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语境下的文艺发展新生态
栏目:圆桌论坛
  来源:中国艺术报

圆桌论坛:“‘融’语境下的文艺发展新生态”

  主持:浙江大学人文学院教授 盘剑

  ◎于洋(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画学研究部主任、北京青年艺术发展促进会会长):在多元文化融合的当代语境下,中国文艺的发展呈现出生机勃勃、充满正能量的新生态。特别在新世纪以来的美术作品展览中,青年美术家的主题性创作尤为引人注目。以本人近年来策划的一些以青年美术家为主体的主题性美术展览为例,如“青春志:北京优秀青年美术作品展” 、以“世纪青春”为主题的中俄青年美术作品联展、以“丝路脉动”为主题的2016北京青年美术双年展、以“新时代青春志”为主题的2018北京青年美术双年展、以“艺苑撷英·华夏前行”为主题的首届全国艺术院校青年中国画作品学术邀请展等,这些展览汇集展示了青年美术家近年来表现社会文化、弘扬正能量的美术作品,也浓缩呈现了当下青年的精神状态与文化理想,起到了以艺术鼓舞民众、记录历史、讴歌时代的作用。

  当美术创作面对时代主题,葆有积极正面的历史观、价值观和审美观,开拓创作眼界与思维空间,成为美术家们需要坚守与拓展的问题。在美术创作本体层面,如何在写实风格为主流的主题性创作格局中,拓展新的艺术语言,如油画的表现性语言、中国画的写意风格;如何在叙事方式上,进一步实现宏大叙事、家族叙事与个人生命体验叙事的有机融合;如何处理好艺术表现与历史现实的契合关系等,这些课题需要当下的美术家,特别是青年美术创作者结合自身的艺术语言风格,找到个体思考、审美趣味面向历史与现实的切入点。

 

  ◎李剑锋(北京印刷学院副教授):“融”语境下,当代书法如何克服目前存在的一些问题,更好地向前发展,我有几点思考。

  第一,作为一门传统艺术,我们一定要坚持民族形式,不能以炫目的形式去迎合他人的猎奇心理,而丧失了书法的本来面目。

  第二,书法的发展要打破学科门类、艺术门类之间的壁垒。我们应该跳出自己的小圈子,和其他的专业门类多交流,接受批评和指导。多方面的修养是书法的一种内在要求,我们要呼唤书法向其文化本质的回归。

  第三,书法的发展要打破传播途径和方法的壁垒。目前我们获取书法信息的渠道比较多,但这些信息是碎片化的、莫衷一是的。我们需要有一种力量对这些信息加以整合和引导,需要相对权威或相对专业的声音告诉大家什么是书法,什么是好的书法,如何欣赏书法,如何学习书法。

  第四,书法的发展还应该打破专业圈和大众之间的审美壁垒。从全社会而言,历史上从来没有一个时期对于书法评价标准的分歧有现在这么大。我认为,真正好的艺术应该是雅俗共赏的。所以,引导书坛的专业力量,应该把眼界放开一些,思想上应该更具有包容性,要倡导多元审美风格的并存。

 

  ◎张延杰(《北京舞蹈学院学报》副主编兼编辑部主任、副教授):舞蹈作为综合性舞台艺术,从早期开始就是融合多个艺术门类的跨界艺术形式。比如作为芭蕾前身的文艺复兴宫廷舞蹈就是诗歌、音乐和舞蹈结合在一起; 20世纪初俄罗斯现代芭蕾中巴兰钦的作品,舞台布景是毕加索画的,演员服装是香奈儿设计的;芭蕾舞剧《罗密欧与朱丽叶》 《红色娘子军》就是由文学作品和电影改编的;当代舞蹈艺术中,如林怀民“云门舞集”的代表作《行草》和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上由沈伟编创的作品《画卷》 ,就是将书法与舞蹈融合起来。我认为从事美术或书法创作的专业人士,可以多进剧场了解话剧、舞剧这些舞台艺术;从事舞台艺术创作的多走进美术馆和博物馆。这样综合起来,艺术创作的空间才能打开,否则永远都在各自圈子里打转。另一个“融”的理念,就是打破专业精英和普通人之间的界限。抖音、快手上的舞蹈短视频以及遍布全国城乡的广场舞,这些现象都应引起专业人士的关注。可以说这是一个“人人都是艺术家,人人可舞”的时代。关于“融”还有一个需要打破的界限,就是主流创作要关注民间艺术。很多民间舞蹈是民间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艺术家应深入乡村,真正做到“扎根人民” ,汲取民间艺术的力量和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