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与时代同步伐搭建高质量发展平台
  来源:中国艺术报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及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关于加强和改进出版工作的意见》 ,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出版导向,守牢意识形态阵地,提升出版质量,积极推进新时代中国文联所属出版单位的改革和发展, 7月8日至10日,中国文联权益保护部(出版办)在京举办了中国文联系统出版管理与改革发展工作培训班。这是中国文联连续三年举办出版管理和改革的专题培训班,也是第一次走出中国文联机关大楼开展的集中培训学习。

  结合中国文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此次培训班的主要目的是教育和引导文联的出版工作者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自觉担负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李前光出席培训班并做开班动员。中央宣传部出版局局长郭义强同志应邀出席培训班并做专题报告。李前光对加强中国文联出版管理与改革发展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一是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强党对出版工作的领导,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出版导向;二是要切实提高出版质量,为人民奉献更多的精品力作;三是要与时代同步伐,推动中国文联出版业的健康发展。郭义强同志着重从讲政治、讲大局、讲责任、讲规矩、讲纪律、讲情怀、讲质量、讲创新等方面阐释了如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守正创新”的思想和理念,解读了中办、国办下发的《关于加强和改进出版工作的意见》,强调出版单位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坚持用精品奉献人民。

 

培训班在宽敞明亮的教室举行

  此次培训班邀请了中国编辑学会、中国工信出版传媒集团、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等单位专家围绕“加强出版导向管理”“提升编校质量”“促进数字化转型”“实现媒体融合发展”“进行精品项目申报”等问题进行了授课。同时,组织了中国电影出版社有限公司、中国摄影出版传媒有限责任公司、 《舞蹈》杂志、 《中国文艺评论》杂志等单位就“IS ? LI图书的探索实践”“协同编辑系统的建立”“全方位应对新时代挑战”“严把导向、狠抓质量”等内容进行了经验交流。各全国文艺家协会和直属单位相关负责同志,中国文联所属各出版单位班子成员及全体编辑人员共180余人参加培训。培训班由中国文联权益保护部(出版办)主任暴淑艳主持,中国文联权益保护部副主任王国骞作培训班总结。中国文联人事部副主任岳颖出席开班仪式,中国文艺评论中心副主任袁正领等作培训班交流发言。

  培训期间,学员们讨论热烈,交流经验,畅谈体会。出版单位还利用培训班课余时间召开讨论会,结合培训内容找差距、抓落实、谋发展。此次培训班成效明显,主要体现为:

  一是中国文联党组的高度重视和正确领导是培训班成功举办的重要保障。按照党组领导要求,此次培训班筹备工作启动早、准备充分。通过此次培训,中国文联所属各出版单位增强了做好新时代出版管理与改革发展工作的担当与自信,强化了意识形态阵地意识。学员们进一步提高了政治站位,强化了思想理论武装,充分认识到中国文联出版单位是宣传展示文艺事业繁荣发展的重要窗口,是意识形态的重要阵地,做好中国文联出版工作在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增强中华民族文化自信,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方面担当着重要职责。

  二是学到了丰富的出版管理与改革发展经验,为今后的出版工作提供了借鉴。培训班上,授课专家介绍了数字出版、媒体融合等创新发展模式和成功经验,同时还就出版行业及编校工作的重点和难点进行了详细地讲解,使学员们对出版导向、出版质量的重要性有了更深刻的体会。这为中国文联所属各出版单位抓住时代发展机遇,积极应对时代挑战,谋划推动媒体创新融合发展具有很好的借鉴意义。学员普遍反映此次培训班主题鲜明,点面结合,生动形象,内容细致,案例具体,使他们受益匪浅。

  三是增进了中国文联所属各出版单位的互动交流,为推动出版工作的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培训班上,中国文联所属各出版单位积极交流互动,深入开展学习研讨,共同谋划未来,力争最大限度突出文艺特色,挖掘文艺资源,发挥文艺出版优势,打造中国文联出版品牌,推动中国文联出版事业繁荣发展。

四是出版培训实现了培训常态化,不断优化内容设置,丰富授课形式。学员们普遍反映,领导讲话和专题报告政治站位高,贴合出版实际,突出问题导向,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课程设置科学务实,既具有前瞻性,又有助于解决实际问题。通过培训,达到了强化政治导向意识,找差距,补短板,强信心,鼓干劲的目的。希望中国文联实现出版培训的常态化和多元化,为出版单位搭建更多的学习和交流平台,在课程设置上适当增加报刊改革和发展成功经验与案例,为出版改革提供借鉴。

培训班学员认真听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