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人民歌唱
作者:郑培钦  来源:中国艺术报

郑培钦(浙江省音协主席团委员、浙江音乐学院教授)

  艺术来源于百姓生活,服务于百姓生活,文艺工作者的职责就是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需求,既要有精彩丰富的艺术作品,更要身体力行,有责任担当。

  无论是浙江省文联组织的“送欢乐下基层”演出活动,还是浙江歌舞剧院一年几十场的“送戏下乡” ,抑或是公益性演出“文化礼堂”“唱响文明赞歌” “钱江浪花” ,我都力所能及参加。因为我是一名歌者,我能做的就是用歌声温暖心灵。我所演唱的曲目《美丽浙江》 《谁是最美的人》 《九月杭州桂花香》 ,都源于生活、源于人民,源于对美好时代的颂扬,源于对幸福生活的歌唱。我希望能用我的声音唱出的那些“最美浙江”背后的“最美精神” ,让它如蒲公英种子一般播散在这片广袤的“最美土壤”上。

  “让梦想点燃人生,照亮自己,照亮社会,努力做一名心怀百姓的歌者。 ”这是我的座右铭。我的很多歌迷都是普通工人、农民,养殖户、种植户,他们平时特别渴望有丰富的文化生活。我能跟着艺术团进社区、下地头,到海岛、进部队,到人民中去,唱老百姓喜欢听的歌,用歌声回报父老乡亲,我真的非常开心。我特别喜欢下乡演出,因为那种氛围使我感到很亲切,很放松,很有共鸣,我知道老百姓喜欢听什么歌,我了解他们,因为我也是他们当中的一员。

  在汶川发生地震后,全国上下心系灾后重建,浙江省对口援建青川,需要演出小分队前往青川慰问援建队伍。作为一名文艺工作者,我责无旁贷,要到前方去,到祖国和人民需要我的地方去。在赶往演出现场的路上,不料遭遇了塌方,道路中断,犹豫、疲惫、害怕笼罩着大家。我克服前进道路上的艰难险阻,带领其他演员赤脚徒手翻越塌方山石。到达演出现场时,现场援建的兄弟姐妹们给了我们经久不息的热烈掌声,在之后的演出中,台上台下更是热泪盈眶,我为我的祖国众志成城齐心协力的团结精神自豪,我为我的工作能给人们带来振奋人心的力量而自豪。

  十几年来,我多次参加各类慈善义演,并把个人举办的义演、专辑签售及晚会活动所筹集来的资金,全部捐助给了贫困大学生。除此之外,我还多次参与省青联组织的助学行动,结对了多名贫困生,每年给他们汇去学费,寒暑假时,把他们接到杭州自己家里,希望能给他们亲人般的温暖和关怀。

  2011年5月,我通过微博看到了浙江省第7例人体器官捐献者、年仅16岁的少年胡欲辉身故后捐献器官的故事。在感动之余,我申请加入了志愿捐献者队伍,成为浙江省第500名器官捐献志愿者。随后,我又受聘担任“情暖浙江·红十字博爱公益项目”的形象大使、中国红十字会器官捐献爱心大使,在情系公益、回报社会的道路上走得更高更远了。

  在业界,朋友们喜欢称我为“江南百灵鸟” 。百灵鸟身材小巧,有着漂亮的羽冠和一副好嗓子,常在蓝天白云下,在林间窗前歌唱,它为自己而歌,为大地上壮美的山山水水而歌,更为勤劳工作的人民而歌。而我,愿意做这样一只能打动人心的百灵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