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协会主席发言
  来源:中国艺术报

构建深圳戏剧新格局
王维斌(深圳市戏剧家协会主席)

  深圳市剧协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与时代同步伐,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以精品奉献人民,坚持用明德引领风尚,带领广大戏剧工作者立足本土,关注城市现实,推出具有国内、国际影响力的戏剧作品、戏剧品牌和戏剧学术活动,构建深圳戏剧新格局。

  深圳作为以创新为特色的城市,本土戏剧人有责任,有义务,也有能力为这个城市贡献出符合时代精神、具有本土特色的优秀原创作品。发挥市粤剧团、歌剧舞剧院等院团在精品创作中的骨干作用,支持其打造反映时代精神和城市高度的精品力作。进一步加大对本土原创剧目的扶持,力求打造若干有影响力的本土戏剧精品力作。要进行城市戏剧创新性发展,大力发展与深圳城市精神相符合的戏剧活动和品牌,用戏剧彰显城市个性。

精品至上讲好时代故事
李亚威(深圳市电影电视家协会主席)

  从“先行先试”到“先行示范区” ,深圳的站位更高、要求更高、担当更重,一片创新创业的热土,呼唤着深圳的影视艺术家们,创作出更多的影视精品,讲好时代故事,为人民而歌,为历史记录。

  回望过去,深圳影视工作者坚持扎根人民、精品至上的创作态度和艺术自觉,创作出一批精品力作。接下来的五年,协会将带领广大会员紧紧抓住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重大机遇、重大文章、重大平台,生动讲好中国故事、大湾区故事、广东故事、深圳故事。为此,协会将凝聚起行业的专家资源和各方力量,探索打造催生文艺精品创作的内生机制,开展剧本原创计划扶持和审读工作,从源头上进行把关和提升,还将组建协会的各个专业委员会,分门别类,汇集人才,在资金筹措、团队建设和市场发行等方方面面提供资源,扶持更多人才成长,引导影视艺术工作者在广东改革开放再出发的大舞台上践行初心使命,创作出更多聚焦新时代、反映新生活、展现新风貌的优秀作品。

秋天的寄语
聂冰(深圳市音乐家协会主席)

  深圳音协换届选择了秋天。春华秋实,这是我们城市的写照,也是我们广大音乐工作者的使命。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深圳,意味着我们要在更高的层次上,寻求进一步的改革,实现更高的目标。作为深圳的文艺工作者,我们肩负着新时代的神圣使命,要不忘初心,怀揣梦想,努力为人民打造高品位的精神文化生活。

  随着深圳这座城市向世界一流的现代化国际大都市迈进,与此同步提升的交响乐演出与创作水平,引起了世界关注,深圳的古典音乐舞台直通世界的舞台。交响乐是带有国际色彩的语言,其温馨与优雅闪烁着世纪光芒,为人类源源不断地提供着精神与心灵的营养。

  深圳音协的下一步目标,是打造高品质的城市音乐文化。创作经典音乐作品,不仅要以交响乐这种世界语言,把中国故事讲好,而且要让交响乐文化温暖抚慰到千家万户。这不仅是一种普及式的音乐文化播撒,更是一种“世界之窗”所需要的城市素养与时代襟怀。

探索“文化大湾区”建设义不容辞
林树森(深圳市舞蹈家协会主席)

  立足粤港澳大湾区,我们文艺工作者更应该抓住时代发展机遇,在“高原”的基础上创作更多“高峰”的作品,在加强交流互动的基础上共同探讨在经济大湾区下的“文化大湾区”建设。

  人才的培养,是我们建设“文化大湾区”工作中的重中之重。为了更好地提高深圳原创舞蹈作品的艺术水平,为舞蹈人才的挖掘和培养开拓渠道,深圳市舞协精心策划的“深圳舞蹈英才计划” ,旨在给年轻人提供创作展示平台,给予专业指导,提升其综合能力,让年轻编导能够迅速成长为创新、创造的新生力量。同时,全力推动舞蹈精品创作,促进各地舞蹈文化交流,并继续打造深圳舞蹈品牌活动。

