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学与摄影的邂逅
——访湖南师范大学副校长、摄影家黎大志
栏目:聚焦
作者:文/焦俞萍 图/黎大志  来源:中国艺术报

  力学以运动的眼光观察世界,发现力与运动相互之间的关系和规律,而运动中相对或绝对的关系一直是我主要研究的内容。我发现可以把光当做画笔去勾勒千姿百态的光影世界,这是一种非常创新的摄影手法。

——黎大志

太原之夜

  《叠金掬翠》中,“婆娑起舞”的线条,看似随意地画着弧线,实则是有规律地叠加成的疏密关系,优美而浪漫; 《青莲》中,蓝色的光源在镜头的运动下,带来颇有层次感与生命感的莲花造型,花蕊的聚集、花瓣的舒展,收敛又奔放,纯净而曼妙; 《笔走龙蛇》中,金色的线条似跳动的音符,谱写成一曲和谐的乐章,又像自由游走的草书线条,勾勒出一幅苍劲有力的狂草书法……湖南师范大学副校长、著名摄影家黎大志创作的一幅幅唯美、绚丽、抽象的摄影作品,带着几分感性的呈现,又有几分理性与肃穆,给人超强的视觉震撼。

  以光做画笔勾勒千姿百态的光影世界

  理工科出身的黎大志是一名大学教授,在固体力学、复合材料与新材料动力学、振动冲击噪声等领域造诣颇高;同时,黎大志也是一位摄影家,作品曾发表在《中国摄影》 《大众摄影》《中国摄影报》等报刊,并多次举办个人摄影作品展、出版摄影专著等。力学与摄影是如何邂逅、碰撞,而成为律动的光影?黎大志回忆道:“在读大学的时候,我就喜欢摄影,自学了摄影教程。在课程的学习中,有摄影实验,我结合实验力学的课程学习、探索,渐渐学会了胶片的显影、定影、放大等技术。2000年前后,数码相机出现了,给摄影带来极大的方便。数码摄影具有省时高效、成本低廉、易于修改等优势,为摄影创作带来更多的可能。 ”黎大志不断探索具有个人风格的摄影,将专业与兴趣结合、科技与艺术融合,另辟蹊径,创作出独特的“光影”系列、“水影”系列、 “镜面”系列等摄影作品。

  “ ‘光影’系列摄影作品,是通过选取固定或变化的光源物体,利用相机的相对运动拍摄的抽象的、唯美的,具有光绘效果和超强设计感的现代艺术作品。 ”黎大志说:“我的‘光影’系列摄影创作,始于10年前乘坐出租车拿着相机对着窗外的一次偶然拍摄。这种偶然的意外带来的惊喜,使我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加上我从本科到博士期间学习的专业是力学,力学以运动的眼光观察世界,发现力与运动相互之间的关系和规律,而运动中相对或绝对的关系一直是我主要研究的内容。我发现可以把光当做画笔去勾勒千姿百态的光影世界,这是一种非常创新的摄影手法。 ”就这样,黎大志穿行在力学和摄影的交叉点上,拍摄出因镜头运动而不同于平常静止拍摄的具有动感、变幻的画面。如作品《绚丽》通过镜头的移动、旋转而产生,使具体对象有了抽象的图像,形成让人产生无限遐想的三维空间;作品《禅心》通过对光影的捕捉,让人进入超凡脱俗、清净无碍的境地。此外, 《和美》 《青莲》 《树映如画》等“光影”系列作品,描绘着摄影者在运动中所看到的世界,既有力学的运动美、数学的空间美,也有文学的意境美、哲学的思想美,而且每幅作品都具有唯一性和不可复制性。

风景系列:镜像

  拥有发现美的眼睛

  “罗丹曾说,世界上不是缺少美,而是缺少发现美的眼睛。我非常赞同他的观点。 ”黎大志说:“我常常站在河边,或坐在游船中,或大雨过后,观赏水影,发现水在运动或相对运动中光影的变化带给我们平时不易察觉的水的世界。 ”黎大志的“水影”系列摄影作品,便是选取水滴、水波或者物体水中的倒影,拍摄它们在运动中光线、色彩和构成的变化,创作出具有设计美、韵律美、意境美的摄影作品。

  孔子说:“智者乐水,仁者乐山。 ”老子说: “上善若水,水善利万物而不争。 ”水有极强的包容性,融天地万物于一体,而外界环境的变化也会引起水的反应,可塑能力非常强。黎大志说道:“和人的思维一样,一个引子就能千头万绪,一个波浪就蕴含万千气象。 ”正是这样,黎大志凭借敏锐的观察力、独到的艺术视角和丰富的艺术素养与想象力,捕捉到风格各异的水影,表达各种不同的意境。如作品《古井春色》 ,用水中的竹影与水缸的外沿构图,通过现代的构成手法表达颇有古意的中国画画境;作品《小桥流水》 ,相机的移动与流水的运动相结合,岸边的景物和水中的倒影流动起来,形成典型的田园风光画面。

  黎大志说:“近两年,我对汽车车身表面反射的建筑、风景等图像也很感兴趣,这些图像往往具有抽象的、变形的、夸张的美,充满审美情趣。所以说,世界上到处都有美好的事物、美丽的风景,我们只要用一种不同寻常的眼光去寻找,就一定能拍摄到有意义、有特色、有风格的摄影作品。”

城市幻影

  重复只能体验,创新才能超越

  “摄影是一门门槛低、道行深的学问。我们可以寻找不同的美,人人都可以拍照,也能拍出好的作品。但是,摄影有它的基本规律和审美方式,它和其他艺术包括书法、绘画等都有联系,所以,还是要有美学的修养、审美的情趣以及创新的思维。 ”黎大志分享了自己的创作心得,他说:“模仿,只是重复,创新才能超越,才能出彩。 ”在黎大志的摄影艺术世界里,他不断地探索和寻求表达自己审美感受的、独特的艺术语言,抛弃程式化的方式,努力在摄影艺术创作世界里不断取得突破。他的《城市幻影》 《太原之夜》 《镜花水影》等摄影作品,通过理工科学者的独特视角,用充满律动感的线条、丰富的色彩表达对自然、对艺术的态度。虽得之于偶然,却蕴藏着他深厚的美学修养、对生活的独特感悟、创新的摄影技术手法。

  对黎大志而言,摄影是一种对美好事物的追求过程。“我们也许很长一段时间没有一幅特别好的作品,但是我每天都沉浸在拍摄的幸福感之中,这已足够。我们不一定要有功利的思想,靠摄影创作为自己带来名利,但是它可以作为自己终身的爱好和兴趣。 ”黎大志说: “摄影,于我而言,是美学修养的锤炼,已成为我的一种生活方式和精神寄托,成为我生命中的一部分。”