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逐梦前行
作者:董其峰  来源:中国艺术报

  董其峰(浙江省曲协副主席、杭州滑稽艺术剧院演艺有限公司董事长)

  习近平总书记在新年贺词中的一句“我们都在努力奔跑,我们都是追梦人” ,令无数人心潮起伏,热泪盈眶,也触动了许多文艺工作者的心弦。

  逐梦之信念,在于热爱与坚守。自2000年进入杭州滑稽艺术剧院至今,我从未忘记自己曲艺演员的身份,身上肩负着省级非遗项目“滑稽戏”和国家级非遗项目“独脚戏”的传承。这些年来,我一直坚持行走在基层一线,与单位同志们一起拆台、装车,披星戴月地为老百姓进行演出,睡后台、住地下室,并且不断学习舞台表演的技巧与精髓。记得在央视春晚舞台上,只为台下观众的一声“惊叹” ,我每天需要背着200斤的壮汉反复练习20多次,腰部贴满膏药。导演一边要求他继续增肥,一边要求我减肥,只为那个反差效果。由于高强度的排练和困乏,那次录备播带的时候我背着他快速往台口跑,到台口我两眼一抹黑眩晕了,缓冲时间只有10秒钟,同事扶着我,我快速的深呼吸,没等缓解又冲到了台上,观众看的很真实,那是真的体力透支!

  逐梦之动力,在于执着无悔的工匠精神。什么是“工匠精神” ?就是对自己的作品精雕细琢、精益求精的追求,是一种情怀、一份传承。2017年与2018年的春节,我自编自导并主演的滑稽戏《阿峰其人》和《求字》 ,经过中央电视台层层筛选,从200多个语言类作品中脱颖而出,登上央视春晚和元宵晚会,成为近两年来江南地区连续两次登上央视大型舞台的唯一的语言类节目,为地方非遗的推广和传播做出了极大的贡献。而在这光鲜亮丽的背后,却不知我们为了能登上一方舞台,放弃了多少能轻松盈利的商业演出,经历了多少个日夜的创作与打磨。

  逐梦之根本,在于为人民群众抒怀。习近平总书记曾说,文艺创作方法有一百条、一千条,但最根本、最关键、最牢靠的办法是扎根人民、扎根生活。这些年来,“杭滑”一直是文艺的轻骑兵,我们扎根基层,服务大众,足迹遍布工厂、社区、农村等偏远地区,给他们送去笑声与温暖。同时,我们从人民群众的生活中汲取演艺的精华与创作的灵感,近年来创作的大型杭剧现代戏《永远的雷锋》 、大型滑稽戏《老来得子》 《钱塘阿哥》 《好人木姥姥》和为央视三套《我爱满堂彩》录制节目《返程车票》 《送红包》 《生日》 《惊喜》 《看电影》 《靠自己》等等作品,都十分符合当代老百姓的生活情境与审美,也通过作品表达了老百姓对美好生活的愿望。所以,要练好表演,必须要走近群众,去深入他们的生活,了解他们的喜好,再将表演回馈给人民群众,坚持以文艺的方式弘扬社会公德与责任,展现杭州市深厚的人文底蕴,讲好浙江好故事,传播浙江好声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