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音舞诗画表达各族人民
一心向党的质朴情怀
——专访《深情的礼赞》总导演邓兰英
作者:本报记者 高艳鸽  来源:中国艺术报

哈尼族情景歌舞《乐作》演出现场 李洪涛 摄

  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由中央民族歌舞团打造的原创大型音舞诗画《深情的礼赞》日前在北京民族剧院上演。整台演出包括汉族、蒙古族、回族、藏族、维吾尔族、壮族、独龙族、德昂族、基诺族等多个民族的20余个节目,通过音乐、舞蹈、诗朗诵、情景剧等形式,讴歌70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我国各族人民手足相亲、守望相助的深厚情感,表达了各族人民一心向党的质朴情怀和对祖国的祝福。日前,本报记者对大型音舞诗画《深情的礼赞》总导演邓兰英进行了专访。

  《深情的礼赞》通过《新天地》 《春风起》 《看今朝》三个篇章,串联起社会主义建设时期、改革开放时期、新时代等不同历史时期,讲述发生在各民族历史上的感人故事,以及少数民族地区在经济、生活、交通等方面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整台演出的20余个节目,包括藏族男子群舞《翻身农奴把歌唱》 、维吾尔族表演唱《库尔班大叔您上哪儿》 、布依族民歌《好花红》 、配乐情景剧《难忘的岁月》 、朝鲜族民歌《阿里郎》 、歌舞《神奇的西部》 、合唱《领路人》 、回族男子舞蹈《幸福生活乐呵呵》 、苗族情景表演唱《十八洞今天变了样》 、蒙古族歌舞《珍贵的信》 、哈尼族情景歌舞《乐作》等。其中,配乐情景剧《难忘的岁月》 ,选用《梦中的额吉》 《克拉玛依之歌》和《草原晨曲》等歌曲的音乐,演员们用情景表演的方式,回顾了少数民族地区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作出的巨大贡献。

  “用歌舞的形式讲述新中国成立70年来各民族的发展史,对我们来说难度很大,后来我们就坚定了一个方向,就是以民族团结为主线。比如第一篇章《新天地》 ,我们从音乐入手,选择很多大家耳熟能详的歌曲,表达各民族一个共同的心声,就是‘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在党的关怀下,少数民族地区的人们翻身当家作主人。 ”邓兰英对记者说,这一篇章中的维吾尔族表演唱《库尔班大叔您上哪儿》 ,创作者们将这首经典老歌重新填了词,在舞台上塑造了一个朴实可爱的新疆大叔形象,他要骑着毛驴从吐鲁番去北京,为毛主席送礼物。邓兰英说,“库尔班大叔不知道吐鲁番距离北京有多远,但这种真挚的感情很让人感动。 ”

  《深情的礼赞》中,有一部分节目是对经典作品的改编。比如藏族男子群舞《翻身农奴把歌唱》 。“这本来是才旦卓玛演唱的一首歌,如果在这场演出中仅仅是演唱这首歌,不足以表达我们的心情。所以我们把它改编成一个男子群舞,并在大屏幕上播放了西藏和平解放的历史画面。 ”邓兰英说,“当我们觉得用歌、用舞蹈,都还不够表达情感的时候,我们就借助于诗歌、借助于画面,借助于老照片和影像资料,也因此这台演出被定位为‘音舞诗画’ 。 ”

  在第二篇章中,有另外一首改编作品——情景舞蹈《希望的田野上》 。节目选用《在希望的田野上》的音乐,用情景表演的方式,讲述了少数民族地区的孩子在恢复高考后,考上中央民族大学的故事,并以女子群舞的形式展现上世纪80年代青年人的精神风貌。邓兰英说,“以往对《在希望的田野上》这首歌的演绎,多以麦浪滚滚、田园果实累累的丰收景象来表达,我们这次想做的,是人们内心的变化和对未来的期盼。恢复高考后,对少数民族地区的孩子来说,能考到北京的中央民族大学读书,就是他们的理想。我们用孩子们身上的青春气息,来表达改革开放初期人们在思想和精神状态上的变化。 ”

  舞台上,穿黑色壮族服饰的女演员们一字排开,弹起她们手中的乐器,齐声唱出一首《幸福山歌绕满坡》 。这是中央民族歌舞团在这台演出中的多个原创作品之一,演员们手中的乐器,是壮族的一个分支——黑衣壮的乐器天琴。“天琴这种乐器只有两根弦,音域很窄,但弹起来悠悠扬扬的声音很好听。我们通过这个乐器来表达壮族人民对幸福生活的赞美和歌唱。 ”邓兰英介绍,这首歌的词曲都是新创作的,为此词作者还特意研究了黑衣壮的人们说话时的发音方法。

  “我们要想创作出好的作品,离不开民间艺术的土壤。每次我们去外地巡演,到了一个地方,最渴望的就是到田间地头,欣赏那些当地人表演的民间音乐和舞蹈。 ”邓兰英说,哈尼族情景歌舞《乐作》 ,就是来源于哈尼族的一种舞蹈,人们在田间地头劳作时,会手拉手跳起舞来,当地的男女老少都会跳。

  这次《深情的礼赞》的演出,中央民族歌舞团还特意邀请了云南普洱市宁洱、江城、墨江三个县的19位原生态演员,登上北京民族剧院的舞台,和专业演员一起演出哈尼族情景歌舞《乐作》 。“这些原生态演员们来北京路途艰辛,先从县里坐汽车到普洱市,再从普洱市坐汽车到昆明,从昆明再坐飞机来北京。能来北京演出他们也很激动,很多人都是第一次来北京,团里还带他们去天安门看升国旗,去参观鸟巢。 ”邓兰英说,“中央民族歌舞团没有理由不去挖掘整理少数民族地区好的歌舞,并使北京观众有机会欣赏到这些原生态演员最质朴的表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