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艺术欢庆为和平欢庆为友谊欢庆
作者:文/图 本报记者 马李文博 杨 阳  来源:中国艺术报

为艺术欢庆 为和平欢庆 为友谊欢庆

——“第11届中国国际民间艺术节”各国艺术团负责人畅谈感悟与收获

  由中国文联和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联合主办、呼和浩特市人民政府承办、内蒙古自治区文联协办的第11届中国国际民间艺术节,吸引了来自世界五大洲13个国家的600余位艺术家。在为期6天的活动中,中外17个艺术团以及举办地当地的乌兰牧骑等演出团队,共在内蒙古乌兰恰特大剧院进行两场演出,在呼和浩特市新城区野马图村、蒙亮民族风情园、昭君博物院、乌兰牧骑剧场等地进行了11场惠民演出。他们载歌载舞、相互交流,收获颇丰、感慨良多。本报记者近日专门采访了各国艺术团负责人,请他们畅谈了参加本届艺术节的感悟与收获。 ——编 者

巴西累西腓公民青少年乐团总指挥
埃迪瓦尔多·卡瓦·坎特

  巴西每个地区都有自己独特的文化节目。桑巴是巴西南部地区的一种主要的舞蹈形式,然而桑巴已经被大家所熟悉,所以我们这次带来了另外一种风情的舞蹈——费莱沃舞,这是巴西东北部地区一种非常独特的舞蹈。桑巴和费莱沃舞都起源于街头,都集合了很多地区的文化,是将黑人文化、印第安人文化、欧洲文化等融合在一起的舞蹈,但费莱沃舞更有非洲舞蹈的味道,这也是因为它是由非洲舞蹈演变而来的。

  我们之前曾到德国、意大利、葡萄牙、美国等国家演出,这是第一次来到中国,与其他国家的演员一起进行演出,在这里我们学习、体会到了很多东西。这次演出也让我们更加珍惜不同国家之间的文化,这都是非常宝贵的财富。

哥伦比亚国家民间歌舞团团长
罗德里格·奥布雷贡

  我们来到中国想尽情地展示哥伦比亚的民族民俗文化。哥伦比亚的地形比较复杂,三个主要山脉划分出了不同的民族和不同的区域,人们大多在自己的区域生活,互相之间很闭塞,但也由此产生了多样的文化。我们带来了哥伦比亚最有名的一种舞蹈,这种舞蹈同时包含了非洲的鼓、印第安人的长笛以及西班牙人的服饰、西班牙舞蹈的动作。

  对于中国观众就像哥伦比亚当地的观众一样能够感受我们的节目,我们非常感动——我们来到呼和浩特市消防救援支队演出,虽然他们平时都很辛苦,却有很好的艺术感受力,他们是最好的观众,我要向他们表示敬意。

克罗地亚科瓦契奇民间舞蹈团领队
刘丽英

  这次参加中国国际民间艺术节,我们带来的表演是克罗地亚经典的科洛舞,这个舞蹈反映的是克罗地亚人耕种交流的场景。在克罗地亚许多传统手工艺中,都保留着过去的文化形式,比如克罗地亚盛产橄榄油、葡萄酒、薰衣草,现在在采橄榄的时候,妇女仍戴着过去的围巾。科洛舞中的转圈、蹦跳等动作,都是在表现克罗地亚的耕种和交流的情景。

  我们舞蹈团刚从土耳其演出结束就来到了这里,团员们时常感叹,来到中国仿佛是来到了另外一个世界。相信随着克罗地亚成为“一带一路”上的重要节点,中国与克罗地亚之间的交流会越来越深入,克罗地亚人民对中国也会越来越熟悉。

伊朗雅凡民族乐团团长
米哈迪·西亚戴特

  虽然这是我们第一次参加中国国际民间艺术节,但是在此之前我们在北京和沈阳参加过很多类似的演出,所以对中国也有一定的了解。民间艺术节是传统民间艺术的盛会,所以这次我们也选择了伊朗传统经典的民族音乐节目,展现给中国观众。中国和伊朗在历史上就有着非常友好的关系,“一带一路”的倡议让两国的关系更加密切,有非常多的沟通和合作,我们也希望通过这些节目,展现我们对中国文化的景仰和对中国人民的友好。