  未来文艺发展必将更加多样化,积极探索“文化大湾区”建设,我们义不容辞。今后,我们要继续做好搭建平台、引领方向、培养人才、创作作品、对外交流等方面的工作,在现有的基础上不断创新、跨界融合、延展交流,多尝试与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新媒体的有机融合,与大湾区的发展联动起来,力争成为“文化大湾区”建设的先行者与排头兵。

以“出人才、出精品”为抓手推动深圳美术大发展
陈湘波(深圳市美术家协会主席)

  深圳美术工作者将坚持“培根铸魂”“守正创新” ,创作出与时代同步伐、以人民为中心、以精品奉献人民、用明德引领风尚的美术精品。

  重点围绕“深圳美术工程”在创作、研讨、交流、人才培养和激励机制等几个方面的内容,实施精品战略,树立精品意识,扎实开展以反映深圳重大变化的历史题材和改革开放为主的现实题材主题创作,并力争在五年内,创作和推广一批具有全国一流水平的原创美术作品,培养数个在国内外具有影响力的美术品牌,加快形成美术研究的“深圳学派”和美术创作的“深圳画派” ,搭建一个联通国内与国外的艺术交流平台,创造出深圳文化艺术的新风尚。

  我们将整合各种社会资源,谋划新形势下的深圳美术发展战略,做精做强“深圳国际水墨双年展”“观澜国际版画双年展”等美术品牌。努力凝聚美术力量,加强队伍建设,培育高端美术人才,不断提高美术队伍的综合素质,造就一支德艺双馨的美术队伍。

守正出新再创辉煌
李静(深圳市书法家协会主席)

  未来五年,深圳市书协总的工作思路是:加强政治引领,提升服务质量,围绕书法本体,强化新担当,施展新作为,目标是推出精品和人才,努力构建一支具有影响力的“书法深军” 。具体路径是:以服务凝聚人才,以经典提升创作,以展览锤炼精品;积极构建“专业创作与学术研究并行,艺术实践与文化素养并重”的书法发展新格局。

  特别是助力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让传统书法在高水平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在与现代数字文化产业、创意文化产业融合,在打造深圳国际性中国文化品牌等方面拓宽思路、创新方式;着力加强新时代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的书法交流与合作,推进人文湾区建设。同时,深化提升“深圳书法篆刻年度展”和“创意与传承系列书法展”两个常设文化品牌,进一步探索创新深圳艺廊,扶持推广本土书法品牌活动。

  深圳市书协将立足“改革开放窗口城市”这片热土,让书法艺术的生动创造寓于时代进步的潮流之中,充分发挥引领作用,守正出新,再创深圳书法事业新辉煌。

让“摄影深军”成为深圳创新创意的生力军
赵青(深圳市摄影家协会主席)

  深圳市摄协将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认真履行“团结引导、联络协调、服务管理、自律维权”的基本职能,通过整合资源、多方合作,大力推动协会的发展和与省内外文艺团体的纵向、横向联系,为摄影人提供更多创作、展示、发表作品的机会和人才推荐,大力催生一批有深圳气魄和时代精神的精品力作。不断提高摄影人的专业水平和综合素养,发挥摄协的联络、团结、引导职能,把摄协建设成覆盖面大、凝聚力强、人才荟萃的摄影工作者之家。

  我们要强化创新意识,整合和挖掘各种资源,统筹谋划,发挥近几年成功举办重大摄影活动的优秀经验和做法,持续推出具有深圳气息和风格的摄影家、摄影作品、摄影理论。我们要重点团结凝聚粤港澳大湾区各城市的摄影力量。深圳摄协新一届领导班子将以“深圳国际摄影大展”为核心,辐射“9 + 2”城市开展摄影艺术展、摄影学术研讨、摄影艺术交流等活动,增进粤港澳大湾区摄影家的交流互鉴,并筹办首届粤港澳大湾区摄影大展及嘉年华活动。

新时代,新格局,新思路,新征程
刘昭(深圳市曲艺家协会主席)

  在新时代高举改革开放旗帜、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大好时机下,新一代曲艺人迎来了弘扬主旋律、歌颂正能量的大好时机。我们要利用曲艺的特色和长处,助力深化改革,全面扩大开放新格局,更好实施粤港澳大湾区战略。深圳是创新、创意和创业之都,所以曲艺人应该在创新和创意上下功夫。只有创新才有发展,这是不变的硬道理。同时还要弘扬先行示范区的特色,助推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

