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彻落实全面依法治国决策部署健全文联法律顾问制度
作者:李前光  来源:中国艺术报

李前光在推进会上讲话

  今天是第六个国家宪法日。我们召开会议,专题研讨如何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文联组织全面依法治会中的积极作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为文艺事业发展保驾护航。深入推进法律顾问制度,是中国文联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重要举措,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具体实践,是深入落实《关于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的意见》和《中国文联关于推行法律顾问制度的意见》的有力行动,将有助于提升文联组织依法管理、依法办事能力,推动中国文联全面依法治会。

  一、积极推行法律顾问制度,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全面依法治国的决策部署,推进文联组织依法治会的必然要求

  今年4月,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全面依法治国的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中办、国办《关于推行法律顾问制度和公职律师公司律师制度的意见》要求,中国文联印发了《中国文联关于推行法律顾问制度的意见》 ,积极推动文联所属各单位建立法律顾问制度,实现文联组织依法治会,推进文联组织在国家法治社会建设中发挥积极作用。在文联系统强化法治意识,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各项工作,充分发挥各单位法律顾问在依法决策、依法管理、依法办事、依法经营中的重要作用,做到既“顾”且“问” 。各单位领导在做出重大决策前,要绷紧法治这根弦,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参谋助手作用,这既是对领导干部合法履职尽责的有力保护,也有益于事先预防各类违法违规行为的发生。

  二、积极推行法律顾问制度,是落实国家知识产权发展战略,提高文联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能力的重要举措

  《关于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的意见》对文艺界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只有保护好广大文艺工作者的知识产权,才能鼓励文艺创作,催生文艺精品,促进文艺繁荣。各单位要把做好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提到尊重知识、尊重创作、实现文艺领域公平正义、维护文化产业良性发展的高度去认识。发挥文联优势,运用传统和互联网、新媒体等平台打造会员自己的文艺作品传播交易平台,建立会员文艺作品档案,这关系到文艺工作者的切身利益。希望各单位法律顾问能就各艺术门类文艺作品交易传播中面临的突出问题认真研究,为文艺作品合法有序交易传播提出法律建议,发挥主观能动性和专业优势,与各单位工作人员一起规划知识产权保护布局,为文艺工作者提供优质的知识产权服务,为文艺界知识产权保护工作贡献力量。

  三、积极推行法律顾问制度,是促进文艺事业繁荣发展,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有力保障

  党的十八大以来,文化立法不断完善,这有利于激发文化创造活力,促进文艺事业繁荣发展。建立和完善法律顾问制度,有利于建立法律风险防控机制,提高领导干部依法决策能力。近年来,中国文联高度重视知识产权保护,发挥法律顾问的专家作用。为维护文联组织和文艺工作者合法权益,中国文联权益保护部和中国文联法律顾问为文联各单位和广大文艺工作者提供了起草修改合同、出具法律意见、开展法律咨询、协调解决纠纷等法律服务。为加强中国文联系统重大文艺品牌活动知识产权保护,在中国文联法律顾问单位专业律师的积极配合下,自2017年起,在全系统集中开展了文艺品牌活动商标保护行动。打赢了“百花迎春”商标保卫战,成功注册了“艺苑百花”等数十个品牌文艺活动和单位标识,为文艺品牌活动传承发展提供有力法律保障,成功维护了文联组织自身知识产权。各单位要增强法治观念,积极稳妥实施法律顾问制度,做好法律论证和审核工作,促进日常管理法治化、科学化、规范化,有效应对可能发生的法律纠纷,提高依法办事、依法治理的成效。

  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中国文联系统各单位要全面推进依法治会,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制度的作用,为文艺事业的繁荣发展提供坚实的法治保障!

李前光(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

推进会会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