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发全煤画家们的爱矿热情和追梦精神
栏目:新气象
作者:本报记者 蒲波 实习记者 尹德容  来源:中国艺术报

激发全煤画家们的爱矿热情和追梦精神

——记第五届中国煤矿艺术节“内蒙古伊泰集团杯”第八届全国煤矿职工美术展

历程·印记(水彩画)  高景权

  “发展决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这是一条不可逾越的红线” ,山西焦煤西山煤电集团的王玉荣的中国画作品《生命的红线》中的这句话直击人心。画中呈现的是一个面带微笑的矿工头像,整个画面以黑白为主,右侧的红线是全局唯一的红色,在这幅长六尺的竖幅画卷中,红线竖着从上贯穿到下,极具视觉冲击力。

  8月10日,由中国煤炭工业协会、中国煤矿文联等多家单位主办,内蒙古伊泰集团承办的“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第五届中国煤矿艺术节“内蒙古伊泰集团杯”第八届全国煤矿职工美术展在内蒙古鄂尔多斯市光裕兴红色文化基地开幕。主办方从近500幅作品中评选出最佳作品30幅、优秀作品45幅、入展作品59幅,共134幅参加展出。展出作品涵盖中国画、油画、版画、水彩(粉)画、漫画、剪纸、烙画等多个绘画种类。

  “本次展览最重要的就是展示煤矿人的主体形象和精神面貌,他们有的用色彩描绘了当代中国矿工丰富的精神世界,赞美祖国的大好河山;有的用画笔讴歌了煤矿工人扎根矿山、奉献社会的崇高品质;有的用画布展示了煤炭工业恢弘的改革进程和转型升级的战略成果;还有的从空巢老人和留守儿童入手展示煤矿人的方方面面……”中国煤矿文联美协主席吴凤仪指着通化矿业集团徐丹的油画《小花》告诉记者:“你看,这幅画中画的是一个眼中闪着泪光抬头望天的小女孩,从她手中抱着的矿帽和她身后锅中冒着的白烟,我们可以联想到她正在等父亲。这是对矿工家庭留守儿童的刻画,特别感人。 ”吴凤仪表示,诸如此类表现儿童与老人的作品还有很多,如凌海的油画《明天》里小男孩鲜艳明亮的色彩与两侧黝黑的矿工形象形成鲜明的对比;萧芳的中国画《矿山的早晨》中三个小孩的服饰具有少数民族特色;在任向东的烙画《祈福》中,一位佝偻的老人在虔诚地祈福;张长虹的中国画《快乐老太俏夕阳》里两位老太太正欢乐地手舞足蹈。

  《开门红》 《暖阳》 《光明的使者》 《盼》 《我的工友》 《矿山梦》 《守望者》 《一丝不苟》 《我的父辈们》等作品撷取了矿工们工作、生活中的掠影,呈现了一个个饱满生动的矿工形象。在煤矿行业工作了40多年的中国煤矿美协副主席于照民对煤矿工人有着天然的亲切感,展厅中的第一幅作品是他的《我的矿工兄弟》 ,他说:“矿工们有一个词来形容自己,叫‘太阳鸟’ 。他们总是在太阳还没升起时进入矿洞,在太阳落山时才出来。虽然他们可能一天到晚都见不到光,但他们却是光明的制造者,是值得被记录的人。 ”于照民作品的背景是现代化的采煤机,主体为10个煤矿工人。“煤灰和汗水交织的黑乎乎的脸才是煤矿工人的‘真容’ ,这比起他们洗干净脸后的惨白面容看起来更加亲切。这幅作品想表达的并不是煤矿工人有多惨,恰恰相反,我想通过矿灯、安全自动报警器这些现代化设备和矿工脸上的笑容这些细节,表现煤炭工业的发展变化和煤矿工人越来越幸福的生活” 。在不久的将来,于照民还打算创作一幅百人矿工长卷。

  在展览中还能看到煤矿人记忆中留存的煤矿发展的历史印记:可春一的中国画《不能忘记》里锈迹斑斑的火车,赵学峰《丰碑》里的“功勋号”火车,王春涛、侯镇家共同创作的《蒸汽时代》里的“SY 0888”火车和电镐挖掘机以及高景权的水彩画《历程·印记》中小鸟栖息的火车轮的特写……无声地诉说着它们的丰功伟绩。阜新矿业集团的孙永光创作的中国画《情系煤海》生动重现了昔日亚洲第一大露天煤矿——阜新海州露天矿的采矿景象,画面中烟尘滚滚,电镐挖掘机正忙碌运转。王春涛、侯镇家的中国画《蒸汽时代》也展示了电镐挖掘机。曾是电镐司机的王春涛介绍到:“最早采矿的露天四大机械就是火车、电镐挖掘机、电铲和钩机,我们画的电镐挖掘机和第三套人民币5元背面图案中的电镐挖掘机是同一型号。 ”

  煤矿人的世界并不是只有黑和灰,他们眼中的山水、花鸟也是缤纷多彩的。焦志红的《烟云出岫》 、胡彦军的《家在山水间》 、杨家和的《山隐图》 、高乐的《金时金日》 、宋海靖的《草原上的阿尔斯愣》等作品,将煤矿人身边的美景带到观众眼前。山东能源枣矿集团的薛广宇谈及创作中国画《煤城金秋》的初衷时说:“矿山情结是我儿时就有的,我家是三代矿工,我深深地爱着这片矿山,我们矿山的美景可美了! ”开滦集团的孙连福坦言太行山不好画,他曾多次到太行山写生,创作中国画《情系太行》时他运用了分割的构图形式,将新的技法结合传统的笔墨关系,用“大块”和“大面”来展示太行山的雄壮,整体色调上以灰色为主,给人以沉稳、庄重之感。山西晋城煤业集团的王俊红在工作之余经常观察麻雀,在她眼中,麻雀是有着双眼皮的漂亮生物。她创作的四条屏中国画《寒林浅谈素羽飞》主要表现的是冬日雪景中的麻雀——有的独自伫立于枝头,有的三五成群,有的埋头觅食。

  这次展览尽管只是其中的部分作品,但代表的却是当代煤矿画家创作的最新水平,是煤矿美术界在新时期优秀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内蒙古伊泰集团党委委员、工会主席袁兵表示,此次活动丰富了煤矿职工的文化生活,对提高广大煤矿职工的艺术修养和审美情趣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对于鄂尔多斯广大的美术爱好者来说是一次难得的艺术盛宴,同时,也会更加激发全煤画家们的爱矿热情和追梦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