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的力量
作者:席文  来源:中国艺术报

席文(浙江省视协主席团委员、浙江卫视首席主播)

  今年四月,我主持了阿里巴巴2050大会。本次大会的主题是“年青人因科技而团聚” ,年青人的青,用的是青春的青,而不是轻重的轻,大会的创始人、阿里巴巴的张坚博士指出,年青不仅仅指年纪轻,而是指所有拥有青春梦想的人,年青人包含了年纪轻的人,但如果仅仅是年纪轻而没有青春的梦想并为之付诸努力的力量,那么你也称不上是年青人,仅仅只是年纪轻罢了。

  近几年来,社会生活日新月异,身处媒体行业,我也亲历媒体融合变化,更见证了浙江卫视新闻直播节目的成长、成熟与进一步创新发展,浙江卫视的新闻宣传业已形成立体化、全覆盖、分层次、有秩序、多亮点、有特色的大格局,新闻直播已成常态,大型新闻直播更是可圈可点。

  也许多年前,我还在意吐字归音、服饰造型和内容的背诵,那么现在,我已不仅把自己定位为一位电视新闻工作者,还应是一位文化与艺术的守望者,能够用电视手段描绘社会生态;不仅是一个行者与观察者,也是一位社会的远望者,用视听语言叩及大千世界的重要命题。

  广播电视是党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深入基层、联系群众是新闻宣传工作的生命线,是播音主持创作的源头活水,是发挥主流媒体导向作用、提高广播电视传播质量的根本保证之一。如果没有对基层群众生产、生活状况的熟悉了解,没有对老百姓发自内心的亲近感,就很难形神兼备地将节目中蕴含的情怀和精神价值表达出来、传递出去。如果没有对人民群众多样的文化生活需求全面而准确的把握,就有可能为了满足部分人的低层次需要而走入误区。主持人应自觉承担起伦理责任、社会责任、文化责任、历史责任,顺应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要求和中国传统价值体系规范。

  我始终告诫自己,一个播音主持人,不仅应该是一个好人,而且必须是一个好人。这个社会需要更多的好人,因为每一个坚持做好人的人都会把这份光和热散播到周围,带给身边的同行,能够始终记得我们最初所持有的理想,不忘初心,在这条路上不走偏、不变质、不改味;带给广大的青年和受众,能够让我们感知他们的冷暖、了解他们的诉求、把握他们的思盼、体会他们的情感,这样我们的讲述才能更真切、形式才会更丰富、语言才能更鲜活、情感才会更真挚、建议才能更具体、议案才能更有效,才能够让我们始终站在最清醒的立场,用冷静的头脑关注社会潮流、用敏锐的嗅觉发现社会风向、用最朴素的心灵去感受人间冷暖、世间真情。

  记得中国美术学院美术馆曾有一个“先生回来”致敬展,展出蔡元培、陶行知、陈寅恪等大家的手稿、真迹,展览的海报让人印象深刻,主题我也非常喜欢,叫做“先生的背影” 。也许终我一生也难以达到这样一个令人难以企及的高度,但是我想,至少我可以为这样一个梦想去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