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全国文代会回眸
  来源:中国艺术报

  这次文艺界代表大会的团结是这样一种情形的团结:是从老解放区来的与从新解放区来的两部分文艺军队的会师,也是新文艺部队的代表与赞成改造的旧文艺的代表的会师,又是在农村中的,在城市中的,在部队中的这三部文艺军队的会师。

——摘自周恩来在中华全国文学艺术工作者代表大会上的政治报告

第一次全国文代会回眸

毛泽东在大会上讲话

朱德在大会开幕式上讲话

周恩来在大会上作政治报告

 

  朱德:中国新文艺的光荣

  中国的新文艺运动有各种不同的派别和倾向,但是它的主流,从一九一九年的“五四”运动以来,始终是和中国人民民主革命运动相联系的。

  三十年来新的文学艺术吸引了大群的青年走上进步和革命的道路,不少的文学艺术工作者自己参加革命斗争或者牺牲在革命斗争中。人民革命斗争得到了胜利,新的文学艺术也得到了胜利,今天的大会,就是这个胜利的表现。文学艺术和革命斗争,有这样一个不可分离的关系,这是中国新文艺的光荣。

  中国人民在革命斗争胜利以后,将要把主要力量用在建设方面。

  文学艺术工作者在将来的新时代中,要担负比过去更重大的责任,这主要的就是用文学艺术的武器鼓舞全国的人民,首先是劳动人民,团结一致,克服困难,改正缺点,来努力建设我们的独立、自由、民主、统一、富强的新国家。我们的国家,在经历重重困难以后,将要达到一个光明的兴旺的时代。我相信我们的文学艺术,在经历困难时期并且克服自己的缺点以后,一定也要达到一个光明的兴旺的时代。

  ——朱德在中华全国文学艺术工作者代表大会开幕式上的讲话(节选)

  周恩来:胜利的大团结,大会师

  让我首先向你们庆贺全国文学艺术工作者代表大会的成功,庆贺从中国第一次大革命失败以来逐渐被迫分离在两个地区的文艺工作者在今天的大会师。从五四运动以后,我们的新文艺大军在跟敌人作战上,曾经取得很多的胜利。我们打败过封建文艺,二十年来我们又打败过国民党反动派的法西斯文艺和为帝国主义服务的汉奸文艺。在毛主席的新民主主义的文艺方向下,我们建立了广泛的文艺战线。在解放区,许多文艺工作者进入了部队,进入了农村,最近又进入了工厂,深入到工农兵的群众中去为他们服务,在这方面我们已看到初步的成绩。在以前的国民党统治区,革命的文艺工作者坚持着自己的岗位,在敌人的压迫之下绝不屈服,保持着从五四以来的革命的文艺传统。抗日战争期间在国民党统治区成立的中华全国文艺协会,也就是今天的大会发起团体之一,除了很少几个反动分子被淘汰以外,那个团体的文艺工作者几乎全部都团结在新民主主义的旗帜之下,并且他们的主要代表人物也几乎全部都来参加了这个大会。

  对于文艺界大团结的胜利,我们不能不归功于在各方面坚持岗位艰苦奋斗的朋友们,不能不归功于全国广大人民对于新文艺运动的支持,但是尤其不能不归功于人民解放军在军事战线上的伟大胜利。没有军事战线上的胜利,那么我们今天这样七百多人的大团结大会合,就是不可能的。

  ……

  同志们,朋友们,这次文艺界代表大会的团结是这样一种情形的团结:是从老解放区来的与从新解放区来的两部分文艺军队的会师,也是新文艺部队的代表与赞成改造的旧文艺的代表的会师,又是在农村中的,在城市中的,在部队中的这三部文艺军队的会师。这些情形都说明了这次团结的局面的宽广,也说明了这次团结是在新民主主义旗帜之下、在毛主席新文艺方向之下的胜利的大团结,大会师。

  ——周恩来在中华全国文学艺术工作者代表大会上的政治报告(节选)

  董必武:大的政治方向就是为人民服务

  现在人民解放战争已取得基本胜利,新的人民政权是属于工人阶级、农民、小资产阶级和民族资产阶级,这四大阶级的联盟为我们政权的基础。这是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政权,是大多数人统治少数人的政权。我们的文艺工作者在这一个时代,不管他从散文、诗歌、小说、传奇、戏剧、电影、雕刻、音乐、绘画、舞蹈那方面来说,总是要表现他的思想情感的,他所表现的思想情感也总有阶级性。……文艺工作者一定要确定一个大的政治方向,这个大的政治方向就是为人民服务。所谓为人民服务,具体来说,就是首先为工农兵服务,因为工农兵在人口中占绝大多数。中国的农民有百分之八十,加上工人和其他劳动人民就有百分之九十以上。如果我们能够代表他们的思想情感,那么我们的艺术作品,就是不朽的业绩。

  现在大家翻了身,文艺工作者也翻了身,过去想表现广大人民的思想情感很受阻碍,现在能够有表现广大人民思想情感的机会了,我们就应该更好的向这个方面去做。过去有不少表现广大人民思想情感的文学艺术工作者,现在应当增多,将来还要更多。因为我们的文学艺术工作者和广大人民一道已站在社会统治地位,去接近广大人民并表现他们的思想情感,就空前无比的方便了。

  ——董必武在中华全国文学艺术工作者代表大会开幕式上的讲话(节选)

  陆定一:今后的任务是非常重大的

  这次的会是一个大团结的会。壮大我们的力量,团结我们的阵营,为的是使我们的文艺工作搞得更好。我们还需要很好的努力来改造旧的文艺。过去我们在西北搞了很长一个时期,约有六年之久,据调查,那里农村中的秧歌队改造了百分之三十。可见旧文艺的改造工作很不容易,是一件很费力量的事,还需要很多人来参加这工作。拿文工团同剧团来说吧,我们中国地方这么大,只有那么几个文工团同剧团是绝对不够的;我们要有成千成万的文工团同剧团到处流行,才能满足客观的需要。要满足这种需要,除了要发展新的文艺部队以外,必须把很大的力量放在改造旧的文艺。组织这样大规模的文艺工作是历史上非常伟大的一件工作;我们要团结起来进行这个工作,号召所有的新的和旧的文艺工作者向着这个方向前进。

  我们今后的任务是非常重大的,可以说比以前大了十倍。今后我们一方面要消灭敌人的残余,消灭那些公开的和隐蔽的敌人;一方面就要开始做最伟大的建设工作。我们中国是落后的国家,毛主席说,我们国民经济中的工业比重只占百分之十。我们的文盲很多,为了改变这种情况,就要花费很大的力量。现在我们的工作才做了一点,正如毛主席所讲的,“过去的工作只不过像万里长征走了第一步” ,还有不少的工作等待我们去做。我们的文化建设要同经济建设配合起来,我们的文艺工作者要在今后工作里面成为一支很强大的力量,成为一支有利于人民,能很好地为人民服务的强大的力量。

  ——陆定一在中华全国文学艺术工作者代表大会开幕式上的讲话(节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