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新境界 开创新格局
推动金钟文化和天府文化的有机交融
——成都音乐大道、金钟纪念广场炫丽启幕
作者:乐章  来源:中国艺术报

  音乐是一种灵动的语言,打破地域的阻隔,历久弥新;音乐也是一种向上的力量,穿越历史的风云,史诗般壮阔豪迈,震撼人心。自古,蜀风古韵激昂婉转间有唱不尽的家国情怀。而今,成都再次迎来了高光时刻,一场国家级音乐赛事——中国唯一的国家级音乐大奖“金钟奖”落户成都。

  为了营造浓厚的音乐氛围, 10月20日晚,在成都城市音乐厅黑胶广场上,成都音乐大道启幕仪式举行。在中国音协名誉主席傅庚辰,中国音协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王建国等领导和特邀的国际音乐理事会秘书长茜莉亚·费舍尔等嘉宾的见证下,成都音乐大道炫丽启幕。这次活动主题为“音乐之都·蓉耀金钟——让世界听见成都的声音” ,包括器乐文化展、二十四伎乐户外秀演、成都音乐大道启幕仪式、音乐光影秀、经典音乐会5项内容,古蜀乐韵唱响盛世之歌,再现音乐之都的迷人魅力,向世界传达成都的声音,与金钟奖共同编织一曲金秋蓉城的华丽交响。

  对于成都而言,音乐始终有着特殊的意义。目前成都有记载最早的器乐可以追溯到3000多年前古蜀时期的铜铃,三国时期诞生的“诸葛鼓”至今依然在云贵川使用,宋朝诗人陆游以“一城丝管”形容当时成都的音乐之盛,从中可见,蜀地器乐久负盛名。以唐代及前蜀宫廷乐队组合的文物遗存——前蜀皇帝王建棺床腰身上的石刻“二十四伎乐图”为蓝本创作的国乐观念剧《伎乐·24》,在2018年斩获上海艺术节国内“走出去”项目视频选拔推介会前十及优秀剧目奖。当晚,黑胶广场上的“二十四伎乐户外秀演”便是对《伎乐·24》的二次创作,变成了户外音乐短剧,让“二十四伎乐”的天籁古音重现。

  10月28日下午,在第十二届中国音乐金钟奖颁奖典礼暨闭幕音乐会开始之前,在成都露天音乐公园举行了成都金钟纪念广场揭幕仪式。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李前光,成都市委副书记、市长罗强,中国音协名誉主席赵季平,中国音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韩新安,成都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田蓉,成都市副市长敬静等中国文联、中国音协和成都市相关部门负责人以及来自国际艺术理事会和国际青年音乐联盟的特邀嘉宾出席揭幕仪式。

  韩新安在致辞中表示,成都是第一个以纪念广场的形式来承载“金钟文化”的城市。金钟广场的落成巧妙地将中国音乐金钟奖与成都音乐实现了内容和载体上的充分结合,这对于推动金钟文化与天府文化的有机交融,趁势打开新境界、开创新格局,推动成都音乐产业发展和国际音乐之都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敬静在致辞中谈道,我们衷心希望,通过高水准策划、高水平表演、高效率执行,办好每一届金钟奖,在更大范围发挥全国性文艺大奖的导向性、权威性和专业性作用,共同推动成都音乐事业和音乐产业的不断发展。

  揭幕仪式上,来自成都市音协的艺术家们通过合唱、西洋与民乐演奏等多种表演形式,别出心裁地全新演绎《我爱你中国》 , “爱音乐·爱成都——为‘音乐之都’点赞”专题活动也随之启动。据了解,金钟广场占地约800平方米,由金钟奖主体装置雕塑、中国音乐金钟奖展墙和广场空间三部分构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