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创新,办好“西湖论坛”
作者:庞井君  来源:中国艺术报

  习近平总书记号召广大青年要勇敢肩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努力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习近平总书记的话语重心长,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西湖论坛”是青年文艺评论家论坛,要有青年的特点、青春的气象和蓬勃旺盛的创新精神。我认为“西湖论坛”应特别注意聚焦“四个新” 。

  第一是新时代。“西湖论坛”的举办处在一个新的时代,我认为这个时代一个重要的特征是转型。我们这个时代是人类前所未有的大转型时代,今天我们就处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之中,各种文化要素、文化形态和文化现象汇流激荡、融合创生,将推动全新的人类文化格局生成,这里需要讨论的问题异常丰富、尖锐和迫切。青年文艺评论家和各位参会者要深刻地分析和直面当代中国人生存的现实,立足新时代,把握时代环境、时代语境和时代意境,特别是聚焦科技与艺术的交汇之处做文章,大做文章,做大文章。

  第二是新青年。我们是新时代的青年文艺评论家,要具有青年人的气质和青春的气息,放飞生命的梦想。新时代青年的使命,最重要的是创造和担当。青年人有旺盛的生命力和创造冲动,善于打破陈规旧俗,往往会以一种不可思议的创造方式推动新生事物的发展。把这种青春的创造用于我们的文艺事业发展、文艺评论工作,必将推动我们的事业出现崭新的面貌。

  第三是新媒体。我们处在一个信息化快速发展和文化大变革的时代。信息技术推动了人类社会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生命存在方式的革命性变化。新媒体的力量是一种革命性的力量,我们要正视、重视这种力量,同时从思想家、理论家的高度,研究出现的新问题,提出有见解、有价值的学术成果。

  第四是新文艺。在新时代社会转型和技术的快速发展推动下,新的文艺形态不断涌现。在一定意义上说,我们必须超越传统格局和传统思维来研究和谋划未来文艺发展。未来文艺发展一定不是传统艺术格局的翻新,而是一种新格局的整体塑造。传统文艺形态大概都会以转化和创造的方式融入新的艺术格局中。我们希望各位青年文艺评论家能够认真研究新媒体条件下的文艺形态和文艺现象,以评论的力量助力新文艺形态的发育和新艺术格局的生成。

  立足中国,关怀人类,面向未来,我们目光要再深远一点,胸襟再宽阔一点,多一点想象、多一点判断,为一切可能的美好事物的出现留出更多生长的空间。我们相信,通过各位的努力,我们一定能把“西湖论坛”打造成青年文艺评论家心中的梦想之地,成为全国文艺评论界的风向标,成为有时代精神、有青春气息、有艺术风范、有江南气韵的知名品牌论坛。

  (作者系中国文联理论研究室主任、文艺评论中心主任、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 《中国文艺评论》杂志主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