  来到这里感觉非常好,这里有很有特色的蒙古族文化,蒙古族人和汉族人非常友好地生活在一起,让我们看到了中国人的团结友善。在这种氛围下,这次的演出之行更像一次愉快的旅行,我们团队在这次旅行中都非常开心。

韩国TAGO鼓乐团团长
金溪源

  本届艺术节把世界各国的艺术团聚集在一起,每个艺术团都展现出了自己的风采和特色,同时也见识到了其他国家艺术团的表演,我想这就是对本届艺术节的主题“天下一家”最好的诠释。我们团的艺术特色是创新、有活力、帅气,在这样一个国际性的平台上传播韩国的文化是很有意义的事情,所以我们会在传统的基础上进行再创作。我们首先要考虑的是如何让作品通俗易懂,而不是把作品表现得有多难、技巧有多高。我们会从全世界范围内的一些作品中去汲取灵感,然后发挥自己的想象力,去创造一些原本不存在的东西,世界各国的观众都会希望看到一些新的东西。通过艺术节这一机会,我们也看到中国在各方面都很开放,观众很热情,我认为中国的观众很喜欢我们的节目。

蒙古国国家艺术大剧院歌舞团团长
阿·策登伊希

  从1998年参加第4届中国国际民间艺术节算起来,我们团已经是第四次参加中国国际民间艺术节了。每届中国国际民间艺术节都会在中国不同的省份举办,这一次恰好在内蒙古自治区举办,我们能在这里参加艺术节非常高兴,因为这里和蒙古国有着深厚的渊源关系。

  这次我们共有39个演员来参加,带来的节目包含歌曲、舞蹈等,还有原生态的民间艺术,如呼麦马头琴、口弦琴等。在本届艺术节中,我们通过整体和分组等不同形式,分别给大家展现蒙古国的民间舞蹈、马头琴等特色鲜明的传统艺术。每一届艺术节我们都收获颇丰,此次也不例外,本届艺术节来了十几个国家的艺术家,他们身上有很多值得我们学习、借鉴的东西。

荷兰“芳名琼斯”乐团指挥
安东尼乌斯·阿伦德·范德基夫特

  中国和荷兰相隔8000公里之远,来到中国我们却有宾至如归的感觉,中国的一切让我有舒适感,让我感到惊奇。我对中国越来越熟悉,我们未来希望以中国为灵感进行创作,把荷兰语的歌曲翻译成中文,并在以后的演出中表演重新编曲的中文歌曲。在这次演出有限的时间内,我们希望尽量让团队中不同的歌手和乐手都能够上场展示自己,所以选择了相应的曲目。歌曲的歌词不是最重要的,我们选取曲目的标准是让讲不同语言的观众都能感受到音乐中快乐的情绪,只要观众乐于听到我们的音乐,我们就会取得成功,而事实证明演出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我还有一个惊喜的发现:由中国年轻人组成的街舞团队的节目非常好看、非常现代。

俄罗斯库班哥萨克民间歌舞团副团长
安娜·科普捷娃

  此次来中国演出非常重要,我们的团队代表的是整个俄罗斯,我们想传达出我们的情感、民族性格和精神。中国和俄罗斯之间的历史与友谊十分长久,我们想要继续支持和发展这种关系。比如,为了达到最好的演出效果,我们专门去学习了《莫斯科郊外的晚上》的汉语版,而且请学校里学习汉语的同学辅导了演员的汉语发音。在节目中,我们采用一些中国观众熟悉的歌曲,以及通过精心设计的歌舞表现形式,就是希望能够让中国观众感动并感到亲切。我们非常重视和珍惜现场观众的回应,这是最好的反馈。前往不同的社区演出非常有意义,我和我的老师还有我的学生们也经常在克拉斯诺达尔边疆区的各个地方进行巡演,我们服务各个地区的群众的目的与中国的乌兰牧骑是一样的。

