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结引领“景漂”新文艺群体
——访江西省景德镇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熊小席
作者:本报记者 蒲波  来源:中国艺术报

三宝国际瓷谷

  “2019年对于景德镇来说是有诸多大事喜事的一年。 ”江西省景德镇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熊小席说。8月28日,经国务院同意,国家发改委、文化和旅游部印发《景德镇国家陶瓷文化传承创新试验区实施方案》 ——这一消息对于景德镇人来说是一件无比振奋的事情,对于景德镇市文联而言,团结引领“景漂”中的新文艺群体已成为文联工作的重中之重。

  熊小席今年1月底因干部交流,从景德镇市委党史办调入市文联。面对新工作、新岗位、新挑战,他倍感压力,又对未来充满期待。“我来到市文联的时候,正值全国文联系统深化改革,文联组织有了新职能、新使命、新担当,景德镇市文联也围绕文联改革倒逼工作,落实好改革的顶层设计。 ”熊小席坦言,今年可以说是景德镇市文联的“改革年” ,改革任务很重,各协会也面临换届。“我们努力让市文联改革和协会换届齐头并进,以改革为动力,以换届为机会,把文联组织的新职能和协会的服务管理紧密结合,有序推进市文联改革和协会换届工作” 。

  除了自身改革,景德镇市文联“接棒”的一个重要任务——如何在“建好景德镇国家陶瓷文化传承创新试验区,打造对外文化交流新平台”的发展过程中,努力走出一条具有世界意义、中国价值、新时代特征、景德镇特点的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创新发展新路子,发挥文联组织的重要作用。

  “景德镇市政府对‘景漂’特别重视,成立了景德镇市招才引智局、景漂景归人才服务局。 ”熊小席介绍,目前,景德镇市文联在新文艺群体方面开展的工作,主要是配合景漂景归人才服务局进行新文艺群体数据入库。“数据录入工作量非常大,等完全录入后,会自动分类。分类后的新文艺群体数据,也会成为景德镇市文联工作的一个重要依循。 ”

  谈及如何认识新文艺群体,熊小席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指出“互联网技术和新媒体改变了文艺形态,催生了一大批新的文艺类型,也带来文艺观念和文艺实践的深刻变化” ,这就是新文艺群体的实质内涵。新文艺和传统文艺的关系,好比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的关系,是一种迭代关系,你中有我的关系。

陶溪川陶瓷文化创意园

  就“景漂”新文艺群体而言,他们有来自政府机构、高校、科研机构的,也有来自民营企业的,或者是自由职业,等等。熊小席透露:“ ‘景漂’新文艺群体的聚集地主要是三宝国际瓷谷、陶溪川陶瓷文化创意园和名坊园,他们给景德镇带来的是一种文化交流、观念碰撞和深度融合,未来文联要做的就是牵好头,组织社会各方面力量参与,在‘景漂’集中的地方成立村级文联、创客文联、园区文联等形式的文联组织,以灵活、主动、深入地团结引领新文艺群体。 ”

  “其实,‘景漂’新文艺群体还是很希望有组织关怀的。 ”熊小席介绍,景德镇市文联一方面支持成立了景漂协会,另一方面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在学党史、进社区等各种活动中积极组织新文艺群体参与。“很多‘景漂’艺术家说,有种找到家的感觉。有了组织后,平时多在工作室内创作的艺术家,也走出‘象牙塔’ ,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积极投入试验区的建设中,同时自身也增加了一分获得感和存在感。文联组织一定要有自信,延伸手臂,既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又是对人民呼声的回应。 ”

  熊小席认为,对于年轻的草根创业者,文联组织尤其应该一马当先,切实发挥“团结引导、联络协调、服务管理、自律维权”职能,因为他们还相对弱小,渴望加入组织。文联组织对这一群体的团结引领,会有利于他们的成长。近距离产生的合作和共鸣,会带来不一般的新气象。他表示,未来景德镇市文联将在新文艺群体人才和成果推介上下更多力气,将文联服务调整得更有针对性、贴近性。

  景德镇市文联有一个特色科室——文化产业科。熊小席说,面向新的发展目标,这个科室可能要改为“文化交流科” 。一直以来,景德镇陶瓷文化是依托于感知中国、今日中国、“中国彩·中国梦”等国家外事外交文化活动和中华文化走出去重点项目、重大文化交流品牌活动“走出去” 。新时代文艺工作需要“走出去”和“引进来”两手抓,在景德镇陶瓷文化交流上发挥独特作用。

  在越来越多的“景漂”新文艺群体认同并且加入景德镇市文联下设协会的同时,熊小席也强烈感受到既有的会员管理机制迫切需要改革,他说:“如果会员可以一年缴付一次会员费,将有利于协会和会员之间加强联系,增强会员的会员意识;或者也可以采用述职报告制度,让会员提交年度个人情况,这样有利于文联及各协会了解会员动态,更有效地组织开展活动和提供更好的服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