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场交流(二)
  来源:中国艺术报

 

  常晶

  中国剧协、中国视协、中国文联网络文艺传播中心法律顾问

  我所服务的三家单位的法律顾问工作范围主要包括日常法律咨询、合同文件审改、参与纠纷处理、提供法律培训和代理诉讼仲裁等内容。2019年,为中国剧协审核把关数十份法律文件,对协会合同履行实行全程监管跟进管理;就中国视协与相关主体关于“中国农民艺术节”合作、遴选资助100部优秀现实题材电视剧剧本项目和中国电视金鹰奖提供专项法律服务;为中国文联网络文艺传播中心起草审核各类法律文件150余件,就中心日常运营过程中经常涉及的政府采购和招投标事宜开展法律培训,等等。此外,还协助三家单位处理了几起涉诉案件和纠纷,未来我们将继续为各单位提供更加精准高效的法律服务。

  李政寰

  中国影协法律顾问

  中国影协积极推动法律顾问制度落到实处,切实为协会工作提供帮助。全年通过法律顾问制作形成以及处理的各类合同文件约300件,涉诉案件全部胜诉并顺利执行,年度新案件发生率维持在零。法律顾问为金鸡百花电影节项目提供了全程法律服务,参与了包括前期调研、合作结构设计、商务谈判、文件草拟和合同审查直至项目落地的全过程,对项目全程涉及到的合同及相关文件进行审核,对合同履行过程中的法律风险进行防控,处理全周期过程中发生的各种诉讼、法律纠纷等。明年将从加强诉讼案件、项目法律事务以及合同管理,推进普法和信息化工作及加强舆情监测应对等方面做好协会的法律顾问工作。

  喻长城

  中国音协法律顾问

  今年通过法律顾问服务,主要在预防法律风险、提供决策依据、处理法律纠纷等方面为中国音协提供了法律支持。在法律合同审核方面,协会所涉及的合同多数为与舞台、音乐、表演相关的知识产权合同,也有诸如网站服务协议、临时工劳务派遣协议等民事业务和劳动人事方面的合同,法律顾问通过规范合同表述和条款约定等,帮助协会最大限度减少风险。在法律咨询服务方面,针对协会工作中遇到的法律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建议。今后,我们将加强工作参与度,提高工作效能,争取为中国音协提供更多专业的法律服务,为协会的发展贡献我们的力量。

  田燕刚

  中国美协法律顾问

  中国美协秉承依法建会治会的原则,自2007年起就开始聘请专业律师作为协会的法律顾问,经过十多年的努力实践,探索和创建了一套比较规范高效的法律顾问工作运行模式。在合同审查管控、规范内部管理、参与行业秩序维护、保护协会和会员合法权益等方面都非常注重发挥法律顾问的作用。例如,把法律顾问审查合同作为签署经济合同的前置程序,只有经过法律顾问审查后,合同才可以提交协会领导签批。对重要的涉法问题,协会领导会第一时间听取法律顾问的意见,没有法律顾问的意见,不能提交审批,让法律顾问成为协会依法管会治会的重要智囊。

  冯硕

  中国曲协法律顾问

中国曲协非常重视法律方面的风险防控,自2007年起就聘请律师担任协会常年法律顾问,协助起草修改重要法律文书,为协会评奖办节、展演展示等重大活动提供法律意见,为协调化解业界著作权纠纷以及法律宣传培训等方面提供法律服务。随着法治意识不断增强,向法律顾问咨询已经成为中国曲协工作的新常态,在中国曲协成立70周年展览、首届全国原创曲艺小品优秀节目展演等活动中,协会都会请律师审核修改合同。中国曲协会同法律顾问研究制定了曲艺纠纷调解制度和演出活动授权确认书、委托创作合同等规范性合同,为保护曲艺从业者合法权益进行了有益探索。

 

  刘用印

  中国舞协法律顾问

  中国舞协的法律顾问事项具有涉及主体多、社会关注度高和涉外交往多的特点。2019年,法律顾问除了为协会提供审核修改合同、开展商标复审、完善海外舞蹈考级规章制度、出具法律建议等服务外,还协助中国舞协取得舞蹈考级教材系列案件的全部胜诉。2017年,中国舞协开展的中国舞蹈考级面临教材涉及著作权纠纷的挑战。在中国舞协领导的高度重视下,法律顾问和协会通力协作,积极研究诉讼策略,多方收集有利证据。经过多次审理,2019年5月,法院最终认定中国舞蹈考级教材的著作权归属于中国舞协,判决中国舞协胜诉。借由本案,法律顾问又协助中国舞协完善了相关合同约定,有效避免了类似案件的发生。

  林子英

  中国民协、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中心法律顾问

我所服务的两家单位都高度重视法律顾问工作。中国民协自2016年建立法律顾问制度以来,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作用,逐步建立了依法办事的工作机制。法律顾问承担的工作主要包括为协会重大决策提出法律意见,参与合作项目的洽谈,协助起草修订重要法律文书及合同,为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评奖、“我们的节日”系列活动、中国口头文学遗产项目等中国民协重大活动出具法律建议,提供日常法律咨询等。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中心非常重视法律风险的防控工作,以法律顾问制度的建立、常用合同模板的制订与自有知识产权的保护等方面为重点谋划做好中心的法律保护布局,为发挥文艺志愿服务的品牌优势提供法律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