见》 ,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文联组织依法治会、依法管理、依法经营、依法办事中的积极作用,为文艺事业的繁荣发展提供法治保障,在第六个国家宪法日来临之际, 12月3日至5日,中国文联权益保护部在京召开了中国文联系统法律顾问工作推进会。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李前光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国文联机关服务中心主任唐延海,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中心主任冀彦伟,中国影协挂职副秘书长毕文宇,中国音协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王宏,中国美协分党组成员、秘书长马锋辉,中国曲协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黄群,中国舞协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夏小虎,中国民协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侯仰军,中国文联摄影艺术中心主任刘宇,中国书协挂职副秘书长吴占良,中国杂协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刘挥,中国文联网络文艺传播中心副主任彭宽,中国文联文艺评论中心副主任袁正领,中国文联文艺研修院副院长李洪伟,中国文联出版社社长助理尹兴、中国艺术报社副社长孟祥宁,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副秘书长雷彤等各全国文艺家协会和直属单位的相关负责同志、常年法律顾问和有关处室干部等近70人参加会议。会议由中国文联权益保护部主任暴淑艳主持。

  推进会上,李前光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认真落实国家知识产权发展战略和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等方面,紧密联系文联组织工作实际,突出强调了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进程中,贯彻落实《关于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的意见》 ,用法律顾问制度为文联改革发展稳定提供法治保障,推进文联组织在国家法治社会建设中发挥积极作用的重大意义。对在中国文联系统强化法治意识,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的能力上提出了工作要求。

  全国律协法律顾问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高警兵围绕法律顾问如何在党政机关法治建设中发挥作用作了专题报告,对于各位律师在今后的工作中,为文联单位提供更好的法律顾问服务提供了很好的借鉴。

  本次会议,来自各全国文艺家协会和直属单位的律师交流了为文联组织提供法律顾问服务的积极探索和宝贵经验,对做好下一年度的法律服务工作展开讨论,提出了建议。总体来看,文联组织的法律顾问工作具有以下特点:

  一是单位领导重视,法律顾问用心

  很多文联单位的领导都高度重视法律顾问工作,不仅为法律顾问履职尽责提供便利条件,还通过法律顾问的充分参与,提高了单位整体法律风险防控水平,极大地减少了纠纷数量。比如,几位律师都提到顾问单位把法律顾问审查合同的工作作为签订合同的必备前置程序,单位领导在审批合同时,不仅要按照文联的工作流程进行审核,还要审查合同是否已经由法律顾问修改审定,只有法律顾问审核通过的合同,才可以提交领导签批,否则领导将不予审批。这种工作流程,可以帮助各单位有效预防和减少因为合同约定不明或出现不利条款而引发的纠纷。

  二是加强风险防控,管控实现良性互动

  很多文联单位都高度重视日常工作中的风险控制,积极吸收法律顾问参与单位内部管理制度的制定和修订工作。法律顾问们也充分发挥自身的专业优势,协助各单位在不断深化改革的进程中,逐步建立健全内部各项规章制度,实现依法治会、依规管理。在参与完善各单位内部管理制度的过程中,法律顾问也可以更加清楚地了解国家关于文联组织的工作要求,提高自身的文艺政策理论水平,加深对艺术的感知和理解,实现艺术和法律的相互促进,成为某一艺术领域的法律专家。

  三是参与重大活动,实现法律护航

  文联所属各单位都需要进行全国性的文艺奖项评选、承接国家重大文化项目、举办各类主题文艺活动,很多单位都让法律顾问全程参与这些评奖、办节、展演、展示等重大活动。从前期调研、活动框架设计开始就让法律顾问介入,在项目谈判、合作文件起草直至项目落地的全过程,都由法律顾问对活动进行法律护航,从法律层面为活动的成功举办提供了有力保障。

  通过交流,大家一致表示,本次会议非常及时和必要,通过会议进一步增强法治意识,树立法治理念,提升服务水平,对文联各单位认真抓好法律顾问制度的建立健全和组织实施工作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