南非德班理工大学艺术团团长
黛博拉·阿琳娜·拉日

  艺术节能够把这么多国家的团队聚集起来,表演如此让人惊艳的节目,所有人的情绪都如此饱满,让艺术节非常震撼人心。我们舞蹈团的很多学生都来自于南非偏远的农村,他们第一次出国就来到了中国。学生们平时可能会去周边小的舞台、零散地进行表演,从来没有组织过这么多人一起来到另一个国家、站在这么大的舞台上表演,他们觉得这次旅程特别棒,我们非常感谢中国的主办方。

  我们的舞蹈是对民族仪式感的延伸,可以提高民族的自豪感,可以和其他国家的艺术家共同分享文化和艺术的内涵。每个国家都有自己的立场,但是艺术是无国界的,在艺术节中文化艺术更容易传播、更容易交流沟通,虽然语言不通,大家用眼睛、用耳朵来感受艺术却没有障碍,也不掺杂利益。在这里你会被感染,内心的感觉会得到回应。

美国“欢庆艺术”尖峰舞蹈团团长
贺茱莉

  对美国的高中生来说,出国进行文化交流的机会是非常难得的。他们知道中国有很多神奇美丽的景观,而且中国人民都非常友好,他们已经期待这次演出好几个月了,他们对此次中国行抱着很高的期待。来到中国后,他们认为这是一次很特别的体验——在旅途中,他们学会了面对不同的自然气候和不同的文化氛围,克服了一些困难,变得更加强壮。

  在演出中,他们更加认同观众是首位的,从内心出发与观众沟通。他们想要把舞蹈、音乐里的信息以及美国的文化带给中国观众,和观众建立起心与心的联系。对于孩子们来说,其他国家的表演者其实就像他们从没碰过面的兄弟姐妹。我们相信像这样大型的演出一定能够帮助团体之间建立一种跨文化的友谊,而且个体和个体之间的交流对国家和国家之间的交流也非常有帮助。

乌兹别克斯坦“春风”国立舞蹈团团长
穆博拉克·米尔扎耶娃

  能够向中国观众展示我们的文化是非常荣幸的事情,我们希望把乌兹别克斯坦不同地区的历史、宗教、文化更多地介绍给中国观众,所以在一个节目中换了六套不同的服饰,展示了六种舞蹈。而在另一个节目中,我们展示了通常在盛大节日表演的舞蹈,演员穿着用阿德拉斯绸缝制的服装,展现民族团结、勤劳、美丽的一面。

  现在乌兹别克斯坦人的生活中有很多中国制造的产品,让我们对中国非常感兴趣,我们觉得中国人特别有智慧。对我们来说,中国的文化和艺术特别有魅力,所以每次来到中国我们都会把一些中国音乐带回国,并学习中国的舞蹈、用中国的服装来进行排练,来丰富我们的节目,给我们的演出增加更多的色彩。

瓦努阿图青年民间舞蹈团团长
斯图亚特·梅恩

  瓦努阿图是一个岛国,有80多个岛屿,这次参加表演的学生就来自各个岛。每个岛屿的舞蹈风格都是独一无二的,在生活中,我们只在节日庆典上才跳这些舞蹈,我们之所以在这里着盛装进行舞蹈表演,是因为我们把中国国际民间艺术节当做一次盛大的节日来对待。虽然在本届艺术节上,我们共表演了11支舞蹈,但这也只是瓦努阿图所有舞蹈中的一小部分,所展示出来的舞蹈动作也只是一部分,非常期待以后还能有机会在中国进行更多表演。

  我们18个团员都因为能够参加到这次表演活动当中,感到非常振奋、激动。在中国,我们看到中国人和瓦努阿图人有很多相似的地方,两个国家的人都非常热情友好,面对陌生人也都会经常笑着说“你好” ,这种氛围让我们感到舒适与放松。

