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情朗诵煤矿人身边的鲜活故事
栏目:新风采
作者:本报记者 蒲波 实习记者 尹德容  来源:中国艺术报

  70年来,煤矿人都发生了哪些故事?矿嫂会告诉你有: 《矿嫂的守望》 《巾帼颂》 《谱写矿山女工的一首赞歌》 ,矿工则会说: 《我是那个叫矿工的男人》 《矿山之子》《我骄傲,我是中国矿工》 ……他们将一个又一个发生在煤矿人身边的鲜活故事写进了朗诵稿里并深情演绎。

  近日,由中国煤炭工业协会、中国煤矿文联、中国能源化学地质工会全国委员会、中国煤矿文化宣传基金会联合主办,淮北矿业集团承办的“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第五届中国煤矿艺术节“淮北矿业杯”首届全国煤矿职工原创作品朗诵推优活动在安徽省淮北市举办。期间,来自全国煤炭行业17个单位的33个朗诵作品表演者等共80多人参加现场朗诵会,并进行了汇报演出。

  首届全国煤矿职工原创作品朗诵推优活动分为初选、复选两个阶段,其中初选阶段以审看视频录像的方式进行,复选阶段举行现场朗诵会。活动共收到20多家煤炭企事业单位推荐的近100部朗诵作品。经过推选,中煤集团大屯煤电公司的张学农、冀中能源峰峰集团的郭群叶、淮北矿业集团的杨静等被推选为最佳朗诵者;中国中煤能源集团孙芳创作的《中国矿工》 、淮北矿业集团姚中华创作的《在井下》 、山西焦煤汾西矿业集团刘翠莲创作的《巾帼颂》等被推选为十佳煤矿题材朗诵作品;大同煤矿集团的马锦龙、河南能源义马煤业集团的马兰兰、开滦集团的高贺超、梁洁等被推选为优秀朗诵者;山东能源淄博矿业集团于宝卿创作的《矿山人的追求与梦想》 、窑街煤电集团付发德创作的《扎根矿山三代情》 、兖矿集团李舍创作的《我骄傲,我是中国矿工》等被推选为优秀煤矿题材朗诵作品。

  说起煤矿人的故事,一定绕不开矿工和矿嫂。李舍从1988年走进兖矿集团鲍店煤矿, 30多年到底下了多少个井,他自己也说不清。从采煤工、验收员、检修班工长到采煤区长,他是鲍店矿有史以来把三个采煤区队都干过两遍的一线矿工,“那全都是为了解决困难而临危受命。 ”李舍说。有一年,综采一区工作面发生大面积淋水,李舍被火线调任赶去抢险,每小时120立方米的淋水量,就像瓢泼大雨,矿工兄弟们穿着雨衣,工作服瞬间湿透。在这样的环境下每天连续工作十几个小时,大家的手脚都被泡得浮肿,却没有一个退缩,没有一个喊疼。眼看着淋水汹涌、顶板破裂、支架歪斜、工作面停产停工,李舍挥着拳头对弟兄们说:“检验我们是绵羊还是群狼的时候到了,大家有没有信心渡过难关? ”“有!有!有! ”“回答我的声音振聋发聩,连续两个月的治水,弟兄们都累得脱了形,上井时实在走不动了,就找个安全硐室稍微歇歇,积攒一点体力再继续上井,我本人也从142斤骤降到126斤。后来,矿领导和工友们称我为煤海‘铁人’ 。哪个矿工不是煤海铁人?哪个矿工内心深处没有自己悄悄藏起来的坚韧? ”李舍说。

  孙芳创作了《中国矿工》 ,希望为矿工“歌唱” :“如果你到八百米深处走一趟,就会心纯若水,净化思想。到采掘工作面看一看,就会知道什么是真实的普罗米修斯,什么叫做当代的硝烟战场。和矿工们交朋友,你会坐拥一辈子享用不尽的精神财富,你会解读那无私无畏和慷慨衷肠。那时,你也会同我一样,情不自禁地为矿工们纵情歌唱……”在山西焦煤汾西矿业集团刘翠莲的《巾帼颂》里,是这样的矿嫂形象:“虽然没有健硕的臂膀,却守护着心中不败的希望。虽然没有伟岸的身躯,但矿山同样需要我们坚韧的力量。平凡中蕴藏伟大,柔情里满是激昂……我们将心底的坚持装进背囊,又将生活的重担扛在肩上。为人女、为人妻、为人母,我们负载着太多的责任和期望。不说奉献,我们只想用勤劳耕耘爱的土壤;不计得失,我们只想用智慧谱写生命的华章……”

  张学农热爱朗诵,至今已有30多年。从高中时在学校举办的朗诵比赛中获得第一名,到后来参与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朗读者》栏目的录制,他鼓舞和带动了周围一大批人投入朗诵事业中来。“如果我告诉你,我很爱那潮湿的巷道,很喜欢那没有太阳的日子,那不是我的真心话。我不爱,不爱这局促的空间,它在挤压我身体的同时,也在压迫着我的灵魂……但我爱我的家,爱我白发苍苍的爹娘,我的知疼知热的媳妇儿,视我如顶天立地大英雄的一双儿女,我的鸡鸭遍地跑的小院儿,还有屋里八仙桌上那一壶烫好的老酒……”他在本次活动中热情地朗诵着这样的诗篇。对于张学农来说,他记忆中感觉最好、最走心的一次朗诵是随中国煤矿文联文艺志愿服务团队到朔石矿业的表演。张学农说:“朗诵结束后看到铮铮汉子们默默流泪,我就觉得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我要不断地为我的矿工老哥们朗诵! ”

  “朗诵是用语言手段表达文字作品思想感情的一种语言艺术。本次朗诵会上,朗诵者们声情并茂地讲述了令人振奋的煤矿故事,这既是对煤矿职工生命价值、人生情感的挖掘,也是对纸上煤矿文学的重塑和重新演绎,展现了煤炭行业的奉献精神,煤炭企业对国家、对社会的责任担当,煤矿工人勇于创新创造的创业情怀和对美好生活的不断追求。 ”中国煤矿文联副主席张强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