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美画面深处的生命动感
——谈杜占元摄影作品
栏目:品味
作者:乔维  来源:中国艺术报

繁花 杜占元 摄

  我与杜占元相识相交多年,从他身上补养给我的是沉稳与学识的厚重,尽管我对艺术领域涉猎宽泛,有时却忽略了近在咫尺的细微领悟,漠视了他作为学者的独特视觉艺术。因偶然一次我到占元兄书房,在他的电脑里发现了一组摄影作品,让一向对美的审视异常挑剔的我感到激动。这组摄影图像犹如水墨画般的效果,画面阳光的色温与角度的选取,都达到了精彩的幻美意境和专业水准。当我知道这组照片出自杜占元之手,初始的激动变得感叹与惊讶,开始重新度量掩藏在杜占元厚重学养深处的另一面灵魂,那里面储藏着的一定是艺术绽放的人性大美。

  那个午后,阳光倾斜着爬进房间,被角落里的暗影折射得有些迷离,我似乎在奇幻中打开了一幅幅天籁般的美景,也终于明白了之前杜占元对语言美追求的执着。占元兄业余喜欢诗词写作,而他的诗词以优美的语言与哲理让我折服,而我却不知他对审美的理解早已储备进了光影中,借助镜头与光圈留存住心中的艺术。因为拍摄一幅好的摄影作品,仅仅凭借设备与娴熟的技术是不够的,艺术摄影必须蕴含着灵魂的悸动,而所拍摄的素材又要来源于生活。这不仅要求摄影者有较强的审美意识,而且在构思与选景中必须达到视觉与情感上的冲击,因为视觉的冲击和情感的交融才是艺术的生命。

  读杜占元的摄影作品,经常会让我凝神遐想,思绪随着画面深入到悠远的风景线上,触觉到那种景象与构图在光影中的蝶变,而蝶变中的唯美会流动出大自然的精灵。那一幅幅摄影作品,全都来自于他在生活中的瞬间回放,看似他不经意间抓取了生活中的片段,却是留驻了对审美价值的一种希望。我在他拍摄海滩的风景中,发现其对光线的把握与物象的重叠,形成一种梦幻与温暖的摇篮,特别是那一缕缕霞光或波动的海滩,被自然的精灵裹挟着闪耀成一幅幅仙境。

惬·寻 杜占元 摄

  纵观杜占元的摄影作品,发现他擅长捕捉生活中瞬间的精彩,喜欢让摄影语言中的线条与色彩对话,给物像附加了一层迷离的光环。尤其是作品表达出的动态与情感,可以让照片呈现动感般的韵律味道,使观赏者的视线随着那种迷离产生遐想。就如他拍摄的一幅乡野晨光的画面,人物与牧牛被奇幻般的光线折射到湖水里,产生一种生动而迷离的自然景象,观者会驻留在视觉动感的冲击中,并赋予遥远的展望。因大自然形成线条与色彩语境的温润交流,又给画面注入稳定平静的情绪,增添了摄影效果的和谐与审美价值。占元兄摄影作品画面的精彩之处,是他在选择物像构图中具有独特的符号,他的多数作品以突出主体而淡化环境的虚实效果,用来增强画面的空间与深度效应,以平衡构图的表现技巧来深化物像的幻美。

  我们经常有这样的感觉,看到许多壮美辽阔的场景,往往照片上的影像呈现却平淡无奇,无法令人感受到现场那种震撼与美丽。原因是拍摄画面的构图层次杂乱松散,看似视野宽阔却抓不住观者的视线,缺乏了表达景物的深度与距离感。读占元兄的摄影作品,构图简洁、色调明快而又流畅,让你瞬间会聚焦到表达物像的主题上。尤其是他喜欢创造淡雅的绘画美感,所以捕捉进画面的元素恍如叠加了笔墨,呈现出的影像舒美而雅致。从他的几幅人物摄影作品来看,你会在空白间感受到一种清纯的生命朝气,他以简练的线与面的组合去突出一种艺术感染,而这关键取决于他对景物的瞬间把握和提炼,可以达到出水芙蓉般的灵动效果,所表现出的景致蕴含了鲜活的生命,让主体在空旷的背景铺垫中产生灵魂并生动起来。

  读杜占元的摄影作品,经常会被他抓拍的细节所感动,无论风景或是对物像的写实手法,往往会采用简练的结构与元素,营造出整体画面的鲜活与靓丽。而且他经常以独特的角度去寻找一种敏锐,极尽可能地去展现人与物像的柔情与谐美,更多地表现在以虚实呼应的语言效果让敏感的光影滤化成一道美幻的风景。有时,我更欣赏杜占元那些逆光与梦幻般的画面,以丰富的光线与斑驳色彩所能构造的意趣,凸显出神秘而虚幻般的梦寐感。那些随意凝缩在镜头里的暖色光斑,给画面增加了趣味与感染力。

  观赏一幅好的摄影作品,首要是看作者能否表现出物像的灵魂,艺术摄影应该具备鲜明的主题,而开掘主题价值的恰恰是发现画面中的生命,缺少生命的震撼图景成为不了艺术,而占元兄的摄影可贵之处就是展现出生命活力。

乡韵 杜占元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