中国“青春中华”联合街舞团团长
夏锐

  这次我们带来的节目是由中国香港、澳门、内蒙古自治区及台湾地区的舞者共同演绎表现青年人积极健康向上状态的作品。虽然时间有限,节目排练时间不是很充裕,但呈现出的效果以及观众看节目时的气氛非常好,都让我很感动。在舞蹈编排过程中,各地舞者进行了深入友好的交流,各地舞者们来到内蒙古,亲眼见证了这里蓬勃向上的发展势头。海峡两岸暨港澳地区青年共同讲述中国故事,发出中国青年声音,也是对街舞这种动作形态的一种新的演绎。期待未来有更好更多的富于编创性且属于中国本土文化的街舞作品,这样才能够扩展和引领更多的青少年热爱中国文化——热爱中国文化,首先得有兴趣,有兴趣就会去了解,了解之后就会爱上。

中国大连杂技团副团长
杨志伟

  杂技是中国的传统艺术,我们此次演出承担着文化交流的责任。这次演出的节目《流星》是我们团的传统保留节目,经过近两年的编排、整合,将传统杂技艺术结合了现代音乐、现代舞,该剧变成了一个观赏性更强的节目,受到了各国观众的欢迎,并在今年3月代表中国参加了法国“明日”杂技比赛获得了金奖。我们想通过中国国际民间艺术节的演出,打破观众对传统杂技的固有认识,给观众带来强烈的艺术感受,并且还要表达出青春活力和阳光向上,因为它代表着未来杂技的发展方向。外国友人对我说,他们对我们的节目印象非常深刻,这让我们感到非常自豪。这次演出给了我们很多信心和动力,我们团以后还要到国外去演出,更多呈现中国杂技的全新面貌。

中国青海化隆热梦科巴艺术团艺术总监
王洪波

  我们团里这些出身贫困的孩子在山里面很少能接触到新事物,本届艺术节对他们来说太重要了,大大开阔了他们的眼界。相比以往的演出,本届艺术节提供了更高的平台和国际化的环境,孩子们在快速地向其他高水平的团队看齐,无论在什么地方、要适应什么样的场地,只要灯光一亮起来,面对台下的观众,他们都能够迅速兴奋起来。

  在完成开幕式自己的演出后,一些孩子一直在看外国艺术团的舞蹈是怎么编排的,他们用心在记、在思考。在后台,他们走出自己的化妆间,在公共休息区大胆地表演,向外国团队展示自己。只要有机会,他们会用仅会的一些英文单词去交流,去努力感受外国艺术团的氛围;接触到更高层次的艺术让一些孩子立志做艺术家,艺术会改变他们的命运。

中国“不得不”乐队主唱
秦勇

  “不得不”乐队是一支刚成立不久的乐队,在本届艺术节上的演出是乐队成立后的第一次演出。演出后,当听到有人说我们的演出“很带劲”时,我感到很欣慰,能有这样的效果非常高兴。演出的歌曲《我们在一起》是乐队专门为本届艺术节创作的,这首歌主要体现中国人的力量、真诚和热情,欢迎大家来到中国。我们认为天下应该是一家人,所有人都是姐妹弟兄,不仅民族要大团结,世界都是一家人,这就是我们想要传递给全世界的信息。

  这次活动是一个国际交流的窗口,也希望通过这种交流,让更多的外国朋友了解中国现代社会状态。通过这几天的演出交流,其他国家的演员给了我们很大的动力,每个人都很富有激情,他们的奔放、热情也感染了我们。

呼和浩特民族演艺集团歌舞剧院总经理
彭飞

  艺术节提供了一个平台,在这里,艺术联络了世界各国人民之间的友谊,艺术也架起各国人民之间的友好桥梁。因为本届艺术节在呼和浩特举行,所以我们就拿出了富含草原文化的艺术作品,让各国艺术家都能更多地通过艺术来感受草原发生的变化,来感受草原人民的生活元素。

  艺术有着多元性和多样性,通过演出,我们发现,各个国家都把他们最优秀的民族文化艺术带到了本届艺术节上。希望各国艺术家在未来艺术发展过程中,能创作更多反映各国民族文化的艺术精品,把它们带到中国来,让中国人民领略外国文化的同时,也把中国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带回他们自己的国家。以艺术进行国家之间的交流是一种非常好的形式,希望这样的形式和这样的交流能再多一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