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扬特区精神把握使命担当
作者:李瑞琦  来源:中国艺术报

发扬特区精神 把握使命担当

李瑞琦(深圳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

  深圳市级文艺家协会会员代表大会的召开,恰逢举国欢庆新中国成立70华诞和《意见》出台,赋予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历史性的重大使命和全局性的重大政治任务的重要时刻。深圳市文联直属各文艺家协会要统一思想,将学习宣传贯彻《意见》作为当前首要政治任务,认真学习《意见》要求,带领广大文艺工作者深刻认识党中央这一重大决策部署的重大意义,把握时代脉搏,承担时代使命。

    深圳文艺工作者要履行职责,牢牢把握深圳市文联“先行示范”的使命担当。按照中央赋予文联组织的“团结引导、联络协调、服务管理、自律维权”职能,结合深圳实际,在文联各项职能上发扬特区精神,积极探索,先行先试。一是在团结引导上先行示范。深圳市文联根据形势发展的需要,强化了对文艺工作的政治引领,指导各协会对章程进行修改,进一步突出政治性,对各协会加强党建提出明确要求。创新实施文艺家协会党建联络员制度,已向协会派驻党建联络员,团结引导文艺家树牢“四个意识” ,坚定“四个自信” ,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二是在联络协调上先行示范。深化文联改革是中央的要求,深圳市委深改组年初已审议通过了《深圳市文联深化改革方案》 ,各项改革措施正按要求推进落实,优化深圳市文联领导机构人员,提高基层和创作一线文艺工作者在代表大会、理事会比例,加强文艺家协会专业委员会建设等多项任务已达到方案要求。今后将加快推进深化改革方案各项工作的落实,争取率先全面完成深化改革方案提出的各项任务,在全国文联系统发挥示范作用。三是在服务管理上先行示范。深圳新文艺组织和新文艺群体数量多、情况复杂。深圳市文联去年率先在这一领域开展专题调研,摸清了情况,找出了问题,提出了有关对策建议,形成的调研报告得到了中国文联、广东省文联和市领导的批示肯定。今年深圳市文联又按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求,根据制约文联发展的薄弱环节,选择7个课题,由党组成员分别牵头成立调研组开展进一步调研,分析问题,提出针对性的工作举措,以更好地延伸服务手臂,为各地文联提供参考和借鉴。四是在自律维权上先行示范。今后深圳市文联将在会员维权和退出机制方面积极探索,创新文艺维权机制,建立文艺从业人员道德监督机制,加强文艺界行业自律和行风建设,推动深圳文艺家做“用明德引领风尚”的典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