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化转型思考和融合发展实践
作者:李弘  来源:中国艺术报

数字化转型思考和融合发展实践

李 弘(中国工信出版传媒集团出版科研部主任)

  我国新闻出版单位的数字化转型升级从2013年开始已经走过了5年多的历程,从数字化升级技术改造、数字内容资源库建设、数字内容运营平台建设及专业数字内容资源知识服务模式试点等工作推进,可以看出由行业自身推动的数字出版转型升级工程有明显的阶段划分和战略目标,即希望通过5年左右的时间,实现传统新闻出版单位从数字出版的内容资源数字化(数字出版1.0)到业务流程数字化(数字出版2.0)再到运营组织数字化(数字出版3.0)的华丽转身,但基于出版业自身的数字化转型和融合发展改革成效甚微。

  反观爱思唯尔等国外专业出版机构,从用户需求和市场导向出发,通过对核心内容的深耕、构建互动交流社区以及个性化需求定制等扎实的基础工作,依托强大的内容和数据把控能力以及信息技术应用能力,通过20余年的不懈努力,成功地把出版商转型为知识服务商和信息决策工具提供商。

  近年来的实践表明,通过对传统出版业经营管理、传统出版产品互联网运营和新型专业知识服务等多方面的融合发展模式创新,可以有效推进专业出版单位的融合发展。作为内容和数据的生产源头,专业出版单位通过“业务数据化”和“数据业务化”可以有效推进出版数字化转型和高质量发展,是一种信息技术与出版经营、管理有效融合的典型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