  北方曲艺在南方落户并扎根发展,这本身就是一个新思路。由此可见,拓展新思路是曲艺人要走的必然之路。曲艺具有短、平、快的特点和优势,能进大剧场,也能下小乡镇,不受场地和形式的左右,这是曲艺奇强的生命力。专业基础和技术水平不如北方城市,这是深圳曲艺的短板和劣势。我们要多请专家来讲座,多搞技术比武和培训,利用先行示范区的方针政策把劣势变为优势,吸引更多青年人来深圳创新创业,增加专业人才,壮大曲艺队伍。

以国际一流杂技水准彰显新时代文化自信
茹仙古丽(深圳市杂技家协会主席)

  深圳市杂协将牢记初心使命,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和艺术服务人民的创作理念。一是以精品意识展示深圳形象。要树立精品意识,紧扣新时代主题,推出一批立意新颖、主题突出的精品力作。二是加强协会内部建设和制度建设。完善各种工作流程,吸纳更多、更优秀的杂技魔术人才入会,加大扶持文艺人才培养。三是以品牌意识打造深圳名片。积极策划、承办有影响力的品牌活动,做好深圳国际魔术节等品牌项目。促进粤港澳大湾区文化文艺交流,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文化交流。四是以创新意识体现深圳精神。坚持守正创新,重视对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与创新性发展,通过将杂技魔术与现代科技和其他艺术形式的有机结合,集中全市杂技魔术优势力量,组织创编一批精品剧目或节目,提升深圳杂技魔术作品的竞争力,为深圳杂技作品赋予新的内涵。五是以群众意识强化使命担当。积极开展文艺志愿服务,组织会员深入一线,扎根基层,广泛开展“到人民中去”文艺惠民活动。

传承、创新、明德
叶杨(深圳市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

  新时代、新征程,深圳市民协主要工作设想如下:一是贯彻特区精神。进一步弘扬开放多元的城市文化和敢为人先的特区精神,大力弘扬粤港澳大湾区人文精神,推进深圳加快建设全球区域文化中心城市和彰显国家文化软实力的现代文明之城。二是加大人才培养。加强与新文艺群体的联系,形成老、中、青几代文艺家为事业目标共同团结奋斗的气象。三是坚持精品创作。引导艺术家紧抓“一带一路”“粤港澳大湾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建设的重大机遇,创作更多切合时代主题、兼具艺术性、弘扬真善美、传递正能量的作品。四是打造文化品牌。积极从传统文化中汲取养分,结合深圳产业优势,大力发展数字文化产业、创意文化产业、创新创意设计产业,推动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五是创新工作模式。不断加强与中国民协、广东省民协及深圳市各区民协的交流合作,构建上下联动、协调有力的“国家—省—市—区—街道”五级工作体系。六是重视对外交流。加强与全国特别是大湾区各城市在文化艺术、遗产保护、举办会展等方面的合作。推动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丰富中外文化交流内容。

形成“大评协”“大评论”理念助力深圳文艺繁荣发展
高建平(深圳市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

  新一届的深圳市文艺评论家协会将努力工作,适应新时代要求,做出优异成绩。我们要加强精品创作。以深圳相关高校、科研院所、各文艺家协会、区级文联系统以及相关社团组织等为依托,开展课题研究、学术研讨和人才研修活动,加强与高校的学术交流、资讯互通与研讨合作。与深圳市文联创研部共同建立健全深圳文艺课题发布、招标和委托调研、研究机制,对深圳乃至全国文艺领域前沿动态、文艺学科建设等重大课题开展深入研究,争取每年取得有价值的成果。支持推动各艺术门类之间的理论评论研究和互动不断加强,使文艺研究获得更为广阔的视野与更为丰饶的资源,形成“大评协”“大评论”的理念与格局。

  我们要加大文艺理论评论队伍培养力度,在全市选拔一批中青年文艺评论骨干,约请著名专家学者授课,开展学术研讨和思想交流。努力团结凝聚起一批优秀文艺评论骨干,将其培养成为思想坚定、专业优长、作风扎实的文艺评论领军人物。广泛开展多领域多层次多种形式的中外文艺评论交流,加强与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的文艺评论和学术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