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神聚气提高出版物质量
作者:郝振省  来源:中国艺术报

凝神聚气 提高出版物质量

郝振省(中国编辑学会会长)

  伴随着改革开放的大格局,出版物无论是质量还是数量都取得了长足的进步,我国正在由出版大国向出版强国迈进。但是与“两个一百年”的伟大奋斗目标相比,与“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相比,我们的出版质量的确存在着令人担忧的问题。最突出的问题体现在内容质量和编校质量两个方面。内容质量主要是新版图书中原创图书的稀缺,特别是能代表我们话语权的学术出版物、专业出版物、理论出版物、文化出版物的数量偏少、质量偏低。如果从实现民族伟大复兴、中华民族应该站在理论思维的高峰看,这种挑战是十分严峻的。编校质量方面的问题也十分突出,从近两年国家出版物质量检测中心曝光的图书质量情况来看,一些老资格的品牌出版社榜上有名,一些出版社的差错率高得吓人、错得离谱,严重地影响到出版物的公信力,影响到了编辑出版人在社会中应有的地位和形象。

  目前,出版抓质量已经成为一种大趋势。中宣部和国家新闻出版署已经采取一系列有力措施,加以克服和解决。如已经在紧锣密鼓地修订《图书质量保障体系》 ;通过书号申报的科学管理促使出版物适当减少数量,最大限度地把资源留在提高质量方面;通过实施社会效益考核指标体系、评优罚劣等措施,引导出版业向高质量方面凝聚智慧和力量。就出版集团和出版社而言,要跟上来,融进去。要在文化管理、学术管理方面出实招,要在编校质量管理方面实行横向到边、竖向到底的运行机制,还应相互学习,共同提高。就编辑朋友个体而言,要向学者型、专家型编辑努力,同时具有较强的文稿统筹能力和文字驾驭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